农村妇女入党报告

时间:2022-02-26 10:28:00

农村妇女入党报告

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妇女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她们立足于农村、立足于自己、积极投身农村改革,从家庭走向田头,从田头走向市场,成为科技带头人,养殖、种植女能手、企业里的女厂长、女经理,顶起了物质文明建设的半边天,同时,在精神文明领域里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我们发现在农村党组织的队伍中,女性所占比例还是太小,还远远不能适应农村实际发展的需要。农村妇女入党究竟存在哪些问题,通过调查,初步了解到妇女在入党问题上存在的种种情况。

一、农村女党员的现状

农村女党员是农村妇女的带头人,但目前女党员的现状是“二高一多”,分布不均,比例失调及组织发展上有明显的阶段性,现状堪忧。

l、全镇农村女党员的基本情况。全镇农村总支部数27个,党员总数598人,其中妇女数57人,占党员总数9.5%,女党员年龄在30岁以下只有5人,占8.8%,31岁至50岁有26人,占45%,50岁以上有25人,占44%。文化程度,大专及大专以上的没有,初中至高中的35人,占61%,初中以下及小学的22人,占9%,从以上数字表明,农村女党员的确存在着严重的比例失调。

2、农村存在着“二低一高”,即女党员的比例低,文化程度低,高年龄的老党员多。根据调查,我镇界牌村党员总数17人,其中妇女党员1人,占党员总数的6.9%,全镇虽然没有“和尚”支部,一半左右的妇女人口与6.9%的女党员相比,女党员所占的比例极低,同时1个女党员也是年龄在50岁以上的,文化程度只有小学。

3、党支部在发展女党员中的不平衡。在农村的组织发展中,注重女党员的培养,发展平衡的经济发达的行政村支部思想较解放,发展女党员也重视的,村干部团结的,虽然按照上级党组织的发展女党员规划要求女性占25%以上有一定距离,但同偏远山区相比,同干部不团结的村相比,还是可以的。经济不发达的行政村党支部对发展妇女入党不够重视,个别的根本没考虑,有的几十年未发展,有的只是完成上级党委下达的硬任务而已,在调查中,我镇27个党支部,有10个支部中只有妇女党员一个,只是为消灭“和尚”支部而完成任务。有12个支部十年以上未发展女党员,如武村村三个女党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党员也已经65岁了,是1979年10月入的党,己25年未发展过女党员,由此看来,发展党员,特别是发展妇女入党支部进展不平衡。

以上可以看出,发展农村女党员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在今天己经影响到妇女干部队伍的建设,影响到妇女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影响到妇女素质的提高。

二、农村妇女入党难的原因

农村妇女占农村人口的半数,是农村改革和两个文明建设的主力军,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化,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劳动力的转移,妇女真正有了生产上的自主权、经济上的支配权、家庭中的说话权。然而,在入党问题上,农村妇女面临的还是一个“难”字。原因何在?

从实际调查的情况看,妇女入党难既有一部分支部在发展女党员问题上的偏见,也有妇女本身的生理、心理特点以及妇女自我解放意识等方面的因素,具体表现在:

(一)传统偏见是妇女入党难的社会原因

封建社会“男尊女卑,男耕女织”,使妇女成为男子的附属品、私有财产,形成了一种以男人为中心的传统思想体系,新中国成立后,妇女从封建思想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但是,封建的传统思想在农村一些地方表现得较为顽固,妇女中当上厂长、经理、选上了村委委员、支部委员,但她们不时地遭到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思想的非议。传统的歧视、历史的偏见,使妇女产生了心理上的压抑感、思想上的落后感、工作上的自卑感,大大影响了农村妇女参与社会事务的积极性,加上部分领导不重视,培养对象少,长此以往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农村妇女入党的比例越来越低。

(二)农村妇女入党意识薄弱是农村妇女入党难的主观原因

1、参政意识淡薄。在妇女享有的选举权上,表现为对各项选举不感兴趣:如历届村委会、人民代表选举选票由丈夫、孩子,在同等情况下,她们更不愿意选举妇女的杰出者,(妇女的自卑感,嫉妒性决定的)以致占选民半数以上的妇女人口中很少选出妇女进村委班子,也难选出妇女代表的比例。在调查和统计中全镇27个行政村的两委班子干部为190人,其中女性只有9人,占两委班子4.2%。女性的参政欲望、参政意识明显低于男性和处在被动状态。

2、缺乏对党的了解。由于一些基层组织对妇女的培训不够重视,下发的学习资料也有限,加上妇女自身学习不努力,因此妇女中掌握党的基本知识较贫乏,认识较肤浅。在调查中妇女干部对党的认识谈不上,党的宗旨、性质答不出,而一般农村妇女对党的认识只是停留在共产党好、政策好的水平上,对党的知识了解甚少,入党的渴望程度相应地减低。

3、思想上不求上进。市场经济的冲击带来了女性新思维的解放,在发达的农村妇女群体中,有文化、有干劲的年轻妇女都外出经商、办厂,一心扑在家庭致富上,注重追求物质的拥有,淡化思想上的进步,导致组织上也难培养一批女性入党后备干部的对象。

4、农村妇女依赖性强。妇女在遇到各种压力时,承受能力差,依附于男人的思想较浓重,在社会劳动、家庭生活中都能体观出来。认为“女人总是女人,不能和男人比”“男人是擎天柱,女人是奠基石”。

(三)部分党支部对培养妇女入党带来偏见,认为女党员、女干部能力较弱,用处不大。在女党员少的村的党支部就是这样认为的,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思想,有的支部领导对培养发展女党员怕遭来非议,存在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宁愿受上级党委的批评,也不愿听流言蜚语,还有的支部在培养考察妇女先进分子时,要挑剔姑娘不能培养入党,思想上存在着“辛辛苦苦来培养,一结婚就飞走”的本位主义;二挑剔时期不宜,结婚生育哪有心思去工作,不宜培养;三挑剔年纪大,没几年做工作。还有的对一些妇女干部工作上、思想上开放,挑剔她生活上不严肃,社会影响不好,道听途说把她们拒之门外等等。

三、解决农村妇女入党难,应采取的相应措施

(—)党委重视女党员的培养和发展

从发展女党员的现状说,党委对妇女问题重视的,女党员的比例就高,党委对妇女工作要多支持,少挑刺,多推动,少阻碍,让妇女在同一起跑线上参与平等竞争。党支部应多发观苗子,实行定向培养,把妇女要求入党与党组织培养入党有机结合起来,特别对优秀妇女要注重考察、引导、尽早地吸收到党内来,增加新鲜血液,大胆培养女党员,提高妇女入党比例。

(二)妇女组织应从引导入手,帮助广大妇女从传统意识中解脱出来

妇联要为农村妇女创造学习条件,帮助、引导妇女在提高自身素质上下功夫,积极开展各种有益的社会活动,使妇女在学习和社会劳动中脱颖而出,拓宽妇女的视野,消除妇女自卑心理,发现妇女人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使妇女真正成为两个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妇联组织要把经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女性,积极推荐给党支部,加强培养教育,并及时地吸收到党内来。同时,妇女干部自身要加强建设,做到“四个转变”:既转变自卑心理重负,增强自强心理素质;转变狭隘的家庭局限,增强开阔的思想视野;转变依赖的思想定势,增长自立的精神状态;转变传统的封闭思维,增长现代的科学方式。

(三)提高农村妇女党员的整体素质,为广大农村妇女作表率

农村常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女党员、女干部的言行直接影响到其他妇女入党意识,提高女党员的整体素质,是解决农村妇女入党难的重要一环。提高女党员的素质,首先,要加强自身学习和自我修养,增长知识,增加才干:其次,妇联组织要加强对女党员的引导、教育,举办系统的思想政治学习。教育女党员要做“四有、四自”的新女性,不断充实农村妇女工作的新内容。再次,女党员要不断创造自我学习提高的机会,走出来,开阔眼界,扩大视野,增长知识。

总之,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农村女党员人数正在逐步上升,但同妇女发展规划要求还有距离,所以,解决妇女在政治上的不平等现象已成为当务之急,应该把更多优秀妇女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充实党的群众基础,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