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11 02:08:00

社科院调研报告

从各项宏观指标看,2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近十几年来最好的时期,以此为基础,明年中国社会发展有哪些大趋势呢?

趋势之一:经济将继续高速增长

中国继20世纪80年代中期和90年代初期两次经济增长高峰之后,目前进入第三个经济高速成长时期。我们原本以为,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扩大、粗放扩张阶段的结束、产业结构的升级和买方市场的形成,改革开放以后持续了20年的GDP近10%的年均增长时期已经过去,此后将进入GDP年均增长7%的常规期。但实际上,在经济全球化产业转移和中国逐步壮大的消费市场的推动下,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GDP较高增长的周期。

趋势之二:“入世”保护过渡到限期,垄断行业改革到关键点

到20*年底,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已经过三年过渡期,国内大部分产业的保护过渡措施到期、垄断行业的改革面临新的挑战,盈利空间较大的银行业和汽车业首当其冲。

中国的银行今后面对的是国外的强大竞争对手,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是一场输不起的“背水一战”,一向靠政府信誉托底的国有银行,能否在“背水一战”中顺利过关,既是经济也是政治社会问题。

按照我国的“入世”承诺,汽车关税将从20*年的34.2%最终降至20*年25%的底线,降税分三个阶段进行。降税的前景造成汽车减价压力,国产轿车价格将继续呈下降趋势,预计20*年到20*年大部分轿车车型价格将逐步与国际接轨。中国现已有100多家汽车生产企业,要通过规模效益来降低成本,防止中国汽车行业重走当年电视行业过度竞争的覆辙。

趋势之三:农民市民化的城市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中国的城市化加速目前已形成巨大的利益驱动力量。但在目前城市化的加速过程中,土地城市化的速度大大快于人口城市化的速度,出现了大量无地无业农民。加快城市化,最关键的还不是扩展城市漂亮的高楼和绿地,而是加快农民的市民化和城乡统筹发展的步伐,打破和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妥善处理好土地征用争议、农民工利益保护等问题,为中国经济发展保持这一根本的推动力。

趋势之四:老龄化问题逐步显化

我国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有1.3亿,约占总人口的10.2%,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老年人口还将以较快速度增长,到2015年60岁以上人口将超过2亿,约占总人口的14%。35年前,中国儿童对老人的比例是6∶1,但今后再过35年,这个比例会扭转为1∶2。

随着中国人均预期寿命的延长和老年人的增多,老年人的养老费问题、医疗问题、照料问题、孤独问题、社会参与问题、精神健康问题等,都会逐步显化。老年人的消费,也会成为一个越来越庞大的市场。

趋势之五:劳动关系的紧张会造成普通劳动力供给的虚假短缺

近两年来,随着劳动关系发生的深刻变化,企业劳动争议和劳动纠纷事件逐年增加。由于非技术劳工缺乏集体谈判能力和不能落实规范的劳动保护法规,农民工的平均工资已经有10多年没有什么增长。20*年在珠江三角洲出现的所谓“民工荒”,实质上是在农民收益有显著提高情况下企业劳动关系紧张造成的对劳动力供给市场的扭曲,工资缺乏吸引力和劳动条件差是普通工人短缺的重要原因,珠江三角洲地区12年来农民工月工资只提高了68元。

趋势之六:子女教育费用将对家庭消费倾向产生重大影响

近年来,我国城乡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与平均消费倾向呈逐年走低之势,而教育费用持续攀升大大强化了居民储蓄意愿,影响了城乡居民家庭消费倾向。

连续数年多项关于城乡居民储蓄目的的调查,子女教育费用都被排在第一位,超过养老和住房,这并不是很正常的。重视教育自然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独生子女的情况下,人们更是省吃俭用也要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因为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子女教育状况与孩子未来的职业和生活道路密切相关,但教育从幼儿园起就开始交各种赞助费、择校费、择班费,大学生的学费、生活费也超出了很多居民家庭可承受的正常水平,从而导致居民家庭削减当前消费开支,增强储蓄力度。

目前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均衡和教育的竞争仍在使子女教育费用攀高,这会对家庭消费倾向和储蓄意愿产生重大影响。

趋势之七:代际之间的价值观念将显示出更大的差异

随着20世纪后半叶出生的人群成为社会中上管理阶层的骨干,他们新的价值取向越来越大地影响着中国未来的走势。在经济全球化、利益格局多元化的情况下,在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年龄段、不同居住地域的人群当中,价值观念出现较大的差异。特别是新一代青年,一是出现价值观念的多样化和个性化,他们对成功者的价值判断呈现不同的理解,更要求自己把握命运,更加认同一些新的社会价值;二是出现新的民族主义取向,他们生活在中国经济社会国际地位快速提高的时代,容易产生迅速改变现实格局的浮躁和激进情绪;三是注重消费的物质主义偏好明显,认为经济地位可以改变一切的看法相当普遍,老一辈的省吃俭用习惯已转变成新一代流行的超前消费;四是出现文化主流的年轻化,从服装时尚到流行歌曲,从电视、互联网到闲暇生活,从企业文化到社会观念,青年一代正在使主流文化出现年轻化趋势。在这种情况下,把握价值观念新的变化规则,塑造新的社会价值形态,弥合代际之间的价值观念差异,也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