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调查研究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05 01:23:00

老龄调查研究调研报告

20**年是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第二期工程,区体育局加大了全民健身路径工程的建设。利用中国体育公益金,在全区13个市共建设了57个点。其中,全民健身路径48条、篮球长廊3条。全民健身路径加入社区后,为中老年人提供了健身活动的场地,深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同时,利用中国体育公益金,在南宁、桂林、玉林三个市对部分老年人进行国民体质监测。还扶持了三个市、县“雪碳工程”建设。

调查研究的基本任务是:从实际需要出发,以调查资料为依据,准确、及时、系统、深入地反映老龄工作的情况和问题,探索老龄事业的规律,提出相应的措施与建议。老龄调查研究工作以提出解决老龄问题、制定老龄政策为主要目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方面:

(一)老年人基本状况的调查研究

对老年人状况的调查是基础性的调查课题,它主要回答老年人的状况“是什么”、“怎么样”。在了解老年人口的基本状况的基础上,发现老龄问题,进行科学解释,揭示影响老龄问题的各种因素之间的关系,回答“为什么”、“怎么办”。通过调查研究,总结老龄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影响老龄问题的因素,探索解决老龄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二)政策可行性的调查研究

在政策分析和政策论证的基础上,需要对政策方案作出最后一步论证工作,即可行性研究。政策可行性调查研究,包括分析和研究政策制定后付诸实施的条件、不同政策方案的选择。可行性调查研究的主要内容有:政策背景,包括人口背景、历史背景、环境因素、政策现状等;政策实施的条件,包括人力、物力和财力,组织保障,技术条件,政策的可操作性和效果等。

(三)典型经验的调查研究

中国人口众多,地域辽阔,又由于事物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在老龄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地区之间、部门之间难以保持平衡,有先进的,也有落后的。这就需要开展调查研究,分析对比各地区、各单位之间的差距,发现典型,总结经验,条件成熟后加以推广。典型调查能起到以点带面、推动工作整体的效果。

(四)中长期规划的调查研究

老龄事业发展规划的类型有:近期规划、中期规划和长期规划。中长期调查研究服务于中长期规划的制定。中长期的调查研究具有预测性,是在了解老年人口及人口老龄化现状及影响因素的基础上,进一步预测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它主要回答“将怎么样”、“应该怎么样”的问题。中长期调查研究主要包括:研究中长期规划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并预测每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研究影响中长期规划的因素及各因素之间的关系,确定可能出现及控制这些情况的范围和程度。中长期调查研究是高层次的调查研究课题,对现实的老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