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民心工程报告

时间:2022-10-04 01:47:00

构筑民心工程报告

古人说:“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古往今来的事实表明,任何政权和政党,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民心向背,中国共产党作为我国社会有史以来最先进的政党,自觉顺应社会发展的规律,自从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写到自己旗帜上之时起,就把自身的前途和命运同民心向背紧紧联结在一起。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民心向背也就成为了能否赢得党的先进性的关键,赢得了民心,也就赢得了党的先进性。

一个政党要赢得民心决非轻而易举,它是一个长期的带根本性的社会工程。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一直高度重视民心之所向。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通过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人民翻身得解放、当家做主人,赢得了民心;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通过领导人民发展生产,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也赢得了民心。社会主义建设进入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特别是迈入新世纪新阶段后,我们党通过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使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应当说又进一步赢得了民心。但是由于国内外形势变化,特别是深化改革带来各阶层利益的调整及党的自身发展建设出现新情况、新问题,给我们党继续赢得民心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因此,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针对民心向背出现的新课题全力构筑民心工程,通过赢得民心进而赢得党的先进性,这是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首先,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立场和行为准则。这是赢得民心进而赢得党的先进性的坚实基础和先提条件。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唯一宗旨的重要体现,也是构筑民心工程的基本要求。立党为公,就是使党的一切思想和行为以国家、社会、民族的利益为出发点和准绳;执政为民,就是处于执政地位的共产党要一切为人民利益着想和行使权力。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反映。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构筑民心工程,就必须坚定地执行人民的意志,代表人民的利益,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做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教育人民群众,帮助人民群众认识自己的根本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实现和捍卫自己的根本利益而斗争。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着眼于人民的思想,把是否符合人民的利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判断是非、决定取舍的最高衡量标准,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努力做到光明磊落、襟怀坦白,一心为公,维护社会公正,特别是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情上,要办事公道、主持正义,全力营造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社会条件和有效机制。实践证明,只要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求去做,就必然会赢得民心,因而也就赢得了党的先进性。

第二,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排忧解难、送温暖。这是赢得民心进而赢得党的先进性的主要工作内容。人民群众的利益总是具体的、现实的,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排忧难,送温暖,就是满足人民群众具体的现实的利益要求,也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民心工程。我们党长期以来就有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排忧难、送温暖的优良传统,同志多次提出,要关心群众,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邓小平同志也指出:“一定要关心群众生活。这个问题不是说一句话就可以解决的,要做许多踏踏实实的工作,”同志进一步强调:“各级领导干部时刻都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群众疾苦,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特别关心那些工作和生活上暂时遇到困难的群众,把他们的事情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重点考虑,重点解决,切实安排好他们的就业和生活。”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在不断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同时,为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办了大量实事、好事,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但是,随着深化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的逐步建立,人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又遇到了许多社会新问题,诸如下岗失业、就业与再就业、困难群体、社会保障等,这就要求我们党在进一步普遍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中,必须对这些新问题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辽宁作为共和国的老工业基地,国有大中型产业多、资源枯竭型城市多,这方面的矛盾和问题更为突出,更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来,结合国家在辽宁进行建立社会保障体系试点,省委、省政府把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广泛开展扶贫帮困活动,作为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排忧难、送温暖的重要举措,举全省之力,精心组织,稳健推进,一个覆盖全省城镇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框架初具规模,一个遍布城乡由社会捐助、对口帮扶、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等多途径、多渠道、多形式的扶贫帮困工作体系已逐步建立,百万国企下岗职工实现了向失业保险的平稳“并轨”,大量城镇和农村的困难群体渡过了难关,一批又一批棚户区动迁改造,为城乡“三老”特困户新建一大批解困住房,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等等,所有这些都是新世纪新阶段为民心工程谱写的光辉新篇。

第三,坚决反对、防止和惩治腐败,用反腐倡廉的成果取信于民。这是赢得民心进而赢得党的先进性必须时刻高度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无数历史事实证明,凡取得执政权力的政党普遍面临一个如何对待自身腐败的问题,是自觉不自觉地姑息迁就甚至纵容腐败,还是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和严惩腐败,人民群众对此是非常敏感的,可以说它是人心向背的重要焦点之一,因而也是构筑民心工程中必须给予足够重视的重点之一。应当看到,我们党在进行反腐败斗争,倡导清正廉洁方面,已经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但是确实有些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很突出,如以权谋私、贪赃枉法、骄奢淫逸、贪图享乐等,还远没有消除,人民群众还很不满。我们既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取得成绩的主流,又要正视存在问题的客观现实,坚定信心,增强忧患意识,把反腐败斗争作为赢得民心的一项重要工程深入进行下去。要加强教育,发展民主,健全法制,强化监督,创新体制,特别要注重制度建设和创新,加强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来,辽宁省委高度重视反腐倡廉这一民心工程建设,紧紧抓住“慕马案件”这个反面典型,在坚持深入查处大案要案的同时,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力开展警示教育,认真总结汲取“慕马案件”的教训,强化制度法规建设,建立和完善有效的民主和监督机制,以创新体制为突破口,规范和堵塞漏洞,消除滋生和蔓延腐败的土壤和条件,有效地遏制了腐败现象的发生。

坚持和巩固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一个伴随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不断争取民心所向的过程。我们党只有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在努力学习实践中把构筑这一民心工程作为长期性的战略性使命,就会永远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就会永远赢得民心,进而赢得党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