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标一体化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26 03:39:00

三标一体化调研报告

随着电力行业改革的深化和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企业管理从理论到实践都需要持续改进,提高管理绩效,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因此,电力系统很多企业目前以贯彻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以下简称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引入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三大国际标准的先进管理理念,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发展。

1、精心策划是贯彻“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的首要条件

按照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个标准的PDCA理论,第一步就是策划。策划对建立一个适用的、有效的、可操作的,同时符合标准要求的一体化管理体系是至关重要的。贯彻“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更要重视前期的策划工作。企业在贯彻“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之前,首先要对企业内部管理情况进行调查,深入了解企业的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现状,做好充分有效地策划和设计活动,对实施贯标的工作人员、时间、过程以及其他资源等进行全面细致的策划。在策划的时候,要着眼于大局,从上到下,然后再由下致上去审视,制定出一个对本企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根据协调统一、简捷高效、优化实用的要求,在执行贯标实施方案的每一个阶段,都要适时进行策划,如体系文件编写策划、内部审核策划等,特别要注重“三标”整合一体的策划,以保证贯彻“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工作的顺利开展。

2、领导管理意识是贯彻“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关键

企业贯彻“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的成功与否,领导的重视始终是关键。企业的领导在建立管理体系、制定管理方针、目标、提供资源和设施、组织持续改进及正确处理人员、职责和活动三者间的关系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企业贯彻“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首先要求企业的领导具有强烈的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意识,具有自觉搞好质量管理服务于顾客、搞好环境管理服务于社会、搞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服务于员工的愿望。有的单位在贯标筹备阶段,针对领导干部对贯彻“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工作的认识程度,请专家首先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质量意识、环境意识、职业健康安全意识的教育和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管理体系基础知识的培训,使各级领导从深层次了解建立完善“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领导意识上,保证策划的“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实施方案顺利进行。

3、建立文件体系是贯彻“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基础

建立“三标一体化管理”文件体系,是为企业沟通意图、统一行动提供客观证据,是把企业的生产、经营、服务等各项工作系统化、程序化、规范化,使企业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手段和方法标准化、法规化,从而达到企业各项管理活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高效有序。“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文件一般包括法律法规、标准、上级规章和企业的方针目标、管理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文件、记录,还有一些其他外来文件。企业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的规定、标准、上级规章的要求和顾客、相关方的要求,编制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体系文件,形成具有重复性使用和可追溯性的文件体系,并加以实施,才能确保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

为了使文件编制工作有序的进行,企业在编制体系文件之前最好形成一体化管理体系编写大纲。对产品实现的总体过程、各个子过程、作业层的管理与控制进行明确的界定,确定生产、经营、服务的一般过程、关键过程、特殊过程以及外包过程;理清各级人员、各部门职责及各专业间的接口,收集企业需要的法律法规和其他外来文件,然后集中技术、生产、经营、服务的专业管理骨干人员参与文件编写。编写人员应根据法律法规、上级规章、标准、顾客及相关方的要求,总结长期以来的管理经验,结合文件编写技巧和要求进行编写。为了编写的体系文件符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文件前应由上而下、由下而上反复地进行征询和讨论修改,并由各专业总工审核把关,最后形成管理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及记录表格等体系文件,建立起文件化的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为管理体系的实施运行奠定良好的基础。

4、全员培训是贯彻“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的有效保证

企业贯彻“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不是几个部门和几个人的事情,在建立和实施“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全过程都要体现全员参与的原则,需要企业所有部门和员工来共同完成,需要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全体员工的相互协作、共同参与。因此,企业要利用各种宣传工具(书面通知、广播、刊物、黑板报、标语、知识竞赛、网络等)进行宣传发动,使每位员工都了解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三大标准是什么,为什么要开展“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贯标工作,怎样建立管理体系及其重要性等有关知识。让每个员工接受“三标一体”贯标形式,了解自身岗位和贡献的重要性,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发挥个人潜能,增强企业员工的素质和竞争力,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三标一体”管理体系文件化建立和完善的过程,是始于培训,终于培训的过程,也是提高认识和统一认识的过程。培训一般有贯标培训、流程管理培训、环境因素和危险源辨识、评价知识培训、管理体系文件编写培训、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员培训等等。企业要根据实际需要,有步骤分层次、循序渐进地进行培训,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条款、现代管理基本知识、流程管理基本知识;流程图绘制方法、流程梳理、流程优化技巧、体系文件的编写要求、典型案例分析、环境因素、危险源辨识、评价方法、统计技术、体系文件实施、内部审核的基本原理、过程和审核技巧等教育于不同员工掌握,从而保证贯彻实施“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能结合企业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和不断深入。

5、相融其他管理体系是“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的根本

企业贯彻“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不能单纯的为了贯标而贯标,应拓宽思路,以贯标为契机,规范企业的其他管理工作。电力企业贯彻“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时,都已经运行了几年、十几年、几十年,都存在着内在运行的管理体系,并在“创一流”活动中,很多企业已经建立了企业标准体系。因此电力企业贯标时可能同时涉及到几个管理体系的问题。根据已经建立“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的电力企业情况分析,基本上都是依照国际先进标准改造、完善和提高企业标准化体系,构建一个符合现代生产、经营、服务的管理体系;这个体系要求能融合企业其他管理体系,在综合管理上科学合理,在专业管理上高效有序,在基础管理上完整规范。

“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要与企业原有的管理体系相融,就需要对企业原有的技术、管理、工作标准和各种规章制度等基础性文件进行清理、修编、完善和整合,进一步理顺管理职责,明确管理权限;清理文件,及时废止过期失效的文件,扬弃旧的,吸纳新的;梳理管理程序,消除管理规定中的矛盾、不和谐,特别要注重防止管理事项类同的文件并列运行的现象发生,消除两张皮;达到管理文件程序清楚,责任明确,接口清晰,内容完整、操作性强,实现标准的唯一性,形成以安全生产为核心,质量管理为基础,融合其他管理体系要求,权责明确、协调一致的现代管理体系,从而促进企业常规工作朝着规范有序的方向提高。

6、管理体系运行是贯彻“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实质

确保“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的正常运行,是企业贯标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的目的是运行,发挥其管理绩效。因此企业要按照体系实施策划,逐步在企业内部推行,通过运行来确认企业管理方针、目标的适合性,流程的合理性,文件体系与所选定的标准的符合程度等情况,发现偏离或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改进,达到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的目的,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和效益。在“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运行中,企业要通过内部审核、管理评审或者外部审核等手段,对“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进行监督。在体系运行初期,要加大内部审核力度,增加检查频次,加强监督,发现不合格给于指导、纠正;对体系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应要求各责任部门分析原因,举一反三,制定和落实纠正措施;对体系运行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及时汇报予以解决。定期、适时地开展最高管理者主持的管理评审,找出体系运行中存在的或潜在的问题,及时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确保“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符合策划的安排,避免出现管理体系与实际运行相脱节的现象,从而确保体系运行的有效、适宜、充分。

7、持续改进是完善“三标一体”管理体系的重要手段

贯彻“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是一个绩效持续改进的过程,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建立运行后,企业要运用PDCA循环的动态管理模式,重视巩固体系运行的阶段性成果,不断总结经验,改进不足,要注重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适应企业内部、外部环境的变化。企业各部门、各岗位工作在管理体系建立实施中要健全自查、自审、自律、自纠的监督机制,注重标准、制度的执行和调整调适,注重过程控制与痕迹管理;要努力通过每一项活动的PDCA循环来促进和保证各项工作得到持续改进,把“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全面融入企业各项工作中去,不断开创新的局面,使企业的各项工作步入更加科学、规范的轨道,从而实现企业管理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