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班组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25 05:08:00

标杆班组建设调研报告

—、一流班组建设回顾

**供电局班组建设工作一直得到了**供电局党、政、工、相关职能部室及基层单位的大力支持。**供电局不但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总工和工会主席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室为成员的班组建设领导小组,并将班组建设办公室设在由局工会办公室,由局工会办公室负责班组建设的组织、协调、检查、评比、表彰等日常管理工作,而且先后出台了《**供电局班组建设实施细则》、《**供电局一流班组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关于进一步统一班组记录的通知》、《**供电局一流班组动态管理办法》和《**供电局**年创建标杆班组实施方案》等班组建设文件,规范了班组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实用化。

特别是在市公司提出创建标杆班组后,**局加大了班组建设的力度。机关相关职能部室、基层单位和局班组建设办公室每月都严格按照《**供电局一流班组动态管理办法》对基层单位的班组建设情况进行抽查,并在抽查的过程中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班组指出,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并将抽查结果反馈到班组建设办公室,由班组建设办公室每月初通过OA办公系统向全局通报上月的班组建设抽查情况。到目前为止,共抽查班组73次,发出班组建设整改通知书3份,通报批评1次,考核1次,召开班组建设工作会议1次,对标杆班组创建对象班组长培训1次。

从抽查的情况来看,主要存在的问题有:班组安全学习车间领导及车间安全员审阅不及时;政治学习简单;班组网页更新不及时;技术培训(包括技术问答、技术考问讲解、技术问答栏等)有做过场、走形式的现象;班务公开不规范;

仓库、材料(领回、使用)管理不规范;安全教育培训计划不具体;危险点分析与控制不结合实际;班前班后会流于形式;班组日常基础工作没有文字记载:对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及时等等。

二、基层班组对标杆班组的态度

(一)当我们提出“目前创建标杆班组的时机是否成熟?”时,有40%的班组认为成熟,他们认为:创建标杆班组从大的方面来说是创建“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需要,是现在正在开展的同业对标的需要;从小的方面来说一流班组建设已经搞了两、三年了,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特别是普通班组与一流班组无论是在班组日常管理,技术业务培训、劳动纪律管理,还是班员工作能力等方面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有60%的班组认为时机不成熟,这部分班组主要来自至今还没有达到市公司一流班组标准的班组,他们认为我们一流班组都还没有达到,要想达到标杆班组标准没有信心,甚至没有去想过。

(二)当我们提出“你是如何看待创建标杆班组的?”问题时,有60%的认为创建标杆班组无论是提高班组基础管理水平、提高职工业务素质、促进职工学习积极性,特别是在提高企业整体水平方面非常有必要;有25%的认为我们班要达到标杆班组标准起码还要等5年,现在没考虑;还有15%的职工认为无论是创建一流班组还是标杆班组都是做形式走过场,理由是我们现在的生产任务都完不成,哪里还要时间去完善资料、做记录、开展工会活动?

(三)当我们提出“你认为创建标杆班组的困难主要有哪些?”时,有5%的认为领导不重视,反映在领导喊得凶,指导得少;30%的认为班组硬件不行,主要反映在办公环境差,班组计算机配置低等;有20%的认为班组长作用发挥不好,突出主要反映在班组建设的日常管理工作中不主动去干,也不主动向班员交待;有45%的认为班员配合能力差,主要反映在只管将自己的事情做好,很少过问其他班员的工作做得怎么样。

(四)当我们提出“你认为标杆班组与一流班组的区别是什么?”时,有80%的认为标杆班组比一流班组要求更高,只要按照一流班组的标准去做,至于能否达到时由考评组说了算;有20%的认为标杆班组不只是要求比一流班组要求高,而是要将班组的管理、执行能力、学习氛围等形成一种文化,要让我们的班员自觉地参与到班组的管理中去,他最关心的是标杆班组到底有哪些具体指标?

(五)当我们提出“你认为在创建标杆班组过程中最需要哪些方面的支持?”时,答案很多,但集中体现在需要领导的重视、各相关职能部室要多到班组进行指导、班组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解决、班组建设考核一定要过硬。

(六)当我们提出“你认为标杆班组的指标应从哪些方面来体现?又如何来进行衡量?”时,这一问题难到了不少的人,很少有人说出具体的,要么是起码不出安全事故,圆满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就是班组团结等等。

(七)当我们最后提出“你认为‘检查前累,检查中忧虑重重,检查后如负释重’是某些班组对一流班组检查的感想,你是如何想的?”有85%的选择了赞同,并说非常生动,这是典型的应付心理,如果我们把班组建设工作看成是班组的日常工作,那么绝不会存在这种心理,好像评得上评不上一流班组完全靠的是运气一样;有15%的没有这种感觉,因为他们班组建设的日常工作做得非常扎实,并夸下海口:“随时可以来检查,多指导,我们怕的是做得不好!”。

三、对创建标杆班组的几点建议

从对基层班组的调查中,我们不难发现,标杆班组目前需要解决四个最大的问题,一是目的不明确,二是信心不足,三是无从下手,四是指标不明确。笔者认为在创建标杆班组的过程中我们应从以下几方面来入手:

(一)什么是标杆管理?实行标杆管理的意义何在?标杆管理由英文Benchmarking一词翻译而来,也有人译为基准管理、参照管理、典范借鉴或定标比超等。在整个历史中,人类已经开发出了一系列制定、维持及改进绩效标准的方法和工具。渴望改进绩效并取得实际改进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很早以前,来自工业史的许多实例可以看作是标杆管理的史前形式。自从标杆管理于1979年在施乐公司正式“诞生”以来,已为许多企业所接受,并逐渐风靡世界。据统计,世界500强企业中90%以上都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标杆管理体系。标杆管理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是一种摆脱传统的封闭式管理方法的有效工具;是一种能引发新观点、激起创新的管理工具。企业要生存,要获得竞争优势,就要全面实施标杆管理。

在电力企业班组实行标杆管理,不但是创建“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需要,也是提升我们班组实现现代化管理的重要手段。标杆班组不是走形式、做过场的体现,而是使班组的日常管理走上正规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达到全面提高生产力的目标。

(二)标杆班组并不是高不可攀。无论是一流班组建设,还是标杆班组建设其实就是平时工作的体现。即使不搞一流班组建设和标杆班组建设,我们的日常工作仍然要做,如安全学习、政治学习、班组民主管理、班务公开、技术培训等等一系列的工作,也许在没有开展一流班组建设和标杆班组建设以前,我们没有用书目文字的东西记录下来,可是开展了这两项工作以后,就要求必须要将这些工作用书目的文字材料来记录、来反映我们的工作,并作为考核一流班组和标杆班组的具体依据。所以标杆班组并不是达不到,只是我们把它想象得太神秘罢了。当然,反过来,如果怀有应付心理或者完成任务的心理,那么的标杆班组建设就取不到实效,与我们开展标杆班组的初衷是相悖的。

(三)要正确引导班组开展标杆班组创建。标杆班组创建一定要在班组自愿的原则基础上开展,首先要将那些条件已经成熟的进行标杆班组验收,及时命名,起好激励作用;然后对基本符合条件的,要着力进行重点指导,争取尽快建成标杆班组;对根本不符合条件的,要督促班组经常对照《一流班组管理办法》进行自查、整改,逐步向一流班组靠拢,然后再向标杆班组看齐。我们在进行这些工作的时候,要做好以下“六坚持、六杜绝”。

坚持自愿申报的原则,杜绝下任务、压指标。如不这样会产生两种不良影响,一是班组反感,二是班组会认为是你要我建的,这样会对创建质量大打折扣。

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杜绝一刀切。标杆班组本来是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千万不要有标杆班组越多,就越能证明这个单位的管理能力越好的观念,如果有这种观念,那么我们就会犯只讲数量,不讲质量的大忌,这样,我们的创建工作就会失去它本来的意义。

坚持正面引导,杜绝一棍子打死。对在班组建设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在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要正面提出整改措施,不要对存在的问题夸大,也不要说班组这样也不行,那样也不行,这样会对班组的创建工作打消积极性。

坚持深入基层、勤指导、勤督促,杜绝闭门造车、坐阵指挥。无论是从事班组管理的人或部门,都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班组,倾听基层班组的呼声,了解基层班组的需求,掌握开展动态,及时了解标杆班组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摸索班组建设经验。如果我们整天坐在办公室,足不出户,那么只能是睁眼瞎,基层班组会说我们官僚主义思想严重。

坚持及时总结,杜绝经验办事。标杆班组建设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内容,无论是标杆班组的指标分解、标杆班组的管理,还是如何与同业对标进行有机的结合和统一,都需要我们不断的总结,总结哪些指标最能体现班组管理的能力,如何开展标杆班组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千万不要用在一流班组建设过程中所取得的自认为是经验的经验去指导标杆班组工作,这样就会犯经验主义的错误。

坚持常态管理,杜绝终身制。这对于标杆班组建设走上日常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在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四)建立科学的,符合班组实际的标杆班组考核指标体系,这是创建标杆班组的核心。在建立考核指标体系的过程中我们要遵循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多调研、多倾听的原则。多调研就是要在众多的班组中发现共性指标,在同一专业中找出该专业的共同指标。多倾听,就是在找出这些指标的同时要倾听一线班组的意见,看这些指标是否可行,如不行,又如何加以修正等等。

二是坚持可操作性的原则。在制订指标体系时要杜绝模棱两可的指标出现,如在制订安全考核指标时说要每周开展一次安全学习,又不对安全学习做任何的要求,这样又如何取得班组安全活动的实效呢?

三是坚持区别对待的原则。也就是说同一指标对于不同的专业也许就有不同的要求,如安全运行天数要求调度运行达到3000天,那么对于检修专业的变电检修班组也许就是1500天,而对于同样属于检修的继电保护班组也许就是1000天或800天等等,因为在制订指标的时候要考虑他的工作性质,因为工作性质往往会决定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大小。

四是坚持指标反映中心工作的原则。因为无论是搞一流班组建设,还是标杆班组建设目的都是为中心工作服务的,如果脱离了这一原则,那么班组建设工作就失去了它本来的意义。

五是坚持围绕以提升职工技能为中心搞好技术培训的原则。从**供电局的班组人员年龄、职业鉴定等分析中发现,我们的员工队伍非常年轻,40岁以下的超过了一半;中、高级技术人才接近60%,所以我们要在如何充分利用技术业务强、经验丰富的同志带好新人上狠下功夫,力求用3-5年时间将中、高级技术人才提高10个百分点,技师提高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