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供需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24 01:00:00

电力供需调研报告

**年**电力供需矛盾更为突出,缺电要比上年严重。由于用电需求仍然旺盛,而今年区内计划投产的132万千瓦发电装机主要集中在年底,上半年没有任何新机组投产,装机容量远远跟不上负荷需求增长,**电网为全网全年性缺电,电力供应形势比2003年更加严峻。由于桂林电网用电主要靠**大电网供给(占用电量的70%以上),因而桂林电网缺电情况也十分严峻。

缺电加剧的主要原因:第一,**电网发电容量不足。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已连续三年无新机组投产。第二,**电源结构不合理,水电比例过高,且多为径流式水电站,是缺电加剧的重要原因。由于**遭遇历史罕见的秋冬春严重连旱,造成**水电目前出力只有40万千瓦左右,仅为装机的15%,而桂林电网各县小水电出力不到装机的10%。第三,桂林经济已步入持续发展的快车道,用电增速超出预期是缺电加剧的市场原因。春节期间,由于广东电的支持,桂林电网开放用电8天,桂林电网最低负荷达到19.5万千瓦,同比增长160%,1月份在限电的情况下,桂林电网供电量同比增长20.17%。用电负荷的迅猛增长,特别是桂林高耗能工业用电、空调负荷用电的大幅增长,使供需矛盾更加突出。第四,火电机组故障增加,电煤供应紧张影响了火电的稳定发电能力。由于**火电机组长期的满负荷运行,设备隐患较多,火电机组故障停机的次数同比上升42%,同时,出现电煤供应不足的情况。第五,周边省份电力紧缺使外购电难度加大。南方电网所辖五省(区)的电力供应均相当严峻,其中云南的缺电情况比**更为严重,贵州缺电与**情况相当,广东和海南情况稍好,但也处于缺电状况。即使**电力公司多方争取、南方公司全力支援,外购电仍然受到客观条件的制约。

由于受到上述因素的影响,目前桂林电网供电能力7:00—17:30为23.87万千瓦;17:00—22:00为31.7万千瓦;22:00—23:00为23.87万千瓦;23:00—7:00为19.46万千瓦,仅能满足用电需求的50%左右,日平均电力缺额15—20万千瓦,日电量缺额300—400万度。供电能力巨大的缺额给桂林的生产和生活用电带来一定的困难。透视当前电力供应紧张的现象,我们认为,这是桂林投资环境改善、经济加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体现,目前的缺电困难是发展前进中遇到的暂时困难,也是全国性的问题。面对缺电的严峻形势,在区公司、桂林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桂林市电力供应协调小组的协调指导下,桂林供电局全体职工通力合作,兢兢业业,正全力以赴做好电力供应工作,我们将最大限度地保证城乡居民生活用电,保证当前农村春耕生产用电,保证桂林市重点单位、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的用电。为此,我局主要采取以下的应对措施:

1、在桂林市电力供应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遵循“保重点,保稳定,促发展”的原则,加大对用电计划管理工作力度,严格执行桂林市政府批准的桂林电网计划拉闸限电序位表,在保重点企业用电的基础上,合理安排部分企业的错峰、避峰,以确保桂林电网电力供应安全有序。

2、严格按照调度中心下达的指标用电,并根据实际情况将一部分指标具体分解给12个县、大用户及重要用户。各县、企业应对执行计划用电、节约用电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要求各县及大用户严格执行调度纪律,不得超指标用电,否则将坚决采取“今超明扣”的考核措施,如因超计划用电造成我局地调直接向县网限电的,一切后果由县供电企业负责。

3、按照自治区经贸委的部署,停止对关停的“五小”企业供电,对高耗能企业严格采取停电或限制用电措施

4、通过桂林的新闻媒体向全社会宣传当前电力供应形势,宣传节约用电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全社会的节电意识,使全社会自觉地节约用电。

5、加强城市亮化工程管理,除“两江四湖”亮化工程和适当的道路照明供电外,其他亮化工程坚决关停。

6、对农村实行分片分时段保证供电,尽可能保证农村用户生活及农副产品加工用电。

7、进一步强化企业内部的安全生产管理,全面落实各级人员的安全责任,加大设备消缺力度,确保设备的安全健康状态,努力确保桂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8、进一步做好优质服务工作,以“服务桂林、诚信桂林”,“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指导思想统领优质服务的各项工作。充分利用电力客户服务呼叫系统,实现服务流程的优化,提高故障抢修的响应速度。加大各服务环节的监督考核,特别要求窗口部门的员工要通过自己的优质服务,理顺客户的情绪,取得客户的理解,将因限电对客户造成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面对多年来未遇到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桂林供电局千方百计、积极应对缺电加剧局面,同时,我局也恳请市政府在有关工作上能继续予以大力支持,并及时帮助协调我局在限电工作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同时,也迫切希望网区内各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用户从大局的利益出发,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积极配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共度难关,共同为维护桂林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局面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