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增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11 03:38:00

农民增收调研报告

一、当前影响农民增收的因素

(一)农村经济结构有待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农村主要以种植业、养殖业等传统农业为主,工业反哺农业的机制尚未建立,来自二、三产业所占农民增收份额较小。

(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过快,增加了农业生产成本。导致农产品增收空间越来越小,农民的收益被增幅更高的农业生产成本所抵消,使农民增收受到很大制约。

(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制约着农业增产增收。农民是否具备增收的条件,在某种程度上基础设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中央加大了对农村水、电、路、通讯等公共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但中央及地方对改善农村状况的投入还不能满足农村社会发展的需要,农业基础设施较落后,现有的农田水利设施保障能力不足,制约着农业增产增收。

(四)农业科技含量低,农产品质量不高,制约了农民增收。由于农产品科技含量低,使农产品品种开发和加工滞后,导致农产品品种单一、质量低、精深加工率低、附加值小,难以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影响了农民增收。

二、促进农民增收的对策

(一)走出去,吸取新鲜的空气。农民渴望致富,也很勤劳,一些年轻人也敢于冒险、富有创造力,但因为见识少、或为民俗所囿,也只好跟着大家一样,还是传统的种植模式。所以,我们要鼓励和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有知识、年轻的农民到农村经济发达、农业生产搞的好的地区参观学习,接受外界先进思想的熏陶。

(二)做好土地流转工作,推行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发挥规模效益。围绕农业专业化、市场化、现代化大目标,尊重广大农民的意愿,打破平均承包经营小块土地的格局,组织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实行专业化生产,社会化服务和机械化配套,从而大大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产品商品率,增加农民收入。

(三)依托地理优势,推进“农家乐”旅游开发,增加农民收入。城里的孩子不识稼穑之艰辛,很令家长担忧,不少家长希望通过到农村、进农家、干农活,使孩子增长见识,接受教育。生活节奏加快、生存压力加大,城市人更加向往纯真、恬淡的田园生活,“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农家乐”对城里人来说很新鲜、很有意思,“农家乐”无疑给他们的心灵找到一个休憩片段的宁静“港湾”。同时,“农家乐”也给农民带来不菲的收入。

(四)因地制宜地引导农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根据劳动力外出情况、土地状况及耕地集中程度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一是按市场需求抓调整。把市场需求作为生产的第一信号,根据市场的变化来安排生产,优化生产结构。二是按产品质量要求抓调整。把提高农产品的质量作为调整的主攻方向,淘汰劣质品种,大力引进、培育和推广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的名优特新品种。三是抓住市场信息,结合自然环境,发挥资源优势,根据“适应市场,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的原则,培植名牌产品。

(五)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提高农业效益。近年来,虽然大力发展种养业,但由于分散、品种类型零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保鲜措施差,导致辛勤的劳动得不到预期回报,农产品难卖的现象使农民对产业规模发展退避三舍。为了消除农民市场风险和充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进一步加强龙头企业建设,重点培育和扶持一批具有市场开拓能力、能进行农产品精深加工、为农民提供服务和带动农户发展的龙头企业。

(六)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农民增收。多渠道筹措资金,特别是争取国家农业项目资金,切实增加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农民增收。

(七)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增加农民务工收入。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范围,提高劳动者素质,鼓励农村剩余劳动力特别是有知识的青年农民走出去务工就业,增加农民来自非农产业的收入。

(八)加强农业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素质。重视和提高农村人口的文化素质,把教育的重点放在农村中小学,充分利用各种教育培训资源,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民技术培训体系,为提高农民素质,增加农民收入夯实基础

总之,促进农民增收是一个系统的、艰巨的社会工程,应摆在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从多个层面、多种渠道、多个方式入手,为之不懈地付出努力,才能产生综合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