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调研报告

时间:2022-08-31 05:25:00

工业经济调研报告

我国在新世纪头二十年经济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基本实现工业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这是党中央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化化新的发展阶段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自治区也相应提出了“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突出抓效益”、并突出抓好“产业化、工业化、城镇化”的工作方针。市委、市政府在近几年抓紧实施了工业强市战略。根据中央、自治区、市的精神,结合实际,*全旗树立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和赶超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拓宽视野,大办工业、大上项目、大讲科学、全力招商、统筹发展,把工业放在突出的位置,发展思路向工业聚焦,优惠政策向工业倾斜,社会力量向工业集中,要素资源向工业汇集,已经形成了发展工业的强大合力,工业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一、我旗工业经济的总体现状

“十五”时期的五年,我旗工业经济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为全旗经济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年来,我旗坚定实施“工业强旗”发展战略,努力构建工业主导型旗域经济,着力实施由农业大旗向工业大旗的转变,以民营化发展为方向,以壮大工业经济总量为发展目标,以改革为发展动力,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政策机遇,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重点,广泛招商引资,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使全旗工业经济逐渐摆脱了低速低效的发展局面,走上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突出表现在工业经济不但有了量的增长,更为可贵的是有了质的飞跃。在第一、二、三产业中工业经济不但有了大幅度增长,而且对财政贡献率显著提高。工业项目投资额度不断增大,不仅有了百万元、千万元项目入驻,而且有了亿元以上项目落户*,产业链条不断延长。项目领域不断拓展,冶金建材、农畜产品加工、能源化工、花炮已经成为我旗的主导产业。*旗的工业经济步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二、实施“工业强旗”战略的必然性和紧迫性

(一)发展工业经济是实现强旗富民进而实现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

工业化一般是指传统的农业社会向现代化工业社会转变的过程,工业化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中以农牧业经济为主过渡到以工业经济为主的特定历史阶段和发展历程。从经济发展的历程来看,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有从农业经济到工业经济这样一个发展历程。农业是中世纪的基础产业,第一次工业革命以后,工业取代农业成为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支柱。目前世界上的一些发达国家,如美国、日本等,它们之所以发达,就是因为工业经济非常先进。19世纪初期,中国还是全球最富强的国家,经济总量占世界的四分之一左右,但第一次工业革命完成后,中国在世界的地位日趋下降。即使到了现在,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工业化水平距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目前,发展中国家已普遍把加快工业化进程作为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在国内,上海、深圳等地提出要在全国率先实现现代化,就是因为这些地区已基本实现了工业化,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具备了向现代化迈进的基础。因此说,无论是从国际国内看,还是从历史现实看,工业化都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阶段,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我们*旗也不例外,要加快经济发展,要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就必须把工业搞上去,加速工业化的进程,也就是必须实施“工业强旗”战略。

(二)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推进工业化,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任务。

工业化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从近几年评出的全国经济发展百强县中看,工业经济发达的县市占绝大多数。经济学家把工业化水平分为四个阶段:工业化率低于1时,为农业经济阶段或初级产品生产阶段;达到1以上,才算正式进入工业化阶段;在1-2之间,是工业化初级阶段;在2-5之间,是工业化中级阶段;达到5以上,是工业化高级阶段。按照这一标准评定,我旗的工业化水平远远低于全国、全区的平均水平,在全市也属于中下等水平。工业化方面的差距是我们同这些地区的最主要差距,也是我旗落后于先进地区的主要原因。赶上全国、全区的平均水平,赶上全市的先进水平,缩小同先进地区的差距,必须把推进工业化摆到优先发展的地位,全面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步伐。

(三)推进工业化是加快“三化”建设的突破口。

工业经济的发展能有效地促进农业产业化、推动城镇化的发展。推进“三化”进程,关键是加快工业化步伐。工业化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农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没有工业的快速发展,农牧业不可能得到迅速提升,第三产业也不可能繁荣。一些发达地区的经验已经证明,推进农牧业产业化,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抓好龙头企业,通过农畜产品精深加工转化增值,带动基地和农牧户,提高农牧业的整体效益。加快工业化的发展,能够促进农牧业产品加工业发展,进而促进农牧业产业化的发展。城镇化是伴随着工业化产生和发展的,是工业化的必然结果和标志。工业化的发展能为城镇提供物质和环境条件,扩大就业,增加城市容量,推进城镇化发展。

三、我旗工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潜在优势

虽然我旗的工业经济已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目前我旗的工业经济发展的现状与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具体表现在:一是工业经济总量不足,整体规模不大。与全市其它旗县区相比,我旗工业经济存在着较大差距。目前,我旗的工业经济尽管增速较快,但起点低,基础薄弱,总量偏小,全旗中小企业不发达,限额以上大型企业较少,没有起到对国民经济的主导支撑作用。二是全旗纵向比工业增速相对较快,但发展不平衡。南部乡镇矿产资源相对丰富,工业发展相对较快,北部乡镇矿产资源相对贫瘠,光靠农畜产品加工很难实现工业的快速发展。三是工业经济结构不合理,企业产品科技含量低。我旗企业多为传统产业居主导地位,属劳动密集型企业和资源型企业,企业装备差、产品科技含量低、受市场供求影响大。企业品牌意识观念淡薄,不善于发展企业文化,对企业形象等无形资产进行策划、宣传,市场开拓能力不大,竞争能力不强,形不成规模经济效益。四是对外开放程度低、融资能力差。很多中小企业资金短缺,生产靠银行贷款维持,发展速度慢、规模小。

在看到我旗工业的不足的同时,也要看到我旗发展工业的潜在优势:一是资源优势。我旗处于大兴安岭和燕山山脉的交界地带,地形复杂,矿产资源较为丰富。境内已发现金属、非金属、能源等矿产30多种,各类矿体、矿点、矿化点300多处。已开发的有金、银、铜、铁、钼、煤、水泥灰岩、地下热水等,现有各类矿山企业137家。年产黄金7万两,是自治区产金第一县;近两年来,铁资源开发较快,选矿能力达8800吨/日,铸件、海绵铁、粉末冶金等一批铁资源深加工项目陆续在我旗开工建设;现已油页岩储量2亿吨,开发潜力巨大。烟花产业蓬勃发展,今年经过整顿整合后合格企业达65家,2005年花炮业实现产值4亿元,花炮业已成为全旗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二是区位优势。我旗处于华北与东北结合部和环渤海经济圈,境内交通便利,国道111线、305线交叉从旗政府所在地通过,京通铁路横贯东西7个乡镇,正在修建中赤通高速、赤朝高速穿越我旗,其中赤通高速经过全旗5个乡镇20个行政村,将成为连接东北的桥梁。全旗油路里程达292公里,有14个乡镇政府所在地通油路。*距京、津、唐、沈、锦等大中城市的距离都在500公里半径内,是自治区距沿海最近的旗县之一。三是投资环境优势。基础设施完善,邮电通讯网络健全,信息传递方便快捷,电力设施完备可靠,广播电视实现了村村通,劳动力成本较低,土地费用低廉。经济环境良好,投资者除享受国家和内蒙古有关政策外,还享受一系列特别优惠外来投资者和重奖引资者的政策。对重点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办法。力求为外来投资者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良的秩序和最优质的服务。同时严格规范对企业的检查和执法管理行为,保证引资政策的有效落实,使投资者的利益得到有效的保护。

四、对当前工业经济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整体运作。

在调查研究上,要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实地调查工业经济发展的真实情况,为领导抓落实和再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事实依据和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在工作落实上,要定事定法,把工业经济工作职责编制一张流程图,每个环节都明确专人负责,分清责任。在上下沟通上,要及时总结工作、交流情况,分析形势,解决问题;要协调好与上级有关部门的关系,互通情况,掌握信息,推进工作。

(二)加强调度。

一段时间内,要在工业经济的运行方面做好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加强监测分析,把握运行走势。要健全经济运行监测体系,加强与重点企业的信息沟通,形成多层次、宽范围、反映快速的工业经济运行监测网络,全面准确把握工业经济运行动态,科学判断经济发展走势。第二件事要加强协调。把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与综合平衡结合起来,把充分协商与谨慎决策结合起来,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妥善处理各方面关系,不断提高经济运行质量。

(三)明确重点。

目前,全旗工业经济工作的主旋律是项目建设。项目建设主要是抓落实。在抓落实的过程中,一是要定期组织召开调度分析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二是要指定专人对重点推进项目和包扶项目搞好进度统计,建立日常考核档案;三是搞好工业项目库建设。

(四)强力招商。

要在明确招商引资和引资定位的基础上,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招商。要对引进的企业实现重点保护,使引进企业比在别的地区更具有好的环境。发挥好引进企业的窗口作用,坚定资金持有者到*投资兴业的信心和决心。要广泛宣传我旗的招商引资政策、资源优势、地域优势、即有优势等发展的诸多条件,使资金持有者对*有清楚、准确的认识。要发挥招商小分队的长久效应。

(五)重视人才。

要在全旗范围内统一谋划,从战略高度上解决这个问题。选调专业对口的毕业生充实乡镇、部门,选派一些人员到发达地区挂职培训,拓宽视野、增长知识、改变观念,加强联络,增进感情,为招商引资铺路搭桥。

(六)加大宣传。

要协调有关部门形成合力强化宣传,为我旗经济快速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工业宣传的重点是项目和工业园区建设。

(七)突出谋划。

推动矿产工业发展,要着力抓好探矿增储、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和宏观管理三件大事。在探矿增储方面,要鼓励一些资源枯竭的矿山企业对现有的地质资料进行整理,在复探、扩区勘探等方面下功夫,做好二次开发。在宏观管理方面,第一要做到矿山开发与冶炼水平升级同步进行,搞好资源的综合利用;第二要做到矿山开发与市场开发同步进行,增强市场应变能力;第三要做到矿山开发与环境保护同步进行,注重节约、永续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对主要的矿产资源,必须实行高起点、高标准和上规模的集中开发,防止掠夺式开采造成对资源的浪费和对环境的破坏。一是按照国家矿产工业的产业政策和技术政策引导投资。对于鼓励发展的项目,要给予重点倾斜,对于明令禁止和落后淘汰的项目,要加以限制或坚决予以取缔,严格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二是要加大执法力度,整顿矿山秩序。三是要坚持规模经营,杜绝资源分割开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