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2-10-09 10:46:00

统计局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二○○X年在区委、区*的领导下,以的十六大及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着争创“两个率先”先导区的目标,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较好地发挥了统计职能作用,为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全面、及时、准确地完成了各项统计调查任务

(1)严格按照统计方法制度的要求,完成了各类年定报和报表上报任务。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年定报制度,特别是抓好工业、投资、贸易、劳资等专业实行“以定代年”的改革,针对年定报变化的特点和要求,精心组织,认真培训指导,健全报表领用制度,顺利地完成了全年的年定报任务。二是加强审核,严把数据质量关。重新修定了数据质量的审核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审核的重点内容、方法和责任。坚持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查询,并责成有关单位及时核实订正,还进一步加强了考评工作,定期通报情况,促进了全区统计数据质量的不断提高。在上级统计工作评比中,被评为扬州市统计工作先进单位”。

(2)认真组织实施了各项抽样调查和专项调查工作。一是开展了城市住户调查工作。组织了420户大样本框的调查工作和70户的日常记帐户的工作。同时利用住户调查的网络,完成了上级有关部门统一部署的机关作风评议、公安的人民满意度、社区建设、行风评议、境外人员状况等十次入户调查。二是正式开始实施了限额以下贸易业、餐饮业企业的抽样调查工作,达到了省方法制度的要求。三是组织实施了投入产出调查,局获得了省级先进集体的称号,梁剑芳同志获得了部级先进个人的称号。此外,还完成了基本单位普查的扫尾工作,并获得了省级先进单位的称号。还继续开展了用价格紧缩法计算工业生产发展速度的试点工作、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工作,企业景气调查、外专调查、三资农业调查、就业潜力调查等各项调查。

2、组织开展了统计监审工作

(1)进一步增强了统计法制意识。加强了《统计法》的学习宣传,开展了《统计法》颁布20周年纪念活动,组织二百多人参加《统计法》知识的答题,组队参加市局组织的知识竞赛并获第二名以及参加征文比赛等。继续组织了统计岗位培训,共有52人参加学习。

(2)进一步加大了统计监审的力度。一是组织学习了《江苏省统计监审办法》和《统计督查制度实施意见》;二是集中开展统计执法大检查,共检查了2个街道,17个企业,对个别有违法行为的单位进行了查处;三是进一步健全了统计检查员网络。

3、切实加强了统计基础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市*[200X]145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统计网络建设,对农村统计“一合三统一”的要求进行了调研。按照在地统计的改革方向,对街道统计体制的调整,提出了意见,并以*名义起草了文件,正在组织征求意见。

二是进一步明确了部门统计的职责,理顺了民资、投资、市场等专业统计的关系。

三是重新印发了《江苏省乡镇统计工作规程》和区《关于进一步规范街道统计工作的意见》修订了基础工作考核细则,以设置和完善各类统计原始记录和台帐为主要内容的乡镇、街道的统计基础工作更加规范。

4、不断提高了统计服务水平

200X年围绕区委、区*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了统计信息的优势,在针对性、预测性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水平和拓展了服务的领域。

一是定期公布月度统计信息资料,客观、及时、全面地反映全区经济运行的状况,并不断充实和完善统计月报的内容。还第一次整理编印了《统计年鉴》。

二是重视调查研究,针对经济生活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强统计分析,提供了8篇分析材料,既客观分析形势,如实反映问题,又提出相应建议。《我区与维扬区经济状况的比较分析》、《“非典”对工业经济的影响》等获领导批示,并在有关会议材料中引用。

三是为重要会议和有关部门提供统计服务,特别是及时、全面地为区委扩大会议、“两会”以及经济工作会议提供经济运行状况的分析、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分街道乡镇和企业的排序以及有关指标的对比等统计资料。积极参与了全区计划目标的监测和考核,参与调研和制定了“两个率先”的指标体系等。同时还与区有关部门合作,组织了村级经济的调研、妇儿状况监测等。

5、进一步加强了自身建设

(1)重视学习,提高素质。首先是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作为统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其次重视法律法规的学习,制定了“四五”普法规划,参加了区组织的普法讲座和考核,特别是在纪念《统计法》颁布20周年的活动中,进一步掀起了学法用法的高潮。再次是重视业务知识的学习,特别是加强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消费品零售总额评估办法等新统计方法制度的学习。在学习中,做到有计划,领导带头,守纪律不缺席、不迟到早退,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提高学习效果。

(2)加强了机关支部建设。坚持“”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按照统一要求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员和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调动机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加强员管理工作,及时足额缴纳费。组织机关干部积极参加招商引资、创建劳动、防非、帮困助残等活动。

(3)开展了统计职业道德的主题教育活动。今年根据省统计局统一部署,从九月份开始,用两个月时间集中开展了这项活动。在活动中,与机关作风建设相结合。一是抓宣传教育。进一步学习统计职业道德和统计人员的“约法三章”,先后印发了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和主题教育活动的计划安排;二是抓排找差距。分别召开乡镇街道、机关所有人员的座谈会以及征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意见,梳理出思想认识、工作方法、工作作风、业务水平等方面的问题和差距;三是抓建章立制。分解目标,明确责任,认真整改,同时重申机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公正履行职责的要求、服务承诺的八项规定,进一步提高了机关作风建设的水平。

(4)加强了风廉政建设。一是认真组织学习风廉政建设的各项有关文件和汪详湖、李元龙等人的先进事迹;二是按照纪委的要求建立风廉政责任制;三是明确廉洁自律的重点,召开民主生活会,对“五个不准”、“五个严禁”、“四个严格控制”、“四个坚决制止”进行对照检查,确保了全机关没有一个人出现违法违纪的问题。

二○○X年全区统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全区统计工作的组织程度还不高,网络不健全,人员素质偏低,手段落后;改制企业和私营企业削弱统计的倾向明显,少数企业和个别部门统计法制意识薄弱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对一些统计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研究不够,措施不力,由于多方面原因,个私经济、民资投入的统计还存在一些问题;强调局人手少、经费少、任务重多,开拓创新不够。这些问题都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个人述职报告

二○○X年在抓好全局各方面工作的同时,结合分工,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1、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认真抓好统计业务工作。一是精心组织,合理分工,确保了各专业的年定报工作顺利开展。在工作中,注意提高工作的组织程度,注意掌握年定报变化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做工作,200X年特别抓了工业,投资、贸易、劳资等专业的“以定代年”的改革。二是和有关同志一道重点地抓了居民的住户调查和限额以下批零贸易餐饮业抽样调查,使这两项新调查项目得到贯彻落实。三是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统一要求,组织开展了十多次专项调查。

2、严格执统计方法制度的要求,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一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一切工作都围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这个中心来开展。二是切实加强统计基础工作,始终重视统计网络的建设,特别是组织农村统计基础工作的调研,宣传市区有关文件情况,加强与乡镇领导的沟通,推动“一合三统一”工作。同时进一步理顺部门统计的关系,明确职责,确保源头数据的质量。三是注意加强上报数据的审核把关,建立制度,明确岗位责任。四是进一步加强了统计监审工作。结合《统计法》颁布20周年,开展了纪念活动,增强了统计法制意识。认真组织学习了有关统计监审、督查的文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在制度化、经常化上取得了进展。开展了集中性的统计执法大检查,严肃处理违法行为,促进了统计数据质量的提高。

3、坚持“服务第一”的观念,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的水平。200X年坚持把统计服务作为统计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来发挥,注意在提高水平、拓展领域上下功夫。一是定期公布全区经济运行的状况,分系统和重点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并努力办好《统计月报》、编印《统计年鉴》。二是围绕区委、区*的中心工作,提供统计分析,并做到亲自动手搜集材料、提炼观点、撰写报告。三是注意调研,掌握实情,采取多种形式真实客观反映一些重点、热点问题。四是认真地为有关部门和企业提供统计信息服务,并积极参与全区计划目标的监测、“两个率先”指标体系的测算等。

4、围绕提高素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一是重视加强学习,首先是学政治理论,保持坚定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导统计工作。其次是学法律学业务,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全局组织工作的能力。二是认真开展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按“”制的要求,规范组织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大事集体讨论决定;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注意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三是坚持勤政廉政。平时注意学习纪委有关文件精神,增强廉洁自律的意识。严格按照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对照有关规定,本人没有出现违法违纪问题。遵守社会公德和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努力维护公务员的形象。四是结合机关作风建设的要求,认真开展了统计职业道德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和自我排查,进一步强化了思想、工作作风建设。

回顾200X年,做了一些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的自觉性还不够,工作的计划性还不强,统计工作中的一些难点问题研究不深,解决不到位。有时开拓创新精神也不足,强调客观原因多等。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正视这些问题,采取措施加以克服,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以更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工作,当好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