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工作日制度的探索与思考

时间:2022-01-23 09:36:04

廉政工作日制度的探索与思考

2013年,区为使全区党员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遏欲止贪,以更高标准及时筑牢拒腐防变道德防线,将每月的首个工作日定为“廉政工作日”,并将其作为一项制度长期确立下来。这是区委区政府加强反腐倡廉工作一项警钟长鸣的举措,形成了全区上下齐心合力抓廉政,风清气正保发展的良好局面,显示出了制度防腐的显著功效。

一、“廉政工作日”制度得到有力推行

区“廉政工作日”制度实施以来,全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以“廉政工作日”为载体,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五个一”为抓手,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宣传和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取得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丰硕成果和成功经验。一是加强学习增意识。制度实施以来,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以“廉政工作日”为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政教育活动,区教育局在“廉政工作日”组织全区教育系统70余名校级领导参加廉政法规考试,普及廉政知识;区文广局、计生局等10余个部局单位组织机关干部赴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照金,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区财政局等部门组织机关干部观看廉政教育片。“廉政工作日”这一天,全区各单位纷纷通过开展经验交流、学习座谈、辅导授课、廉政专题晚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进行廉政教育,实现了时时对照、周周提醒、月月鞭策的廉政教育常态化,使党员干部常绷廉政弦,增强了公仆意识。一年来,全区部门单位观看警示教育片近60余场,参观学习50余次。二是查摆问题正行为。一年来,结合市委部署的《关于开展“庸懒散”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意见》和全区开展的“学秋莲,服务在一线”主题实践活动,在“廉政工作日”全区各单位通过向服务对象发放征求意见表、自己查、相互查、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查摆问题,分析症结。桃园办对照3个方面13个问题,逐人逐条,自查出5类10个问题,并建立了整改台账,明确了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黄堡镇自查出5个问题,明确了包抓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乡对村、站、办、所建立了自查自纠情况登记表等。通过“廉政工作日”活动,全区窗口单位很好地扭转了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风气,树立了清风正气。三是强化监督治治病”。为确保制度实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区纪委将“廉政工作日”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目标责任进行考核,并将其作为廉政教育常态化工作去抓,重点进行督查。制度执行以来,对全区7个乡镇街道、2个工业园区管委会、60多个部门开展的“廉政工作日”活动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不定期抽查部门80余次,包抓领导参与部门单位“廉政工作日”20余次,纪委通报存在的共性问题4个,单位3个,对存在的16个单个问题,下发督办单6份,责令书面检查3人,警示训诫1人,党纪处分1人,对执行不力的3个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限期整改;对部门在“廉政工作日”教育活动及自查自纠中,及时发现和防范的10余起不良苗头给与及时制止予以了肯定。“廉政工作日”制度达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区“廉政工作日”制度开展以来,“学廉履廉”已成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每月必修课,而且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与每一天的工作密切联系起来,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持续性,使全区党员干部人人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起到时时刻刻警示教育作用,受到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廉政工作日”制度实施仍有完善空间

区“廉政工作日”制度的推行,短短一年的时间,显示了其强大的生命力和推行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当前,区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有机遇的同时也存在挑战,有希望也存在困难,面对希望和困难,我们当以发展的眼光、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推进“廉政工作日”制度不断完善和走向成熟,发挥它更大的作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一是要搭建“廉政工作日”学习新平台,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思想认识。各部门各单位每年年初都要制订详细的年度学习计划,以《廉政准则》等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为主题,以“学秋莲,服务在一线”等活动为契机,利用每周机关干部学习和廉政工作日,广泛开展机关干部“会前十分钟讲廉”活动,利用各工委、支部学习会、中、省、市、区纪委网站等学习新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廉政准则》、惩治和预防腐败《实施纲要》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等,明确惩治和预防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认识。二是创建“廉政工作日”廉政教育新基地,增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创建我区部门、单位、社区、农村等党风廉政建设示范基地,建设一批我区新的廉洁工程,设立我区党员勤廉示范岗等等,利用这些自创的区域廉政教育新基地,并以廉政教育新基地为依托,在“廉政工作日”开展观看一次廉政教育片,听一堂廉政党课,参观一次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单位、社区、工程),举行一次岗前廉政宣誓等系列廉政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责任意识,丰富“廉政工作日”活动形式。三是建立“廉政工作日”廉政文化活动新载体,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自律意识。切实实施好廉政文化“六进工程”,在“廉政工作日”通过开展板报宣传,发送短信和创建廉政家庭,开展廉政教育进村(居委会)、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进课堂活动,逐步形成学廉、思廉、倡廉、崇廉、守廉的良好风气,努力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导向作用、渗透作用、凝聚作用和约束作用,用廉洁文化理念,行为准则来规范、影响党员干部的行为,使之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不断深化和丰富廉洁文化在“廉政工作日”活动中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