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农民现金收支调查报告

时间:2022-09-05 09:09:13

全县农民现金收支调查报告

今年上半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规划目标文件精神,全力实施“四大工程”,农民收入增长势头不减。据抽样调查,上半年全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348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80元,增长20.0%。

一、现金收入特点

(一)实施就业提升工程带动工资性收入大幅增长。上半年农民工资性收入人均1683元,增加338元,增长25.1%。对现金收入的增长贡献率为58.3%,是拉动农民现金收入增长的主要力量。主要原因:一是全县工业企业用工人数、薪资较上年相比大幅提高,从而推动农民工资水平大幅上涨。上半年农民从本地域内得到的劳动收入399元,增长15.7%。二是本地就业人数的增加。随着县城、乡镇工业集中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县域经济得到了较好的发展,本地就业吸纳能力迅速加强,农民不需外出奔波,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充分就业,经济的快速增长为农民增收创造了有力条件,带动本地域内劳动收入增加。三是新生代农民工由于年纪轻、素质高,在外地就业比例高,同时对工资要求高,促使企业开出高薪,也成为拉动全县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的又一因素。上半年农民外出从业所得收入1110元,增长31.0%。

(二)实施创业富民工程带动家庭经营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农民家庭经营性现金收入人均1448元,增加173元,增长13.7%。对现金收入的贡献率为30.2%,仍是农民增加收入的主要来源。

1、第一产业增长平稳。农民家庭第一产业生产经营性现金收入人均703元,同比增长11.2%。对现金收入的贡献率为12.2%,占农民家庭经营性现金收入的48.5%,农业仍然是我县农民家庭经营收入的最主要来源。其中,出售农产品得到的现金收入人均547元,同比增长53.2%;林业现金收入人均21元,同比下降76.7%;牧业现金收入人均94元,同比下降42.9%。

2、二、三产业增长明显。农民家庭从事二三产业生产经营得到的现金收入人均745元,同比增长16.2%,但由于比重小,拉动作用有限。其中,家庭第二产业现金收入人均236元,同比增长37.5%,第三产业现金收入人均509元,同比增长8.5%。分行业来看,工业现金收入人均177元,增长69.2%;建筑业现金收入人均59元,下降11.7%;交通运输邮电业现金收入人均168元,增长20.%;批零贸易餐饮业现金收入人均92元,增长27.8%;家庭社会服务业现金收入人均40元,增长117.4%;其他行业现金收入人均65元,增长29.0%。

(三)落实财富增值工程带动财产性收入增长最快。农民的财产性现金收入人均83元,增长62.7%,是四项收入中增速最快的。主要是租金和土地征用款收入大幅上涨的缘故。

(四)推动民生普惠工程带动转移性收入增长。转移性现金收入人均266元,增长20.4%,但比一季度增速下降16个百分点。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新型农村养老收入、国家各项补贴增长等多种因素的拉动。

二、现金支出特点

据全县农村住户抽样调查显示:2012年上半年,全县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1792元,增长23.2%。农村居民传统的生活消费观念发生了转变,消费结构明显改善,生活消费导向更加注重生活质量的提升,消费支出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从八大类消费支出结构看:1、文化教育、娱乐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132元,保持持平;2、交通和通信消费支出218元,增长27.5%。交通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购买家庭轿车数量增加明显;3、追求装修美观,居住舒适,居住消费支出136元,增长19.7%;4、注重衣着美观,上档次,衣着消费支出179元,增长20.5%;5、医疗保健消费支出134元,增长54.3%;6、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122元,下降3.7%;7、食品消费结构多元化,营养水平逐渐提高,食品消费支出828元,增长27.9%;8、其他商品和服务消费支出43元,增长53.5%。

三、存在问题

一是呈现放缓走势。上半年收入增长主要依赖于工资收入的较快增长以及转移支付的增多,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尚未有效形成,当前宏观形势趋紧,农民增收的压力明显增大,各项政策性增收的有利因素逐步被消化,农民收入快速增长的推动力将减弱而呈现放缓的走势。同时,全县经济发展具有不稳定性,如果经济下行,企业经营成本控制必然导致工资收入增长的不可持续性。从上半年走势来看,农民收入增长已受到经济形势的影响而放缓。

二是与省、市差距较大。近年来,我县特别重视农村居民收入,各级党委、政府也不断加大扶农惠农政策力度。然而,我县农民收入绝对值仍然排名靠后,容不得我们半点自满。几年来,我县农民纯收入绝对值与全省的差距不但没有缩小,反而继续扩大了,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与全省相差780元。与全市相比,我县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幅与全市一致,但绝对值相差36元,通过收入内部结构比较,我们发现差距主要在家庭经营收入上,全县农民家庭经营收入人均1448元,与全市相差122元,说明我县农民家庭经营二、三产业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总之,虽然上半年我县农村居民现金收入仍然保持了快速增长,但增速有所回落,要完成预定的全年农民增收目标任务,难度不小,不容乐观,必须更加关注影响农民收入的各种复杂形势,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突破农民增收瓶颈,从而实现全年农民收入的可持续稳定增长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