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长爱岗敬业就职发言材料

时间:2022-11-01 03:58:00

民政局长爱岗敬业就职发言材料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长提名我为市民政局局长人选,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这是组织的信任,人民的重托。如果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任命我为市民政局局长,我将竭诚履行岗位职责,围绕全市率先振兴和构建和谐工作大局,强化“民政为民、全心全意”的服务理念,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农村”的工作导向,落实“开拓创新,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突出民生保障主题,加强基层民主建设,优化民政公共服务体系,深化民政工作制度创新,健全民政事业发展格局,努力铸造社会平衡稳定机制,加快推进我市现代民政事业创新发展,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做出新的贡献。

一、强化“民政为民、全心全意”的服务理念,切实增强为民服务的自觉性和使命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接受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水平。强化“民政为民、全心全意”的服务理念,深入钻研各项政策法规,科学把握工作规律,不断提高总揽全局、统筹兼顾、应对复杂局面、处理突发性事件和应用现代化手段的能力。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恪尽职守,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真抓实干,切实维护民利、解决民生、落实民权,努力为困难群众、特殊群体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二、落实“开拓创新、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加快我市现代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突出民生保障主题,着力构建完善民政五大工作体系:一是进一步完善现代社会救助体系。健全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机制,逐步形成与经济发展水平和物价等指标相联系的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积极拓展医疗、教育、住房、取暖等配套救助功能,确保城乡困难居民的基本生活权益。全面完成农村困难居民危房改造工程。健全完善城乡救灾应急机制。健全社会化救助管理工作体系。完善慈善事业发展机制,培育发展各类慈善组织,弘扬友爱互助的城市文明氛围。二是进一步完善新型福利服务体系。健全党政主导、各方配合、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老龄工作机制。拓展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养老事业扶持政策,加快养老福利事业社会化发展,增加养老福利有效供给。创新农村五保供养体制,全面完成61所农村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建设,建立“县统乡管”新体制。加快儿童福利事业发展,维护福利企业残疾职工合法权益,推进福彩事业发展,构建服务标准系统规范,服务范围覆盖城乡的新型社会福利体系。三是进一步深化基层民主建设体系。广泛开展和谐社区创建活动,积极完成全市第七届社区居委会选举工作,深入开展社区“四百”爱民和“双评议”活动,完善社区民主制度建设,改善社区办公条件和社区干部待遇,提高社区居委会规范化建设水平。全面加强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满足社区居民多层次、多元化需求。加快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完成455个村委会办公服务用房新建改造工程,进一步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四是进一步优化双拥优抚安置体系。以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为牵动,深化科技、智力、支前拥军和军嫂进社区活动,拓展行业、社区、“两新组织”拥军优属活动。全面落实优抚各项政策,稳步提高优抚对象生活、医疗和住房保障水平。积极推进退役士兵安置方式改革创新。加强烈士褒扬工作。进一步落实军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五是进一步健全社会事务管理体系。健全完善各类社会组织培育扶持政策,构建布局合理、功能明确、作用突出的社会组织体系。健全归口登记、双重负责、分级管理、分类指导的社会组织管理体制。稳妥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健全边界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高地名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深化殡葬体制改革,倡导各类环保节地葬法,加大殡葬执法力度。大力推进婚姻、收养登记机构规范化建设,理顺婚姻登记机制管理体制,提升婚姻登记机构专业化、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水平。

三、坚持“四型”民政干部队伍建设目标,促进现代民政事业可持续发展。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坚持讲政治、顾大局、重团结、守纪律,弘扬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持民主集中制,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深化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增强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坚持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节约型民政队伍建设目标,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和以能力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造就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民政工作队伍。适应民政系统管理向综合社会管理转变的实际,全面推进民政工作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健全综合性、多功能、一体化的基层民政服务网络,提高民政工作专业化服务水平,促进民政事业整体协调发展。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如果本次会议通过对我的任命,我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带领全市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精神、扎实的作风,提高民政工作整体水平,在社会建设和管理中发挥重要基础作用,为构建和谐做出积极的贡献。

如果本次会议没有通过对我的任命,我将服从组织安排,继续尽力做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