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公司安全月活动演说

时间:2022-08-03 08:53:00

矿业公司安全月活动演说

人常说,生命是人一生中最宝贵而最脆弱的东西,它承载着人类所有的感情,所有的梦想。安全是一个企业发展最基本而又最核心的因素,安全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发展离不开安全,安全发展,预防为主这是我们铜川矿业有限公司艰苦创业,加快发展一直要走的路!

那么,如何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好安全工作呢?

在我理解,安全就是要从日常工作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我们东坡煤矿经过40年的发展,各项制度和操作规程已经基本成熟,矿井安全管理体系健全,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绝不能凭老经验办事,更不能存在侥幸心理,而是要时时刻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松懈思想,把好安全的第一道关,认真谨慎地按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操作,时刻保持着“安全生产,警钟长鸣”的警觉,确保自身安全,实现企业安全“零”目标。

安全对于生命是重要的,对于我们煤炭行业来说是更重要的,对于每一个从事井下工作人员来讲它是最重要的。它的意义,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与欢乐,更在于国家的安危!众所周知,近年来,煤矿事故夺去了多少鲜活强壮的生命,而每一个宝贵生命的离去,都是一个家庭永远痛苦与沉重生活的开始。纵观这些夺走无数生命的故事,哪一起不是违章指挥、违章作业酿成的恶果呢?哪一起不是对我们漠视生命、追求一时利益的惩戒呢?我不相信那些危险、那些隐患大家都看不到,大家都没有办法处理好。那么,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的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现象存在呢?究其根本,还是我们在内心深处缺乏对生命的关爱和珍惜,缺乏对安全发展,预防为主的超强意识和坚定信念!

说到这儿,不由得使我回想起在我们身边发生的活生生的事实,再一次向我们验证了“违章与死亡共舞”的警句。这些事件的发生不是偶然,更不是必然!剖析其根本原因,就是因为“安全发展,预防为主”的理念还没有真正扎根到我们矿工的思想深处,是因为部分矿工还存在侥幸心理,是因为人们安全技能的欠缺,安全意识的淡薄啊!比如山东新汶煤矿、山西原新窑煤矿、黑龙江新兴煤矿和山西王家岭透水等特大事故,这些事故犹如一块块重石压在我的心头,一百多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悄然离去,就这样化为乌有。一个男人走了,他年轻的妻子从此失去了丈夫,他幼稚的孩子从此失去了父爱,他年迈的父母从此失去了依靠,这岂是多少金钱可以弥补得了的!

生命是宝贵的,宝贵的生命只有一次。“5.12”汶川和“4.14”玉树大地震,在沉重的灾难面前,在钢筋水泥的废墟中,遇险的群众表现出顽强的意志和对生命的渴求,感人至深……在灾难发生的那一刻,有的母亲背负沉重的钢筋水泥,将孩子紧紧地搂在怀里,把生的希望献给孩子,却把死亡留给自己;有的教师,用自己的臂膀顶着倒塌的房屋,机警地将学生掩护在课桌下面,谱写了一曲悲壮感人的生命凯歌……有的被困群众,在黑暗的废墟中,顽强地同命运抗争,同死神搏斗……所以说,四川、玉树大地震,残酷地夺走了无数个生命,给多少个家庭带来了悲惨分离,这是天灾,任何人也无法抵挡的。回过头来,作为我们煤矿工人,不管自己在井下干什么工作,始终把安全为天放在首位,宁愿少出煤、少进道,千万不可麻疲大意,千万不可与安全生产来作对。

在日常管理中,作为煤炭企业各级领导要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坚持抓领导、抓制度、抓管理、抓检查、抓整改,才能是安全生产工作呈现出平稳的运行态势。近年来,矿业公司把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出台了强制性的一系列规章制度,矿党政和各级组织也以坚决贯彻党的安全第一生产方针为己任,采取了切实可行的办法来落实,并使之成为条文式的管理体制。不可否认,强制性的规章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对维护安全生产良好局面产生了积极作用,但好经念歪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并造成严重的后果,翻开矿井事故的历史档案,当不难发现其中的根由。每一次沉痛事故的教训,都是因忽视安全生产造成的。我并不想用这些悲惨的事故来伤自己的感情,也无意使在座的同志们情感沮丧,我只想用这些真实的事实告诫今天的煤矿人和我自己,生命只有一次,不能自欺欺人的在铺满火的鲜花草坪上过那侥幸的生活。如要避免“亡羊”之痛,应该怎么办?我想大家一定会告诉我,“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切不可大意麻痹,掉以轻心”。是的,意识很重要,这是一切安全工作的基础,要不断加大对安全生产方针的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仅仅局限这种意识还不够,还要有科学规范的运作体系。因此,要在健全完善各项安全责任制度的基础上,注重发挥安监机构和群监网、青监岗等群众组织的积极作用,强化安全管理和监督,形成纵横交织的群众安全网络,消灭安全死角。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安全工作没有小事。只要明白了大与小的厉害关系,就会做到“不以恶小而为之,”,有了事故及时排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把无事故当成有事故,把小事故当成大事故,把小隐患当成大隐患,把轻“三违”当成重“三违”来抓,抓小防大,防微杜渐,确保安全生产。所以说,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只要我们在生产、生活中真正做到讲安全、重安全、要安全,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那么,我们的企业才能健康发展,我们的矿工才能“高高兴兴来上班,平平安安把家还”。

总之,人生道路漫漫长,悠悠岁月需平安。朋友们,为了我们能潇洒的走完人生,为了我们家庭的幸福,企业的兴旺,国家的昌盛,更为了整个世界少一点悲哀,多一些欢笑,让我们都来珍惜生命,安全发展,预防为主,确保我们每一个家庭都能平安幸福。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