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门建国60周年演讲稿

时间:2022-10-02 15:37:13

财政部门建国60周年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审:

大家好!

在一片花草茂盛、生机盎然的醉人季节,在党的88岁生日即将到来、我们伟大的祖国也将迎来60周岁生日的时候,沐浴着晨曦的阳光,感受着祖国的繁荣昌盛和安定团结,我的心情是那样的激动。今天,我很荣幸站在这里为大家演讲,首先要感谢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信任,使我有机会在这里进行演讲。在这个充满生机和活力,面对挑战和希望并存的伟大时代,我觉得作为一名财证工作者,忠诚、务实、尽责和奉献是我的人生目标,实现自我、超越自我、实现人生价值是我的毕生追求。

一份职业,一个工作岗位,是一个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保障,只有爱岗敬业的人,才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不断钻研学习,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才会为社会、为企业作出贡献。我时常在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你为财证部门的发展做好准备了吗?”也许有人会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职员,在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岗位上工作,能做出什么事情?在这里我要说:“你错了!”公司的发展需要大家团结起来共同奋斗,财证部门的壮大离不开你我的共同努力。也许你我都在平凡的岗位上,犹如大海里的一滴水,而正是这无数水珠聚集在一起才汇集成浩瀚的大海。你我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必将成为财证财政部门发展壮大的坚实基础。

我和大家分享一个古代的故事吧。在南北朝梁武帝时,郭祖深任后军行参军。他针对当时政弊,上书武帝:“陛下宠勋太过,驭下太宽,故廉洁者自进无途,贪苛者取入多径……愿去贪浊,进廉平,明法令,严刑罚,禁奢侈,薄赋敛。”其言论虽不为武帝所用,但不得不嘉其“直言”。

郭祖深不但口出良言,而且身体力行。他任南州校尉时,搜查奸恶,不避王侯权贵。他带兵严明,每有用兵之时,总是令自己的亲属为先锋,如有不从,立即斩首。他衣食节俭,常穿一件旧衣,“食不过一肉”,从不接受任何人的馈送。

百姓对他十分敬重。一次,一老妪送他一只早熟的青瓜。他推辞再三,实在无法,只好收下,后立即叫家人送了一匹布给她。

这个故事引人深省,它告诉我们廉政不只是挂在嘴边的一句空话,而是要落实到实际的工作和生活中。

我作为财证部门的一员更应该加强自身廉政建设。自参加工作以来,在局党组织和领导的精心培育和教导下,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无论是思想上、学习上还是工作上,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巨大的收获。

如何定位财政评审,是关系财政评审长远发展的重要方面。目前,已有超过3成的省级财政投资评审机构定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其他省份和地县两级,有财政补助的事业类、经费自理的,少数为行政管理类,还有个别将财政评审机构内置或从属于财政监督检查机构。总体而言,我国财政评审机构性质不统一,存在诸多问题。一是扰乱了财政评审的职能界定;二是弱化了财政评审的组织管理,名不正,言不顺,理不直,气不壮;三是影响和制约了评审机构队伍的可持续发展;四是把财政评审与政府审计、财政监督、社会中介等混为一谈,淡化和混淆了财政评审机构的“角色”定位。值得关注的是,我国财政评审正在跨入“哪里有公共支出,哪里有财政投资,哪里就有财政评审”的新阶段。随着国家积极财政政策的深度推进和公共财政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迫切需要全面提升财政评审的服务力和贡献力。基于前述财政评审的内涵分析,应对财政评审机构的性质进行重新研究,并统一界定为行政性管理机构。

同志们,朋友们,财证部门的战友们,让我们努力做一个廉政,敬业,团结,珍惜人生价值,珍惜美好时光的责任人吧!用责任这支神奇的画笔,画好我们生命中的每一个符号,让我们的人生更精彩,让我们所从事的财证事业更加灿烂辉煌!我们一定要牢记廉正,爱岗,团结,它在我心中,在你心中,在我们每一个财证投资卫士的心中。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