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道德检查讲话

时间:2022-02-20 05:34:00

审计道德检查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大会。这是本市审计机关建立以来系统内的第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大会。这样的会议以后每年都要召开,目的就是要通过这一形式,加大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力度,促进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七次全会、市纪委七次全会和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本市审计机关近三年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研究部署当前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进一步推进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工作。刚才,卢湾区审计局、市局经贸审计处等单位和个人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的发言很好,有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等一会儿,李芬华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下面我代表市局党组讲几点意见。

一、三年来本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简要回顾

近三年来,本市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审计署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审计机关实际,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为主线,以“内抓机关管理、外抓审计纪律”为重点,坚持从严治理审计队伍,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力度,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有力地保障了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干部廉洁从审的意识。

一是深化教育内容,提高教育质量。全市审计机关把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每年的中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作为反腐倡廉教育的重点内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领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践行“八荣八耻”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政意识,进一步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

二是丰富教育形式,增强教育效果。全市审计机关注意改进和创新教育方法,基本形成了“互动、引导、主动、开放”的教育模式,通过上党课、组织专题讨论、开展党纪政纪条规测试和知识竞赛、制作廉政网页、开设网上论坛、家庭助廉等形式开展教育,提高了反腐倡廉教育的感染力和有效性,营造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

三是突出警示教育,增强忧患意识。全市审计机关充分利用河北沧州盐山电网审计组违反审计纪律等反面案例,广泛深入地开展了警示教育,以案说纪,以纪论理。今年,市局采取开设一个反腐倡廉教育专栏、编写一份警示教育材料、组织一次警示教育讨论、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子、用好一个“载体”等“五个一”的形式强化警示教育。各区县审计局也结合本单位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加强警示教育。如:金山区审计局开展了“剖析反面敲警钟,讲评案例定措施”活动,对全国审计机关历年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进行讲评,以此警醒审计干部。通过警示教育,全市审计机关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提高了拒腐防变能力。

(二)强化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大了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力度。

一是建立健全审计工作制度,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市局注重从规范审计内容、审计程序和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等方面,不断推进审计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审计项目立项建议书、审计方案报批、审计回访、审计工作情况报告、审计执法责任追究、审计结果公告办法等制度。研究制订了委托审计管理办法和聘请外部专业人员参与审计管理办法。各区县审计局认真贯彻执行审计署6号令和市局有关规定,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如:黄浦区审计局制定了审计项目作业规程。青浦区审计局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联合督查机制,注重提升审计效果。宝山区审计局制定了审计工作限时办结和督查督办制度。

二是建立健全廉政工作制度,约束审计职业行为。市局建立健全了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上交礼品管理规定、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等制度,进一步严肃审计工作纪律,坚决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今年起,市局还实行了部门(单位)廉政工作目标责任书制度,机关各处、室、中心的主要负责人分别向分管局领导签订了《部门(单位)廉政工作目标责任书》,有效地增强了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普陀区审计局制定了加强审计组行风管理和投资审计项目廉政管理规定。杨浦区审计局坚持实行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廉政承诺书制度,加强对“生活圈”、“社交圈”的廉政监督。嘉定区审计局以签订廉政责任书和审计组长承诺制的形式把廉政责任分解到部门和人员。崇明县审计局实行了向全体审计干部发放“廉政警示卡”制度,提出廉政建设“五个禁止”要求。静安区审计局实行了签订家庭廉政公约制度。

三是建立健全干部人事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市局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办法(试行)》,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行干部竞争上岗、轮岗交流、民主推荐、考察预告、民主测评、任前公示、任职试用等制度,认真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并努力做到“六个坚持”,即干部选拔坚持群众参与性,提任干部坚持考察预告和任前公示制,讨论干部任免坚持民主集中制,干部考察坚持广泛性,提任干部坚持试用期和任期制,干部任职坚持任前谈话制。2006年,市局针对处级干部队伍的实际情况和现实需求,对12名处长进行了机关内部轮岗交流,交流人数占全局正处级领导干部的80%。

(三)深化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审计机关自身监督检查的力度。

在今年开展的第21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中,我们以“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为主题,深入开展了机关财务、审计项目质量、队伍廉政建设“三项”检查。

一是组织开展全市审计机关财务检查。根据《审计署关于开展审计机关财务检查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市局组成了检查组,对市局所属单位以及19个区县审计局2005-2006年度的财务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同时接受审计署对市局的检查。经检查,市局及所属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比较规范,得到了审计署的肯定。各区县审计局的财务工作情况总体也较好。大部分单位能加强对预算的管理,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财务管理比较规范,许多单位建立了严格的内部控制制度,严格审批手续,规范会计核算。固定资产管理比较规范,不少单位建立了购置领用和管理制度,落实责任人,定时清点盘查,做到账物相符。

二是组织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市局对徐汇、金山、宝山、崇明等4个区县审计局2006年度审计项目质量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了审计法律法规、审计准则和审计署6号令的执行情况。从检查的结果看,这4个单位普遍注重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制定和完善了相关的制度,审计工作规范化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徐汇区审计局结合审计资源现状和审计对象情况,在增强审计计划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方面进行了积极实践。崇明县审计局对被审计单位实行ABC分类管理,积极探索审计新方法。金山区审计局建立与重点审计监管对象网上联系制度,实施动态监督和指导。宝山区审计局实行了审前公示制度。另外15家区县审计局按照市局要求,进行了审计项目质量的自查工作。通过检查,进一步增强了审计机关审计干部的质量意识和依法审计能力。

三是组织开展廉政情况检查。在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中,我们还重点检查了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和审计署关于严禁审计机关通过社会审计组织获取非法收入等规定的执行情况。市局对全市审计机关2006年度所审计的单位随机抽样,发放《审计人员职业道德情况征询意见表》300份,回收222份,对审计行风评价“好”和“较好”的达99.5%。从《征询意见表》反映的情况看,绝大多数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干部职业道德和执行廉政纪律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各区县审计局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发放征询意见表、邀请特约审计员回访、组织自查等形式开展了检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不懈地抓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一)继续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不断提高审计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一要继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各级审计机关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信心。

二要重点加强以党纪国法、社会主义荣辱观、廉洁自律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加强警示教育,是今年反腐倡廉的三项重点工作之一。最近,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从7月至9月集中一段时间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我们要根据《通知》要求,充分利用“社保资金案”以及河北沧州盐山电网审计组违反审计纪律等反面案例,紧密结合审计机关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有的放矢,不断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要采取多种形式,分层次、有重点地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和遵纪守法观念,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要结合案件的查处,认真分析在体制、机制、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堵漏建制,促进预防腐败机制建设。

三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要认真学习和对照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深入查找、分析和解决干部队伍尤其是领导干部作风上的问题,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作风的转变,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继续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并按照审计署年初印发的《关于提出和重申廉洁自律厉行节约几项规定的通知》精神,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等有关规定,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努力建设节约型审计机关。

(二)深入贯彻《实施纲要》,积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本市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审计监督权、财务管理权和人事管理权的正确行使,努力推进制度体系建设,加强监督和制约,注重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一要规范审计行为,不断完善审计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要继续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和审计署6号令为重点,研究建立科学的审计计划管理体制,促进提高行政效能。要认真贯彻执行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坚持和完善审计执法责任和过错追究等制度,增强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要研究探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标准,合理界定审计责任,做到既保证审计工作质量,防止审计实施和处理处罚过程中的随意性,避免执法不公和“以审谋私”问题的发生,又能保护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避免承担无限风险责任。要积极探索建立审计权力运行的内部和外部相结合的制约监督新机制,拓宽监督渠道,不断提高监督的有效性。

二要坚持和完善廉政工作制度,促进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廉洁从审。在这次会议上,市局印发了《贯彻〈实施纲要〉的实施办法》、《重申审计机关有关纪律的规定》等制度规定。我们要结合本单位(部门)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要坚持和完善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和有关配套制度,切实加强审计现场的廉政工作。要不断规范委托社会审计组织参与政府审计工作,切实规避审计质量风险和廉政风险。要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积极稳妥推进审计结果公告,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要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公务员法》,认真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程序,坚持和完善竞争上岗、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任前公示、任职试用、任期制等制度,进一步落实好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要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要坚持和完善竞争上岗、干部轮岗交流、考核评价、干部监督等制度,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

(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审计机关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审计机关有没有执行力和公信力,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审计部门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主要体现在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严格依法监督,公正客观执法,切实维护国家政令畅通,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从而得到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支持。总理指出:审计机关是查处违反财经法规问题和案件的,首先自身要正,自身要严。只有自身正、自身严,才能严格审计。我们要以坚决的态度贯彻落实温总理的指示,坚持“内抓机关管理,外抓审计纪律”,以提高审计质量、加强财务管理和廉政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审计机关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今后一个时期,在廉政建设方面,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坚持从严治理审计队伍,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和审计署有关规定,把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纪律、严格监督贯穿审计工作的始终。二是积极推进审计外勤经费自理,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已实行审计外勤经费自理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管理办法并采取相应的监督落实措施。尚未实行审计外勤经费自理的单位,一方面要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增加审计经费,加大推行审计外勤经费自理的力度;另一方面要从实际出发,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避免不廉洁行为的发生。三是要以审计组廉政监督为重点,抓好审计现场廉政工作,坚持审计纪律执行情况报告、执行纪律情况反馈、审计回访和廉政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廉政教育和监督制度落到实处。四是强化内部管理,重点预防和查处在政府采购、委托审计等方面的违纪违规问题,采取措施,堵塞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五是加强内部监督检查,通过走访被审计单位、听取有关部门意见、加强信访举报工作等多种途径,拓展监督渠道,深入了解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的情况,妥善处理和严肃查处违反审计纪律的行为,对违反审计纪律的重要情况,区县审计局要及时向市局报告。

(四)以良好的作风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各级审计机关要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它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一把手”要高度重视,切实负起责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反腐倡廉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建立健全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三个更加注重”要求,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加强监督考核,严格责任追究,保证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要发扬务实作风,促进工作落实。各级审计机关要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像抓审计业务那样,在抓反腐倡廉上下真功夫,出新成效。要强化监督与制约,注意克服原则要求多、具体措施少,制度规定多、落实执行少的现象,对容易出问题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要重点关注和加强分析研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增强制度的操作性,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要突出重点,加强调查研究,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市局要加强与区县审计局的联系沟通,通过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工作业务联系和信息沟通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增进相互交流,形成整体合力,把本市审计机关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三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审计机关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带头学习贯彻党章,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要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努力拓展工作思路,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单位(部门)领导要充分重视纪检监察工作,配齐配好专职、兼职纪检监察干部,领导和支持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工作。

同志们,审计机关的反腐倡廉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央和市委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各项要求,把贯彻落实今天会议精神同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振奋精神,团结一致,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