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致辞七

时间:2022-01-20 10:59:00

领导致辞七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校友:

大家好!

值此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成立二十周年之际,我谨代表全所师生员工,向各位领导、来宾和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北大遥感所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北大遥感所作为空间信息科学技术领域重要的教育与科研机构之一,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伴随着我国遥感、空间信息科学技术研究与应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快速发展,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在“六五”、“七五”、“八五”、“九五”、“十五”期间承担了数十项遥感、地理信息系统与卫星导航系统方面的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自然科学基金、国防863重大项目等国家重大项目计划与国际合作计划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部委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在软件研制和成果转化方面,北大遥感所是国内最早从事国产遥感、地理信息系统软件的开发单位之一,开发了多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遥感图像处理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如“城市之星”(CityStar)3S集成软件产品,曾获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重中之重”项目支持,还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粮农组织及世界银行的项目采用,并已实现了成果的企业化转化。

北大遥感所现设有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教研室、摄影测量与遥感教研室、卫星定位与导航教研室和基础课教研室,以及遥感信息科学、地理信息科学、航空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与软件、卫星导航应用、成像技术、空间信息应用工程、地图制图技术、数字地球等研究室和中心实验室。拥有“地理信息系统”本科专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理学)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摄影测量与遥感”(工学)硕士点和博士点。已经形成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至2002年为止,已培养硕士研究生200多名,博士研究生40多名,博士后20多名,先后举办了数十期国内外培训班,培训人员近万人。

近年来,北大遥感所面向“数字中国”、“电子政务”等国家重大信息化工程,在空间信息科学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发展更快。北京大学于2001年组建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系,与北大遥感所采用系所合一的管理模式,隶属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目前,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和北京大学的领导和支持下,正在积极筹建“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北大遥感所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面对“数字中国”建设对空间信息科学技术的强烈需求,我们倍感任重而道远,将继承和发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中国“遥感精神”,与各兄弟单位一道,再造我国遥感科技与产业化辉煌。作为北京大学的一员,我们将秉承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发扬“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充分利用北京大学学科齐全、人才培养体系完整的优势,为“数字中国”工程的建设和管理、空间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实现做出应用的贡献。

最后,殷切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和朋友们一如既往,继续关心和支持北大遥感所的成长与发展。再次感谢国内外朋友的支持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