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信构建和谐校园

时间:2022-07-30 06:04:00

以诚信构建和谐校园

和谐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观念,是万物存在的最佳状态,也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共同特点。实现和谐是古往今来人类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与愿望。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构建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也将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构建和谐社会,文明和诚信将是永远的主旋律。

早在两千年前,就有一位睿智的老人――孔子,用毕业的精力著书立说,阐述诚信是人生立身之本,是国家立业之本,是人类发展之本………至今,延绵数千年,其伟大的精神早已深入人心,诚信的火炬一直被人们高高举起,代代相传。燃遍中华大地的每个角落,并作为东方文明的精髓传遍全世界。因而,我们今天谈诚信,绝不是突发奇想,而是有历史渊源的。

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诗人说:“三杯吐然语,五岳倒为轻。”民间说:“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都极言诚信的重要。几千年来,“一诺千金”的佳话不绝于耳,广为流传。可见,诚信自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经过漫长、沉重的生活之浪淘沥而出的赤纯之金。

如今,大学生的诚信问题日益严峻。为什么?老实的人吃亏,说假话的人当道,使我们大学生的价值观发生了倾斜。而教育的恶性竞争,滋长了大学生的投机心理,考试除了衡定、评判、甄别大学生的学习成绩外,在选拔性的考试中,更是一种竞争的体现。社会普遍的浮躁心理,使得我们大学生学风浮躁,坐不住板凳,耐不住寂寞,平时不努力,临时抱佛脚,甚至作弊!很遗憾,我不能这么坦荡的对自己说,即便只有一次,我也是欺骗了自己。

诚信没有重量,却可以让人有鸿毛之轻,可以让人有泰山之重;

诚信没有标价,却可以让人的贬值,可以让人的心灵高贵;

诚信没有体积,却可以让人心情灰黯、苍白,可以让人情绪高昂,愉快。

也是我们只是路旁的一株小草,无法如鲜花般迷人灿烂;也许我们只是山间一条不为人知的清泉,无法如大海般浩瀚奔腾;也是我们只是芸芸丛生中一平常人,无法如伟人般惊天动地万人瞩目,但也绝不可丢弃诚信这做人之本,立事之根!诚信是生命中最绚丽的色彩,是我们屹立于天地之间的脚下基石,是茫茫大荒,漠漠古今,那一点浩然正气,千里快哉风!

同学们、老师们,构建和谐校园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任前方荆棘丛生,我们将持之以恒。茫茫学海中,我们要做勇敢的水手,乘风破浪,共赴前程。青春的脚步如行云流水,青春的岁月需要知识的滋养。让我们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天,身和谐校园的彼岸前进。

用我们的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我们的青春和生命奏响时代的强音。当我们抛弃了迷茫,把握了航向,当我们共同努力,不懈地摇浆,和谐校园的乐章终将奏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