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派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到村级任职干部任期考核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10 06:30:00

选派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到村级任职干部任期考核实施方案

我县从县、乡(镇)机关和事业单位中选派到村级任职的干部2005年8月下派以来,已有一年时间,根据县委《关于从县、乡(镇)机关和事业单位中选派干部到村级任职的实施意见》(龙发〔2005〕17号)和《县选派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到村级任职干部管理办法》精神,现就做好选派到村级任职干部任期考核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考核时间

考核时间安排在2006年9月10日至9月20日进行。

二、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紧密结合选派干部的职责任务,按照“加强组织、发展经济、富裕农民、维护稳定、锻炼干部、促进农村全面进步”的要求,全面了解选派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等情况,重点考核选派干部的工作实绩。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素质、组织协调能力、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方面。

三、考核等次及标准

㈠等次

选派干部考核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

㈡标准

1、优秀等次标准

具备称职等次所有标准。重点要体现:村党支部班子创造力、战斗力得到加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措施得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村、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明显加强,群众收入明显增加;群众测评称职以上票达到80%,经考核属实。

2、称职等次标准

⑴村“两委”班子及计生、妇女、治保等村级配套组织健全,制度完善,团结协调,村务公开等村民自治管理制度健全完善,议事制度规范,且作用发挥较好。

⑵党员底数清,老龄、困难、外出流动党员情况明。年内发展新党员2人,培养3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工作取得进展。党员日常学习、党员联系贫困户、“”等组织生活制度得到落实。开展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党员履行岗位职责情况良好。

⑶按照县、乡(镇)党委的要求,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并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群众满意率达到规定要求,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学习教育活动各阶段材料齐全、规范。

⑷党员电教设备齐全、制度健全,电教工作正常开展。

⑸有远、近期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具体的工作措施。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在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推广良种良法、发展劳务经济、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等方面有新的进展。结合地区实际,抓以泡核桃为主的林果业、以猪牛羊为主的畜牧业、烤烟产业、茶叶产业取得一定成效,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改善。

⑹村组道路、水利和村党员活动室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

⑺村内突出矛盾和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无恶性刑事案件、非法宗教活动、群体性上访和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社会稳定。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县下达指标要求,村医疗卫生条件得到改善。

⑻选派干部遵守选派干部管理办法,自我要求比较严格,考勤薄、工作日志记录齐全,党组织生活、学习教育活动正常,有学习、会议记录,每月在岗20天以上,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廉洁自律,树立了县级机关干部良好形象,没有违法违纪现象。

群众测评称职以上票达到70%,经考核属实。

3、基本称职等次标准

基本具备称职等次标准,群众测评称职以上票达到60%,经考核属实。

4、不称职等次标准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可确定为不称职等次:工作没有正常开展起来;存在违法违纪行为;粮食补贴等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和计划生育政策等没有得到落实;每月在村工作少于10天;群众测评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票累计超过40%,经考核属实。

四、考核方法

考核分述职测评、走访了解、实地查看、逐人分析、确定等次五个步骤进行。

㈠述职测评

召开乡(镇)党政班子领导干部、站所负责人、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会议,听取选派干部一年来的工作述职,并进行民主测评。

㈡个别走访

分别听取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选派村部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了解选派干部的表现情况。

㈢实地查看

实地了解选派干部实施的发展项目,为群众所办的实事好事,党务、村务公开及档案等各项制度,有关会议记录等情况。

㈣逐人分析

考核组对考核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形成考核鉴定,并提出考核等次初步意见。

㈤确定等次

县委“选派办”在听取各考核组汇报后,综合分析,逐人确定考核等次。优秀名额控制在20%。

五、组织实施

县委“选派办”在县委组织口、县纪委、县人事局相关部门抽调干部,由科级领导担任考核工作组组长,组成考核工作组,乡(镇)党委配合,到各乡(镇)开展考核工作。

六、有关要求

1、考核选派干部工作实绩时,要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态度,充分考虑选派干部的主观努力程度、所在村的客观条件和选派单位的帮扶能力,确保考核工作公平、公正。

2、考核以选派干部的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度作为评定选派干部考核等次的主要依据,其他任何单位和部门的意见作参考,不得作为考核依据。

3、坚持统一标准、统一尺度,不搞平衡照顾;考核过程中要实地查看选派干部实施的发展项目和为群众办实办事情况,考核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全面准确,严禁弄虚作假、谎报政绩;要注意防止人情、面子、关系等因素干扰考核的公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