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派干部欢迎欢送致辞

时间:2022-09-11 04:18:00

选派干部欢迎欢送致辞

同志们:

在这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的美好时节,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欢迎、欢送省、市、县第三批33名选派干部到我县农村任职。按照省、市委的统一部署,我县在前两批选派121名(含省、市23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贫困村、后进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第一书记的基础上,再选派33名(其中省直1名,市直10名,县直22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省级新农村示范乡镇、村和贫困村、后进村任职。从今天起,你们将肩负新的历史使命,奔赴新的工作岗位。在此,我再次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体33名第三批选派干部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对省、市单位选派干部来五河工作,支持五河地方建设,表示热烈的欢迎!在同志们即将到岗任职之前,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选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继续选派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农村任职,是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整体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战略决策;是切实解决“三农”问题,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的重大举措;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深受农民群众欢迎和拥护,功在当前、利在长远的德政工程;也是培养和造就一支了解农村、熟悉农业、对农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干部队伍的有效途径。我们一定要从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选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第一,选派干部到农村任职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就是要解决好农村基层组织“有人办事”的问题,使贫困村、后进村有一个好的“领头雁”,带出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进而带动整个村级组织建设。我县的一些贫困村、后进村,如果基层组织建设的薄弱环节抓好了,那么全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就会有一个明显提升,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就会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就有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第二,选派干部到农村任职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现实需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指明了方向。加快新农村建设既关系到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富裕和社会和谐,也关系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是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必须统一思想,把新农村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历史使命,使之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认识和一致行动,扎实推进,务求实效。我们的实践证明,选派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农村任职,有利于提高基层干部的整体素质,有利于发展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有利于维护农村稳定、增加农民收入,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现实需要。

第三,选派干部到农村任职是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必要条件。年轻干部视野开阔,思想活跃,有着强烈的进取精神。但年轻干部在了解基层、接触群众、深入实践等方面,缺乏应有的锻炼。在座的同志,有的从校门直接进了机关,长期在机关工作,对“三农”问题缺乏深入了解和研究。选派年轻干部到农村任职,能够使年轻干部进一步加深对村情、乡村、县情乃至省情、国情的认识,进一步增进与农民群众的感情,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实践党的宗旨的自觉性;能够促进年轻干部理论联系实际,锻炼和提高做农村工作和群众工作的本领;能够促进年轻干部转变作风,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和作风,培养大公无私、乐于奉献的精神,坚定理想,陶冶情操,升华自己的意志品格和精神境界。更重要的是,通过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岗位的锻炼,通过艰苦实践环境和角色的磨练,有利于青年干部提高驾驭全局和复杂局面的能力,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所有这一切,无疑是年轻干部成长过程中一笔宝贵的财富,也是在机关所学不到的,更是青年干部的成长所必需的。

二、围绕农村发展,充分发挥到村任职干部的积极作用

选派干部都是从各单位选拔出来的,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所到的选派乡镇和选派村都是相对贫困和后进的,条件比较艰苦、困难比较多,甚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也是我们难以估计的。大家应该把问题想得多一些,把困难想得大一些,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牢记组织重托,勤奋工作,不辱使命。

一要突出加快发展,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中发挥引领作用。我们的选派干部要积极引导村两委干部和群众更新观念,增强发展意识,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划,选准脱贫致富路子,千方百计把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引向农村,大力引进项目资金、创办龙头企业、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等,帮助农民群众发展种养业、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增加农民收入。选派干部还要在创办村集体经济、盘活集体资产、搞好生产和流通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培育村财固定收入来源,增加集体收入。

二要维护农民利益,在落实党的惠农政策中发挥推进作用。国家、省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对于这些政策我们要有效落实,确保农民在惠农政策中得到最大实惠。我们选派干部要善于用好政策,把项目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研究、梳理上级的一系列政策,结合本村实际,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项目的编制、申报和实施工作,尽快把项目送出去。要加大对本村重大项目的规划研究,科学编制农业开发、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各类项目,加大项目投入,集中财力办大事,发挥项目效益最大化。

三要加强教育引导,在构建农村和谐社会中发挥凝聚作用。一是倡导文明风尚。要通过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组织开展文体活动等,向农民群众传递现代文明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引导他们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移风易俗、破除陋习,为农村发展营造文明和谐的环境。二是密切干群关系。选派干部要注意抓好农民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三是化解基层矛盾。选派干部与当地无利益关系,又身处最基层,要主动了解群众的意愿和思想动态,及时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做好教育疏导工作,把问题解决在最基层。

四要增强基层活力,在加强村党组织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要强化思想教育,重视健全党组织生活,解决村支部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工作。要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尤其是村务公开、村民议事、村财管理等制度,保障村里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要培养后备力量,村党支部要抓好党员发展工作,推动村级班子后备力量建设。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完成第三批选派工作各项任务

选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事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级各有关部门都要明确自身在选派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要高度重视,齐抓共管,周密安排,投入到位,确保取得实效,达到预期目标。

一是选派单位要扎扎实实地做好帮扶工作。“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要把选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亲自过问、亲自抓,定期到选派村开展调查研究,定期听取选派干部的工作汇报。选派单位要做好后援,当好后盾。建立走访慰问制度,确立一名负责人和一个科室联系选派干部,帮助他们理清思路,协调解决具体问题。选派单位要从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群策群力,共同做好选派工作。要落实各项待遇,关心选派干部。选派单位要按照省、市、县有关文件的规定,认真落实好选派干部的各项待遇,及时足额发放选派干部的工资福利、生活补贴等。选派干部任期考核为优秀的,要优先提拔使用;特别优秀的,可破格提拔。要关心选派干部的生活,不但要帮助他们解决在村生活的困难,而且要帮助解决他们家庭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同时,加强对选派干部的跟踪管理,及时了解选派干部的思想动态,关心选派干部的成长,确保选派干部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选派工作中去。

二是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把选派工作摆上重要议程。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坚持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选派干部制度,加大考核督查力度,认真落实选派工作责任制。乡镇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要经常深入选派村,了解选派干部的思想状况和工作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支持他们开展工作,关心他们成长,切实把选派干部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三是组织部门要加强对选派工作指导和管理。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选派干部年度培训、年度考核、村级财务年度审计、选派工作季度例会、选派干部请销假、选派干部记工作日志等十四项制度。要建立健全选派干部任职档案,全面反映选派干部任职期间的情况。要定期对选派工作进行督查,抓点带面、分类指导,表彰先进、鞭策后进,推动选派工作深入开展。对选派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涌现出的先进事迹要及时进行总结,树立一批可敬、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选派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同志们,我们坚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有选派单位的大力支持,有选派干部的实干、苦干,我们一定能够实现选派乡镇的大改观,改变选派村贫穷落后的面貌,一定能够实现“加强组织、发展经济、富裕农民、维护稳定、锻炼干部,促进农村全面进步”的工作目标!

最后,祝同志们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里大有作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伟大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唱响青春之歌,谱写壮丽诗篇!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