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调度会议讲话

时间:2022-05-27 05:21:00

工业经济调度会议讲话

**年,我市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来说形势喜人,各项目标全面完成,特点明显。

(一)工业增速高位运行。

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11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35.7%,取得增速全省第二的好成绩。我市工业增速不仅是在安徽省,在全国范围内也是高位运行的,因为到**年11月末安徽省**年工业增速居全国第三,中部六省第一。

(二)亿元以上企业成倍增长。

全市工业产值亿元以上企业共81户,比去年几乎翻一倍,其中10亿元以上企业6户,5~10亿元企业5户,1~5亿元企业70户。这说明一批在市场经济海洋中具有抗风险能力的企业在宿州已经产生。

(三)工业投资逐月上升。

**年全市工业投资增速从1月到12月呈逐渐上升态势。第一、二季度,工业投资负增长,8月达到8%,全年投资增速45%,完成投资82亿元,超过了年初70亿元的目标。

(四)县域工业发展迅猛。

四县一区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主力军。各县区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都在40%以上,呈现出齐头并进,共同带动全市工业经济整体发展的特点。县域工业经济在全市工业经济中的比重上升,拉动工业在全市经济中的比重上升。今年通过工业带动,我市二产在三次产业结构中的比重历史上首次超过一产,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全市GDP增速超过全省平均增长速度。

二、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增速进入下滑通道。

**年,全市工业累计增速在8月达到峰值,从9月开始逐月下滑,全年增速35.7%,比8月份下降11.8个百分点。从12月各县区增长数字看,**区当月增速环比下降26.1个百分点,**下降21.62个百分点,**县下降7.34个百分点。砀山县、市直及开发区工业增速也明显减缓,说明我市工业经济运行进入下降通道。

(二)工业经济效益同步下行。

全市最大的骨干企业宿州华电全年巨亏2.7亿元。1~11月份全市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和1~8月相比下降5.3个百分点。构成经济效益综合指数的指标如总资产贡献率下降2个百分点,资本保值增值率下降43.9个百分点,流动资金周转次数、成本费用利润率等指标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三)工业投资慢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工业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在下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年超过200亿元,增长65.9%。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2.12亿元,同比增长45.2%,比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慢了约20个百分点。

(四)重大工业项目进程较慢,新的增长点不多。

列入工业项目指挥部调度的19个项目,仅有华电秸杆发电、惠丰机械铸造2个项目建成投产。从工业投资的分县区指标看,市直下降56.57%,**县下降27.01%。**年上半年,可发挥效益的投产项目明显不足。

三、**年暨第一季度工作安排

(一)充分认清形势的严峻性。

从全国、全省看,工业增速均不可避免地进入了下降通道,全省7月份增速是25.6%,8月至12月份增速分别是19%、19%、18.2%,14.7%和13.9%。全市从9月份开始也呈现这种趋势。从要素看,支撑发展的一驾马车是出口,从11月份开始跳水式地下降,据12月份公布的数据,中国外贸降幅创下至少17年来的最高纪录。另一驾马车是投资,但投资拉动有6个月的滞后期,作用不会快速显现,至少要到09年下半年才会起作用。还有一驾马车是消费,但扩大内需的难度比投资、出口更大,这涉及到农民这个最大消费群体增收问题的解决。因此,从支撑工业发展的3种要素看,均处于软状态。从工业结构看,宿州处于产业结构上段,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有后续性,恢复也会延迟。因此,我市至少今年上半年面临的压力更大,不可预见性因素更多。只有认清形势,看透问题,解决问题,才有助于目标的实现。面对压力,要有化解的有效措施,才能变压力为动力,从而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打赢这一仗。

(二)不可低估今年目标任务的艰巨性。

近期召开的市委三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李书记提出了“双千亿、双翻番”的经济发展目标,即在未来五年或更长一段时间,GDP总量超过1000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双翻番。吴市长在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要达到25%。涉及到工业的两个目标任务都十分艰巨。从去年第四季度我市工业经济运行的表现看,整个季度增速低于25%,目前还看不出有好转的迹象,按照这个趋势,如果今年一季度或者上半年达不到25%,下半年又如何采取措施将增速拉上去呢?因此,各县区要充分认识任务的艰巨性,认真分析,切实找出令人信服的增长点。

投资方面,今后五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要超过1000亿元,平均每年要完成200亿。**年实际完成82亿,以此为基数,平均增长需要达到32%以上,才能完成目标任务,这比**年全市投资增幅30%的目标要高出2个点。但**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实际低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的平均水平。**年工业投资和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的环境一样,工业投资商将仍然会存在畏难情绪。工业属竞争性领域,不是国家财政的投资重点,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在工业投资方面的比重低。去年底,1000亿元的盘子中工业仅有60亿,且主要集中在高科技、环保等方面。越到后面,基数越大,保持年均增长32%的速度越难。因此,今年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至少不能低于100亿。尽管这两项目标任务十分艰巨,但市委、市政府已经确定,必须要不折不扣,无条件完成。

(三)切实提高工业发展举措的有效性。

一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工业发展思路和理念。国家确定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九字方针,我市工业也应有自己的发展理念。我考虑有几个字,大家可去思考:“保企业、保增长、保岗位、调结构、上投入”。保企业是基础,企业没有了,什么也谈不上,这是重中之重。保增长就是要维持宿州工业经济的发展势头,缩小与全省水平的差距。保岗位,是最近中央反复强调的,工业发展的使命就是“保持经济增长和充分就业”。09年,由于沿海发达地区结构调整,外出务工人员大量回流,我市就业形势更加严峻。调结构,是这轮经济危机的倒逼机制形成的,是规律所在,如何适应金融危机,只有调结构。上投入是调结构的手段,更是保增长的手段。要理出思路,用这个理念做好今年我市的工业经济工作。

二要围绕总目标,分解制定具体目标。按照今年工业增速25%的目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需达到145亿。工业系统内部的目标定多少?我看至少要在150亿以上。亿元骨干企业目标,明年能否上百户?要根据报表、新投产的项目来排查,确定**年的百户重点调度企业。工业投资目标确定为多少?若增长30%,就要完成100亿;增长32%,就要完成110亿。其它还有节能目标等,市工业委要抓紧研究,目标任务要分解到各县区。吴市长要求继续抓好30户投资在3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要抓紧排出,早日和各银行对接。此外还要确定赶超目标。今年我市增速很高,但仍没有改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居全省第十四的位次,排在我们前面的,宣城比我们多7亿,阜阳多10亿,巢湖、六安也比我们多10几亿。必须要有赶超目标,明确需要以什么样的发展速度来赶超前面的省内兄弟市。各县区也要有赶超目标,今年各县区增速相差不大,说明基数小的县和基数大的县的绝对值差距在加大,落后的县如何实现赶超?市工业委要研究,征求各县区意见后,在市政府文件中明确具体措施。

三要扎实开展帮扶解困,保持经济运行稳定。一是一企一策搞好帮扶。帮扶工作要作为**年全年经济运行工作的重要抓手。市政府已派出各县区指导组、市直重点企业帮扶组,各县区也有自已成立的帮扶组。帮扶组要切实实现工作重心的转移,帮助企业找出问题,想出办法,拿出措施、落实到位。市直已经开了3次帮扶调度会,有2次把各银行行长都请来,帮扶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去年9、10、11月全市贷款余额下降,但12月有了大幅增长,市直及开发区骨干企业融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国电宿州、中元化工、丰原生化等一批企业流动资金短缺难题得到缓解。各县区如何做?县区长必须亲自抓,要了解企业存在什么问题,要抓到位,抓住不放;对亿元以上企业,要紧紧盯住,举全市、全县之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二是引导全市企业苦练内功。练好内功是促进企业发展的根本之道。政府应该在宏观经济形势出现异常变化时去支持企业,但核心是企业自己抓好内部管理。内功是根本,练好内功的核心是加强以营销、财务、成本控制和质量等为内容的企业管理。政府要主动帮助、指导企业去做,提高企业骨干领导者的素质。工业委要制定具体措施,拿出方案,加速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三是重点搞好结构调整,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国家支持企业在技术进步上做文章,节能、技改是工业投资的重点。国家保企业就是支持企业进行结构调整,帮助企业结构调整,技术进步是重中之重。因而,30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要抓紧排,百户亿元以上重点调度企业都要有技改项目,在技改过程中要做好产品升级,要在档次提升上做文章。

(四)多管齐下,扩大工业投入。

工业投入是制约工业发展的瓶颈,五年千亿的工业投入目标,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一是向上争取要实现突破。向上争取的意义十分重大,有些资金可能会在我们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现。前段时间,国家就给了**区时村镇农村环境整治资金一千多万,很多地方事先并没有想到。向上争取有较大的空间,对于重大项目,各位工业委主任、县区长要带头去跑。

二是要千方百计突破贷款难瓶颈。县域工业要花大力气做好金融工作。首先是担保,各县区要把自己的担保公司抓在手上。这次,市政府拿出1亿元成立担保公司,担保的重点对象是市直及开发区企业,但是对市重点调度的100户企业、30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企业也可支持,支持的方式是市县联动。其次贷款方式要有新突破。国家在皖北3市6县试点农村金融改革,各县区要争取进入全面试点的笼子。

三是财政引导工业经济发展的资金要实现突破。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制定财政支持企业发展的意见,把财政资金的放大引导作用做好。

四是在创新融资方式上实现突破。要认真研究如何做好中小企业联合发债和企业上市,争取国外银行、国外政府及国家政策性贷款等工作。解决工业投入问题的手段在增加,我们要打开思维,研究并通过各种渠道,做好这篇文章。

(五)落实政策,减轻企业负担。

李书记在市委扩大会议上讲,今年在全市开展“四企活动”,将象“四民活动”那样,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凡是政府的收费全免,不是政府的收费规定上限,仅收取承办基本人工费,登记工作全部进入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各县区也要比照市里的意见抓好落实。二是全面清理涉企收费。市工业委要对涉企收费项目进行理清,市开发区要作为突破口,吴市长要求我们开发区搞一站式收费试点,开发区要抓紧落实。三是减少社保支出,缓交法定收费。要研究国家政策导向,当前国家政策导向就是要帮助企业度过难关,要从宽执行国家有关政策,通过各种方式把企业负担减下来。四是净化执法环境。执法部门要从爱护和促进企业发展的角度考虑,不要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坚决杜绝执法手段简单粗暴的做法。

(六)抓好第一季度工作,确保**年开局良好。

一是处理好节日休假和生产经营的关系,加强引导,凡节日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要引导他们组织生产针对节日供应的产品。二是处理好春运期间重要物资保障工作,保证企业节日期间生产资料运输。三是抓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吴市长前不久在市安委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的开展冬季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活动的各项要求,继续做好各项工作。四是采取切实措施,保证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度过一个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