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机关党建研究会的讲话

时间:2022-05-20 03:20:00

省机关党建研究会的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党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的新形势下,今天,市直机关工委召开党的建设研究分会成立大会,首先,我代表省直机关工委和省机关党建研究会、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省直机关分会向大会的召开,向选举产生的以张桂辉同志为会长的新一届理事会表示热烈的祝贺!相信通过这次大会,对于做好新一届机关党建研究工作,更好地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自上次省机关党建研究会召开理事会暨重点课题研讨交流会以来,市直机关工委紧紧围绕中央、省委一系列战略决策部署,积极开展机关党建理论的学习、研究和宣传,推出了一批研究成果,有不少成果在全国、全省有关系统中获奖或获得好评,起到了资政研究和实用研究的作用。今年省机关研究会的更名和成立分会、联络组,是省“两研会”自身建设的一件大事,扩大了研究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全省机关党建研究和实际工作。因此,市直工委要加强领导,支持他们按照研究会《章程》的要求,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在学习材料、办公条件、工作用车、经费安排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确保研究会工作的正常开展。今后,将把各研究分会的工作情况,作为评选“先进党工委”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条件之一,以促进研究会提高整体工作水平。研究分会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职,扎实工作,更好地为地方党委和机关工委服务。

下面,我就做好新形势下机关党建研究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刻领会,认真抓好党的*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党的*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同志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科学地回答了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什么样的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所以,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充分发挥研究分会自身的优势作用,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党的*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党的*明确了党和国家今后的任务,也为我们深入开展党建研究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关于党的建设的部署内容十分丰富,*报告和*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充分体现了*以来我们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成果,确立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方针,提出了一系列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课题、新举措。我们要从党建研究分会的特点和实际出发,贯彻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方针,抓住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条主线,按照*报告中关于党的建设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选取若干课题深入开展研究,比如,党的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的问题;在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总体布局中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的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问题;改革开放三十年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和成就等,力争拿出一批有较高质量、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对策建议的研究成果,努力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贡献。

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党建研究在党建研究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各级党政领导机关,是党的领导体系中的中枢系统,担负着领导和管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职能,在党的执政格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特殊。市直机关管理着800多个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和11000多名党员,是市直机关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市直机关党的工作,直接关系市直机关的服务全局、有效履职和作风形象。机关党建的实践离不开机关党建理论的指导,机关党建的理论研究也需要在实践中检验和创新。因此,机关党建理论研究,既是理论工作者的任务,也是从事机关党建实际工作者的责任。我们要全面把握机关党建研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抓住机遇、坚定信心,把握方向、积极作为,牢记任务、求实创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机关党建研究工作抓紧抓好。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推进机关党建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的创新和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研究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党建研究分会发挥作用,有所作为的关键。同志指出:“理论研究只有同社会发展的要求、丰富多彩的生活和人民群众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影响力,才能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善于从实践中提炼研究课题,勇于回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亟待解决、党员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党建理论和实践问题,这是党建研究工作的基本功,也是一项很高的要求。着眼并落脚于解决面临的问题,是开展研究工作必须遵循的一条重要准则,不解决问题的研究没有任何意义。从理论和实践上对重大问题作出回答,就是解决问题;对某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作出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措施,也是解决问题。每解决一个问题都是一份成效,被说明的问题越多,我们的成效就越大。我们要按照省委“四谋发展”的实践主题、“四个重在”的实践要领、“四个关键”的工作要求,把机关党建研究工作放到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去思考、去谋划、去行动,主动为大局服务,努力使机关党建研究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要突出重点,着力研究一些关系机关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广泛开展党建研究活动。一是要深入研究科学发展观对机关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保证。通过深入研究,进一步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认真分析机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与之不相适应的问题,研究探索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保证。二是要深入研究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从机关党的工作角度进一步探索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既要立足机关党的工作自身,又要注意把握党情、国情、世情,结合机关实际,深入研究总结近年来在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改革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方面的成功经验,不断深化对党的执政理论的系统认识,保证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建立在对客观规律的深刻认识和自觉运用的基础上。三是要深入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机关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切实促进社会和谐。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入研究机关党的工作如何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问题,深入研究和谐社会建设与党的建设、机关党的建设的关系,深入研究机关各级党组织在促进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问题,深入研究如何围绕和谐社会建设的任务和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各方面建设。四是要深入研究机关党的工作如何坚持“四个围绕”,发挥作用,创新发展的问题。围绕全局、围绕履职、围绕作风、围绕形象是机关党的工作的重点,也是机关党的工作服务中心的切入点。要总结挖掘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四个围绕”中发挥“三个作用”、建设“三个一流”、推进“三个走前头”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探索研究在“四个围绕”中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创新思路、创新载体、创新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机关党的工作在继承基础上的不断创新和发展。

三、发挥优势,加强自身,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研究分会的整体能力和水平

机关党建研究分会是以机关党的建设为研究对象的社会团体,具有许多特点和优势。有比较健全的组织体系,与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市党建研究会及上下左右形成了可广泛联系的合作网络,构成了丰富的资源。有一批从事机关党的建设的研究人才,有从事党建专业的理论工作者,更有各级党政机关和基层企事业单位的党务工作者,还有热心这项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拥有了丰富的人才资源。凡是有机关,就有机关党建,我们的研究工作触角延伸到机关建设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机关党建工作覆盖到哪里,哪里就有我们的联系对象和研究内容,拥有了丰富的工作资源。这些资源和优势很可贵,但不可能自然而然地发挥出来,只有经过主观努力,才能使这些资源和优势充分发挥应有作用。为此,要把握几点:一要加强自身学习。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研究工作,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要注意学习和借鉴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研究方法,努力把党建研究分会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二要弘扬优良作风。坚持在研究中加强学习,在加强学习中深化研究。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加强课题调研,及时总结和宣传机关党建工作的新鲜经验,善于对各类经验进行比较研究和理论思维,增强调研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三要坚持科学方法。党的建设是一门社会科学,研究科学的东西要用科学的态度。这个科学态度,就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要树立严谨、求实、民主、科学的治学精神,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状态,善于尊重基层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创造,切忌安于现状,搞低水平的重复研究。四要建立健全制度。要建立健全理事会的工作等制度,进一步完善研究分会及其办事机构的工作制度,提高工作效率,使研究分会工作不断制度化、规范化。五要壮大研究力量。要千方百计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研究力量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形成机关党建研究的合力。进一步加强与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科机构等的联系,加强与各县、市党建研究会之间的业务联系,做到相互支持配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联动联研、共同推进。要努力做好培养、发现和汇聚机关党建研究人才的工作,并为他们搭建展示才华的广阔平台。市直工委要把机关党建研究分会作为推动机关党的建设的参谋和助手,出题目、交任务,重视和吸收相关研究成果,帮助解决研究分会的实际问题,把从事机关党建研究工作的同志的积极性调动好、引导好、保护好,把机关党建研究分会建设好、管理好、作用发挥好。

各位代表、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研究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抓住机遇,振奋精神,明确任务,奋发进取,务求有所作为、多有作为、大有作为,为开创机关党建研究工作新局面,为推进党的建设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