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机关党会议讲话

时间:2022-10-16 11:24:00

省直机关党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省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组织动员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把握大局,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为实施“十一五”规划建功立业,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会议还表彰了省级文明机关、省级机关杰出青年和省电子政务技能大赛先进集体,对此,我代表省委向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去年以来,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在省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为省直机关的正常运转、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向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去年底召开的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在认真总结过去工作的基础上,科学地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得出了**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的结论,同时站在新的起点上,明确提出了实现又快又好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强省的战略目标和基本任务。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新的形势和任务赋予了省直机关新的使命,也对机关党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新阶段的基本特征,自觉地把机关党的工作放到全省工作的大背景中去认识和思考,放到全省工作的大局中来谋划和部署,找准工作定位,不断增强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刚才,顺民同志代表省直机关工委作了工作报告,正荣同志作了纪检工作报告。两个报告对今年省直机关党的工作做了全面的部署,讲得很全面很具体,希望大家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如何加强机关党的工作再强调几点。

第一,按照正规化培训干部的要求,认真抓好机关干部的理论学习

理论武装是党的建设的前提。抓好干部的学习培训是机关党委的重要职责之一。只有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才能使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才能自觉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

党的十六大以来,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党中央从我国干部队伍的现状出发,提出了大规模培训干部的任务,今年初又专门印发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对各级干部的正规化培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大规模、正规化培训干部,是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紧密联系国内外新形势,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的客观要求。根据中央有关精神,省委在2003年12月就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意见》,即陕发[2003]23号文件,对全省的这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大规模、正规化培训干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上来。省直机关工委要带头认真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各项任务,进一步提高省直机关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增强省直机关各部门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要通过脱产培训、中心组学习和在职自学等多种形式,强化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培训,重点进行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的教育,党的历史、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党的纪律的教育,国情、省情和形势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夯实理论基础、开阔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增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与坚定性。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历史、法律和履行岗位职责所需要的各类业务知识,特别要强化行政管理、经济管理和市场经济、国际通行规则、新型工业化、信息化、电子政务等知识的培训,以适应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需要。要加强以创新能力为核心、以胜任本职工作为目标的相关能力的培养,注重引导机关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

组织好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应当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要求,根据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结合岗位职责和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干部的特点,综合运用组织调训与自主选学、脱产培训与在职自学、境内培训与境外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学习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而脱产学习只是培训干部的一种方式,而且这种学习的时间也有一定限制,提高自身素质更多的是要靠平时的学习和积累。因此,省直各部门、各单位的党组织在安排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时,不能坐等上级下达培训指标,也不能单纯依靠集中培训方式,而是要根据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活动,把学习培训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使之经常化、制度化。在理论学习中,要特别注重及时跟进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围绕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学习和掌握相关方针政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在新阶段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也是当前全党正在抓的一件大事。省直机关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理解和深刻领会中央的方针政策,充分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意义,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找准工作的切入点,为推动我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坚持不懈地抓好机关党员教育工作

抓好机关党员的教育工作是机关党委的一项基本职责,也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搞好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保证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转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省直机关工委在加强机关党员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我们机关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对机关党员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目标。我们只有进一步搞好机关党员教育工作,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素质,才能在省直机关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合力,才能营造积极向上干工作、奋发有为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大家都知道,从去年1月开始,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次伟大实践。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省直机关各部门绝大多数已结束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在这一活动中,省直机关各部门的党组织,紧紧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坚持有针对性地开展正面教育,组织和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要战略思想,把理论学习与改造世界观结合起来,把加强机关党员教育与改进机关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要求落实在机关党员的岗位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行动中,收到了明显效果。但要持之以恒地保持下去并发扬光大,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必须认识到,每一次教育活动都不能一劳永逸,关键是要抓好每一次教育活动成果的巩固和提高工作。我们要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创造的新鲜经验,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努力探索建立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使机关党员教育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当前,机关党员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按照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认真学习贯彻党章的工作。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规范和约束全党行为的总章程。作为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党章对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的所有重大原则问题都有了明确要求,规定了党内的各项基本制度。作为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党章对党员需要掌握的党的基本知识、党员的权力和义务作了系统阐述,为党员进行自我教育、增强党的意识提供了最好教材。每一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能不能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关系到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同志关于学习党章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贯彻党章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紧密联系省直机关工作实际,组织和引导机关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准确把握党章的基本原则和精神实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努力成为学习党章的模范、遵守党章的模范、贯彻党章的模范和维护党章的模范。

第三,以增强服务意识和提高工作效率为目标,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十一五”规划,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省级机关的作风建设是关键。作风不仅关系机关的工作效果,而且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省直机关应做全省党政机关的表率,表率的作用要通过“五个形象来体现”,即树立起“廉洁从政的形象,公道正派的形象,高效务实的形象,优质服务的形象,密切联系群众的形象”,以增强服务意识和提高工作效率为目标,下大力气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决防止和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的错误行为。一是要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群众观念,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岗位责任制等一系列制度,坚决克服对人民群众的冷漠和对工作的敷衍现象。二是要更多地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实到本职工作之中。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三是要切实精简会议和文件,使各级领导及广大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深入实际搞好调查研究,在抓落实上下大功夫、苦功夫、硬功夫。四是要教育和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决反对铺张浪费、浮华奢糜之风,不断增强勤俭节约意识,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五是要引导干部作到清正廉洁,教育大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抵御诱惑、经受考验的能力,保持省级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制度和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从制度和机制上保证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需要强调的是,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国集中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省直机关各部门特别是有关经济管理部门、行政执法部门要充分认识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着力解决公益性强、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问题,坚决遏制商业贿赂蔓延的势头,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企业行为和行政权力,加快建立防治商业贿赂的有效机制。对涉及机关工作人员的商业贿赂案件,对执法犯法、贪赃枉法的腐败分子,要依法惩处,绝不手软,绝不姑息。

经省委同意,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决定从今年开始,在省直机关广泛开展“保持先进性、建功‘十一五’”主题实践活动。这是省直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巩固和扩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实现省委提出的各项工作良好开局、高点起步具体要求的重大举措,也是机关党建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改进工作作风、服务大局指导思想的具体体现。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这一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确保主题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要着眼于提高机关工作质量和效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提高业务本领,创造一流业绩。着眼于推动机关工作创新,广泛开展献计献策活动,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出点子、想办法,焕发创造活力,不断解决机关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矛盾,努力实现机关工作的新进展、新突破。要通过主题实践活动,把机关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建功立业上来,确保中心任务和机关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第四,健全机制,改进方式,进一步提高机关党的工作水平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这也是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重要保证。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践看,在各项制度中,党建责任制是建立和完善机关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的关键。我们要把建立健全机关工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党组(党委)负总责、机关党委切实履行职责的机关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作为重中之重。机关党建工作要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建立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制,形成层层有目标、人人有责任、级级有任务的工作格局,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省直各部门、各单位党组(党委)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确保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把机关党建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做到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安排、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本部门机关党建工作的重大问题。要从部门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建立机关党委有效发挥作用的机制,健全机关党委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干部。要支持机关党委的工作,经常给他们出主意、交任务、压担子。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在对机关干部进行任免、调动和奖惩时,注意听取机关党委的意见和建议。要切实关心党务干部的成长进步,有计划地加强党务干部的交流,不断改善党务干部队伍的整体结构。广大党务干部要牢固树立党务工作大有可为、党务干部大有作为的思想,增强荣誉感、责任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使自己成为机关党务工作的明白人、业务工作的内行人和干部群众的贴心人,在机关党的建设中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搞好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支部是党的组织基础,是党与人民群众联系的纽带。只有把支部工作做好,机关党的工作才有坚实的基础和可靠的保证。基层组织生活要经常化、制度化,抓住党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召开党内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展新党员要继续执行“坚持标准、积极慎重”的原则,坚持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跟踪考察和入党前的培训,坚持按程序办事,把好新党员的入口关。选好配好支部领导班子,把党支部建设成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学会用改革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既要认真总结过去组织生活中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又要根据变化了的情况提出新的办法,创造新的经验,使党的组织生活更加健全,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进一步增强监督意识,加强党内监督,明确监督重点,严格监督制度,严明组织纪律,从严治党,严格管理,增强解决自身矛盾的能力,保证党员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抓好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带领群众克服困难,化解矛盾,不断推动我们的事业向前发展。

机关党的工作,说到底是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来做人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长期以来,我们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新形势下,机关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改进方式方法和提高实效性与针对性的问题。因此,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机关党建工作直接组织者和实施者的责任,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机关党组织发挥作用、体现优势的新途径新办法,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推动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在继承中创新、在改革中发展。要继续整顿机关秩序,美化机关环境,有针对性地在干部职工中开展现代文明知识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和领导机关风范教育,使全体干部职工懂得现代文明的基本常识和行为规范。要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使机关形成一种积极、健康、奋发向上,充满活力的工作和生活氛围。积极支持和指导机关工会、共青团组织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在机关建立健全妇女组织,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机关建设方面的作用。

同志们,新的形势和任务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把省直机关建设成为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服务优质、管理科学、运转灵活、廉洁高效、省委放心、群众满意、基层欢迎的文明机关,为实现我省“十一五”规划,建设西部经济强省,构建和谐**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