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理事学会讲话

时间:2022-02-20 05:43:00

审计理事学会讲话

各位理事、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市审计局党组,对市审计学会六届二次理事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新当选的理事、常务理事、学会领导和学术委员会各位成员表示祝贺!同时,也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推选我担任市审计学会的会长,我将和学会的其他领导成员一起,尽心尽责,努力做好学会的各项工作。

市审计学会第六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审计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取得了有益的研究成果,在服务领导决策、指导审计实践、提高审计质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大家同心协力,继续为推动审计学会工作,促进上海审计事业发展而不懈努力。下面,我结合上海审计工作实际,就充分发挥审计学会作用,进一步做好学会各项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充分发挥审计学会作用,不断促进上海审计事业发展

审计学会是群众性社会团体,也是交流信息、研究审计理论和审计实务的学术团体,它的工作性质和工作任务,在某些方面和领域具有审计机关和其他审计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充分发挥审计学会作用更加重要。

――充分发挥审计学会作用,是审计工作胜任新的历史重任的客观需要。审计工作直接关系到维护国家财经秩序,关系到加强廉政建设,关系到推进依法行政,关系到整个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随着党中央提出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方针和总的战略目标,审计工作要在继续贯彻“二十字”方针的基础上,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这就要求审计学会要充分发挥审计科研组织者和研究者的作用,从更高层次不断地思考和研究,提供更多的研究成果,使审计工作能够更好地推动、促进党委和政府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保证党委和政府工作重心、工作重点的有序推进,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充分发挥审计学会作用,是审计工作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当前,上海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些问题,既有全国面临的共性问题,又有上海自己的特点,在有些方面甚至比全国表现得更突出、更复杂。与此相适应,上海的审计监督任务也更重,面临的新课题和新挑战也更多。因此,深入研究审计客体、审计主体及其相互关系,深入研究审计工作如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对我们来说,就显得更加重要、更加必要、更加紧迫。我们要利用审计学会这块研究阵地,认真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有效地提出新见解、新对策,提高审计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服务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

――充分发挥审计学会作用,是更好地解决审计工作实际问题的客观需要。在新的时期,随着审计环境的变化和审计工作自身的发展,审计工作不断向新的领域拓展,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也逐步显现,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和探讨,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比如,审计工作如何适应体制和政策环境的变化;如何形成系统科学的审计管理体系和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如何提高审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如何得到充分利用;效益审计如何拓展,等等。所有这些,都是审计工作在深化和提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有效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审计学会搞好审计科研,科学总结审计工作经验,探索审计发展规律,在实践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建言献策,当好参谋,给审计实践提供理论支持。

二、紧密围绕审计实践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认真抓好审计学会的各项工作

审计科研是学会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学会的工作要着眼于审计工作新的实践和发展,围绕审计实践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以审计科研和学术交流为中心任务,组织开展理论研究、专题调研和学术考察,以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来增加审计工作的科技含量,促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认真制定发展规划,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开展理论研究,要坚持规划先行。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认识和把握审计工作的内在规律,紧扣审计工作的现状和审计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紧扣影响和制约审计发展的瓶颈问题,研究制定中长期研究计划和年度研究计划,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推进各项课题研究,整合科研资源和科研成果,减少低水平重复。当前,重点要加强对审计中具有全局性、实用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充分发挥审计科研的思想先导和引领作用。要着力开展效益审计研究,深化审计管理、审计质量控制和技术方法的研究,广泛组织审计实务研讨活动,建设完善的应用理论体系和审计技术方法体系,进一步增强审计理论的实用性、指导性,更好地推动上海审计事业向前发展。

(二)积极开展学术研讨,提升理论研究层次。市审计学会作为全市研究和交流审计科学的群众性学术团体,集中了全市审计工作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和骨干,可以汇集多方面的信息和智慧。要以有效发挥审计学会的群体优势和信息优势为目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研究活动,及时有效地交流各种情况和学术观点,拓宽宏观思路,增强协同效应,使审计课题研究既富有理论深度又富有应用价值,既具有解决问题的现实作用又具有前瞻性的长远意义,从而进一步提升审计科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为领导决策和审计实践服务。

(三)加强研究成果的推广运用,实现审计科研的应用价值。理论是实践的总结和升华,同时必须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和发展。当前,要在抓好审计科研的同时,切实做好审计科研成果推广和转化工作,努力实现审计科研的应用价值。今后的课题研究成果要采用适用的多样化的表现形式,特别是实用性的研究成果要更多地表现为制度办法、操作规程、指标体系、培训课程、交流研讨、科研论坛等,将研究成果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促进审计科研成果的转化运用,不断提高审计科研水平。

(四)进一步办好《上海审计》,努力提高办刊质量和水平。《上海审计》杂志是宣传上海审计工作和审计科研成果的重要阵地和平台。杂志编辑工作要继续立足审计专业和审计实践,以研究和解决审计实践问题为出发点和归宿,提倡和鼓励审计科研工作者和全市审计干部就审计工作新思路、新目标、新措施,积极开展探讨,交流先进实用的审计技术和审计方法,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对学会评选的优秀审计论文,要及时在《上海审计》刊登,增强刊物的指导性、知识性和实用性。

三、加强审计学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学会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审计学会的工作要活跃起来,充分发挥应有作用,关键是要抓好审计学会的自身建设,强化审计学会的实际作为。我们常讲,有思路才有出路,有创新才有发展,有作为才有地位。这既是对审计学会过去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对审计学会未来工作的要求。加强审计学会自身建设,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搞好组织协调,密切与理事联系。由于审计学会组织上比较松散,理事之间交流机会较少,相互了解不够。学会秘书处作为理事的日常办事机构,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与理事保持密切联系,定期不定期地把理事组织起来,交流信息,沟通感情,互相提高。有条件的时候,可以适当组织开展参观考察、学习交流活动,增强学会的活力、动力和凝聚力,更好地发挥审计学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第二,落实规章制度,加强学会管理。学会理事大都是兼职,平时的工作比较繁忙。保证学会工作正常开展,关键在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好学会的各项规章制度,使学会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更好地发挥学会的作用。各位理事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积极搞好审计科研,在推动审计工作发展、促进和谐社会构建上发挥积极作用。

第三,关心审计学会建设,促进审计学会发展。各级领导要重视和支持审计科研工作。首先,是学会理事,特别是担任审计机关领导职务的理事,要提高对审计科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做好审计科研的组织协调工作,并且要亲自带头开展审计科研工作,提出具体的研究思路和观点,把握好研究方向,保证研究质量。要当好“伯乐”,积极培养和推荐有发展潜力的研究人员及审计人员,参与学会研究工作,进一步推动学会的建设,使审计学会真正成为理论研究的阵地、汇聚人才的摇篮、施展才能的舞台。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新的形势下,审计学会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共同把学会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为上海经济社会建设和审计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