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纳税申报讲话

时间:2022-11-05 02:51:00

自行纳税申报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传达全国个人所得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自行纳税申报办法》),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

《自行纳税申报办法》从明年开始实施,尤其是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工作,有利于加强个人所得税管理,提高纳税人税收遵从度。同时,也为下一步推行个人所得税管理系统以及建立个人所得税管理档案打下良好基础。如何确保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谈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自行纳税申报办法》的重要意义

20**年10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扩大了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的范围,规定“个人所得超过国务院规定数额的”以及“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情形”的纳税人应当自行纳税申报。随后,国务院通过了修订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将“个人所得超过国务院规定数额的”明确为“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情形,并授权国家税务总局制定具体管理办法。依据上述规定及其它税收相关规定,国家税务总局本着“方便纳税人、调节高收入、便于税收征管、突出管理重点”的原则,结合1995年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纳税暂行办法》中一些行之有效的条款,制订了《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自行纳税申报办法》的实施,对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扩大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范围的决定,更好地发挥个人所得税调节高收入的职能作用,提高个人所得税的管理水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工作的意义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有利于提高纳税人的纳税意识,营造诚信纳税的氛围;二是有利于确保修订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到位;三是有利于提高个人所得税征管水平;四是有利于加快个人所得税管理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模式过渡的进程。因此,全面贯彻《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加强对个人所得税的征管,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个人所得税的一项重要工作,对解决多年来个人所得税管理的难点和瓶颈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全区各级地税部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加强个人所得税的管理是我们非常好的机遇,必须紧紧抓住这个机遇,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优化纳税服务,提高公民的纳税意识,以及强化税收征管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高度责任感,采取有效的措施,扎扎实实地按照总局的要求、工作部署来做好每一个环节、每一件工作。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全面做好打硬仗的思想准备

开展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工作,特别是对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的申报受理工作,给税收征管带来了新的挑战,这对纳税人来说是一个法定义务,对税务部门来说是一项法定工作,不是想不想做的问题,而是必须做好并做出成效的问题。这项工作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一)工作新、范围广。对年所得在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的申报受理是一个全新的工作,我们需要在咨询服务、税法宣传、征管流程、表证印发、申报受理、税款的征、补、退、抵等多方面要做大量的、周密的工作。

(二)难度大。在目前全区地税信息化程度相对较低、网络申报没有全面推广的情况下,多元申报的方式也没有全面铺开,涉及到千家万户和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所以征收管理的难度相当大,压力和阻力都不小,同时在受理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的困难也是不少的,但要求并不因此而降低。因此,为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地开展,达到预期的目标,还需要我们通过扎实工作来弥补。

(三)时间紧。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工作从2007年1月1日起就开始执行了,而对高收入者来说,他们对税法的遵从度相对比较高,时间一到,肯定有不少纳税人来申报。我们要在短时间内做好这些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因此,这是对我们地税征管能力、业务水平、干部素质的一个全面考验。我们必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俗话说“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正因为时间短、任务重,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我们就要统筹考虑,要把应该做的各项准备工作和应该理顺的各方面关系按照轻重缓急的顺序来安排。希望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积极向政府汇报,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统筹地安排好各项工作。

三、积极推进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的各项工作

为更好地开展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工作,自治区局已经制定了工作方案,希望各市要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拿出自己的工作方案来。对如何做好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工作,要强调以下几个方面:

(一)做好舆论宣传工作。要加大宣传的力度,充分利用各宣传媒体,发挥现有宣传工具的作用,政策宣传要到位,要开展深入细致的纳税辅导,让纳税人了解税务机关的办事程序以及相关法律责任,这样,纳税人就会自觉履行自己的义务。确保纳税申报的质量和效率。同时也有利于社会监督,有利于形成全社会协税、护税的氛围。

(二)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其他部门的配合,这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

(三)加强领导和协调。请参加会议的各个业务处的处长给予全力支持,也希望在座的各位科长回去后要主动地向分管局领导汇报,加强与有关科室的沟通和联系,共同形成合力,把这项工作做好。

(四)综合部署。各市地税局要制定自己的工作方案,最起码要搞个时间表,明确哪个阶段做什么事情,特别是对自行纳税申报工作中将会出现什么问题、由哪个岗位接手、信息如何传递、由谁来归档管理等一系列问题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五)做好纳税服务工作。一是做好培训工作;二是印制相关表证;三是做好纳税人的申报受理工作;四是保证个人所得税的征、补、抵、退工作顺利进行。

(六)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各市要按照自治区局下发的工作方案的要求抓好落实,及时上报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工作情况,认真发现和总结工作中存在问题,不断完善自行纳税申报的管理工作。

另外,再谈谈关于个人所得税管理系统的问题。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要求,**将在2007年7月底以前,完成对年扣缴个人所得税在150万元以上的扣缴义务人的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系统推广和个人所得税基础信息管理系统应用的工作。我们要加强与总局的联系,及时了解系统推广需要做什么工作、技术上的要求如何、如何进行培训等问题。要加强上下之间的沟通和配合,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个人所得税管理系统在**能够顺利运行。

最后,希望大家振奋精神、同心协力、全力以赴,确保地税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为**地税事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