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特大安全事故讲话

时间:2022-11-04 02:15:00

防范特大安全事故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年一季度,全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坚持安全发展,按照全国、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以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进一步落实责任,持续不断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联合执法,全区安全生产继续保持总体平稳、不断好转的良好态势。现将一季度全区安全生产情况通报如下:

一、一季度全区安全生产的基本状况

(一)安全生产各项指标继续全面较大幅度下降。

1—3月,全区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2240起,同比减少809起,下降26.53%;死亡841人,少死亡49人,下降21.62%;受伤1992人,少受伤1034人,下降34.17%;直接经济损失2557.56万元,同比下降9.53%。全区没有发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特别重大事故和一次死亡10人以上工矿商贸特大事故。一季度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开局良好。

(二)多数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良好。

道路交通事故1549起、死亡681人、受伤1941人、直接经济损失596.25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9.88%、26.30%、33.50%和22.33%。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17起、死亡67人,同比分别下降37.04%和34.31%。

工矿商贸企业事故93起、死亡87人、受伤24人、直接经济损失820.00万元,同比事故起数上升4.49%,死亡、受伤和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7.45%、4.00%和3.37%。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1起、死亡5人,同比分别下降75.00%和68.75%。

铁路路外(含地方铁路)事故31起、死亡31人、受伤10人,同比分别下降67.37%、8.82%和83.87%,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但火灾、水上交通、农机事故死亡人数上升。其中:火灾事故551起、死亡28人、受伤10人、直接经济损失940.11万元,同比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上升75.00%和6.88%,事故起数、受伤人数分别下降15.36%和47.37%。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4起、死亡13人,同比分别上升300%和333.33%。

水上交通事故9起、死亡6人,直接经济损失200.00万元,同比直接经济损失下降39.63%,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上升200.00%和100.00%。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

农机事故7起、死亡8人、受伤7人,直接经济损失1.20万元,同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分别上升250.00%、300.00%和600.00%。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

(三)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完成较好。

全区各类事故死亡人数占全年控制指标的23.63%,没有超过进度控制指标(25%),比进度目标少死亡48人。有9个地市控制指标控制在范围之内,他们是北海市9.26%,来宾市15.98%,南宁市19.53%,钦州市20.95%,桂林市21.26%,河池市22.68%,防城港市23.68%,百色市24.74%,玉林市24.77%。

(四)较大以上事故有较大幅度减少。

一季度全区发生3人以上重大事故22起,死亡85人,同比分别下降31.25%和29.75%。其中水上交通、农机、铁路路外未发生较大事故。全区没有发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特别重大事故和一次死亡10人以上工矿商贸特大事故。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发生1起重大事故。3月27日,柳州市鹿寨县境内,一辆广东大客车与一辆相向行驶的广东小客车发生相撞,造成10人死亡,2人受伤。此外,1月7日,**超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大客车在广东省湛江市境内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造成11人死亡,16人受伤。虽然这起事故发生在外省不算我区指标,但这是我区的企业发生的重大事故。

(二)部分行业领域事故死亡人数上升。煤矿事故10起、死亡10人,同比上升150.00%和42.86%。高速公路死亡41人,上升21.21%;火灾事故死亡28人,接近全年控制指标的死亡人数,上升75.00%;水上交通死亡6人,上升100.00%;农机事故死亡8人,上升300.00%。

(三)有5个地级市死亡人数突破进度控制指标。他们是贺州市突破0.79个百分点;柳州市突破2.81个百分点;崇左市突破3.03个百分点;贵港市突破5.90个百分点;梧州市突破7.51个百分点。

(四)有的地方非法生产经营屡禁不止。受经济利益驱动,一些地方不法分子铤而走险,躲避监管,利用夜间、节假日或隐蔽地形进行非法生产和乱采滥挖,一些地方“私炮”生产经营仍十分猖獗,打击非法生产经营活动任务仍十分艰巨。

二、进一步解放思想,抓细抓实各项工作,确保高温雨季的安全生产

当前我区已进入高温雨季,气温高,湿度大,降雨多。同时“五一”假期也日益临近。安全生产任务重、压力大。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统领安全生产工作,按照等一下杨副主席重要讲话的安排,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确保全区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全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根据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区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从4月下旬至7月底,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这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对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全面检查,是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不断深化。这次督查专项行动规模之大、范围之广、时间之长,是前所未有的。全区各地各部门要把这次专项行动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好本单位自查工作。有关部门要按职责分工,密切配合,相互协调,共同推进。督查采取全面听取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的工作汇报,认真查阅相关文件、记录及资料等方式,主要突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大隐患,特别对事故多发的地区、发生过事故的企业或隐患未及时整改的单位进行督查、抽查。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责令企业及时整改;一时难以完成整改任务的,要研究制订方案,明确责任,落实资金,限期整改,及时消除隐患。具体时间安排:4月底至7月底期间,紧密结合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工作,指导、督促全区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深入开展自检自查活动,要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参与率达到100%。5月至7月每月上旬,各县(区)政府负责组织督查组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全面督查,对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企业督查率要达到100%。5月至7月每月中旬,各地市政府负责组织督查组对所辖各县履行督查专项行动情况进行督查,并对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企业进行抽查,抽查率要达到30%以上。5月至7月每月中旬,自治区有关管理部门组织督查组对本行业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率要达到30%以上。5月至7月每月下旬,自治区将组织督查组对14个地级市政府进行综合督查。

(二)切实抓好高温雨季安全生产工作。

高温、高湿和雨季极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特别目前我区已进入汛期,各地市、各部门要针对高温雨季安全生产的特点,制定应急预案,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消除事故隐患,提高防范能力。

煤矿要以瓦斯治理和防治水害为重点,严禁超通风能力生产和瓦斯超限作业,严格执行“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采,先治后采”的探放水原则,防止重大瓦斯事故和水害事故的发生。

非煤矿山要对矿井、尾矿库、炸药库、露天矿边坡、矿区道路、通讯、电力等建筑物、构筑物和地质结构复杂、可能或经常发生滑坡、崩塌等突发性地质灾害的重点地区组织专项安全检查,对查出的事故隐患要限期整改。对水文地质复杂、没有安全保障的矿山必须停止一切生产活动。县(区)政府对尾矿库实行汛期挂牌监控,向社会公告相应的安全监管、监督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一时未能彻底整改的病、险、危尾矿库,坚持24小时有人值班,落实监管责任人,确保尾矿库安全渡汛,防止尾矿库垮坝。

所有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县乡都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向每一家企业派驻一人以上安全专盯并落实责任制;企业高感度工房室温超过32℃、一般工房室温超过35℃以及大雷暴雨时必须停止生产。要深入开展禁止使用氯酸钾专项治理,建立健全、严格执行氯酸钾产品流向登记制度,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消防重点是加大对“三合一”、“多合一”以及旅馆、饭店、商场、游戏娱乐等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容易发生火灾事故的单位的排查治理力度,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对政府挂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实施重点监管。

危险化学品重点是加强液氯、液氨、液态烃、加油站等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做好装置及管道的防爆、防雷电、防泄漏等,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

水上交通重点深化渡口渡船专项整治,加快标准渡口的改造,做好渡口渡船总结验收工作;查处“三无”违法运输船舶,严防非法载客和超载。

农机重点是加强拖拉机等农用机械日常管理,严防非法载客。

建筑施工以防范坍塌和高处坠落事故为重点,深化房屋建筑、公路、铁路和电力工程等其他建筑施工单位安全监管,对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动态监管,坚决取缔无证企业进入建筑市场。

此外,要抓好水利施工、供电、电力生产、水库旅游等重点环节的安全防范,加快病险水库、涵闸、堤防工程除险加固等工作。沿海地区要加强海堤和码头建设和管理,做好防御台风的准备。同时抓好汛期安全教育,落实河流附近学校学生乘船或过渡的监护责任,切实做好安全度汛。

(三)全面落实政府和部门的安全生产行政责任。

安全生产行政责任是落实政府监管主体责任的基础,是实现安全生产目标的重要保障。根据自治区政府领导的指示,自治区安委办在反复调研的基础上,起草完成了《安全生产行政责任暂行规定》(草案),目前正在征求各方意见中。按照安全生产“谁管辖,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正职领导负责领导本地区的安全生产工作,承担全面领导责任;副职领导人负责领导分管行业或者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对分管行业或领域的安全生产承担责任。各级政府的直属企业,由本级政府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有关部门的直属企业,由本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各行业主管部门履行本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负有行业管理职责的部门,履行相应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规定》将进一步明确了安全生产考核和奖惩办法,实行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监督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履职报告制度、安全生产考核奖惩制度、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和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追究制度。

(四)组织和开展第七个“安全生产月”活动。

今年6月是全国第七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活动月的主题是“治理隐患,防范事故”。为搞好这次活动,自治区安委会制定了《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即将下达各地实施。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按政府和企业两个层面安排。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按照《方案》的部署,通过安全生产活动启动仪式,对本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全面动员起来,广泛将职工群众发动起来,投身到“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去。作为政府层面,指导性内容安排有:安全生产文艺巡演、事故隐患治理专家帮扶、隐患治理情况新闻采访和安全生产咨询日等五项活动;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职工安全生产读书活动、建立安全生产台账活动、完善危险场所安全生产标志活动、编制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活动、地毯式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七项活动。各地市、各部门和企业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方密切配合,确保活动月搞得有声有色,深入人心。通过每年一度的集中性、突击性活动,以月促年,不断提高广大企事业单位员工的安全生产素质,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全力抓好“五一”假期的安全生产工作。

国务院从今年起取消了“五一”黄金周,但从了解的情况看,“五一”假期出行的人员仍比较多,短途游、公园游和购物游预计将十分火爆,安全生产切不可放松。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抓好车站、码头、机场、商场、影剧院、歌舞厅、宾馆饭店、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消防设施完好有效。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特别加强对外省过境车辆的安全管理,在省区交界处设立检查站点,要对所有入境载客车辆做到逢车必检,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立即坚决纠正。“五一”假期之前,各地市、各有关部门要集中开展对游船、轮渡、缆车、索道等游客运载工具及带有危险性的攀岩、蹦极、探险、漂流、射击等旅游项目和大型游艺机等进行安全检查,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设施设备立即整改,整改不合格的一律停止运营使用。同时抓好节日值班调度和应急救援,落实领导值班和事故专报制度,及时、妥善地做好重特大事故和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理工作。

会后,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杨副主席在这次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安全监管,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促进全区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稳定好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