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选调生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10-27 05:16:00

全县选调生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把大家召集起来开个座谈会,其主要目的:一是想听听选调生的打算和想法,二是想请大家对我们今后如何进一步做好选调生工作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三是借此机会与大家交流一下思想体会。刚才,大家结合各自的实际介绍了自己的情况,谈了今后的打算。在这里,我结合**实际,谈几个方面的想法,供大家参考。

选派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既是抓紧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一项战略任务,又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县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要求,在选调生的培养、管理、使用等各个环节做了大量工作,为选调生创造了良好的工作和成长环境。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我县共有省委历届选调生21名,现在在岗的有14名。大家在各级党组织的关怀下,积极投身工作,勇于接受锻炼,虚心向基层干部和群众学习,与广大干部群众同甘共苦,艰苦奋斗,有一部分同志在实践锻炼中较快地成长起来,有的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一是选调生已经成为基层干部队伍中一支朝气蓬勃的力量,加强了基层工作,都在基层一线经历了锻炼;二是一批选调生走上了领导岗位,改善了基层领导班子结构;三是在选调生管理与服务当中,逐步健全了工作机制,完善了跟踪考察、从严管理、专人负责、早压重担等各项制度,使选调生工作逐步走上了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四是基层的实践锻炼提高了选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学到了书本上所学不到的东西,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与其他基层干部相比,选调生走出校门的时间不长,社会阅历还比较浅,工作经验也相对不足,还存在一定差距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选调生心态不稳,比较浮躁;有的起步早,但成熟速度跟不上;有的不安心基层、优越感过强;有的期望值过高,但自身根基不牢等等。要想尽快地成熟起来,就必须时刻注意学习,加强实践锻炼,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下面,我对大家提几点要求:

一、要做一个信念坚定的人

理想、信念是管总的,是我们做人、做事的精神支柱。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能使我们经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能够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二、要做一个勤于学习的人

学习永无止境。同志就曾说过,人要活到老学到老。尽管大家已经接受过系统的学校教育,具有一定的基本理论和文化知识,但与实际工作的需要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很不够。

基层工作会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处理问题不可能单纯从书中找到答案。我们必须改进学习方法,树立良好的学风,真正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要注重从实践中学习知识,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要主动放下架子,虚心向群众学习。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真正的老师。我们要注意虚心向群众请教,倾听群众意见,集中群众智慧,从群众中学习真知;要向身边的同志学习,向老同志学习。虚心地向他们请教,诚恳地拜他们为师,学习他们的高尚品德,学习他们的良好作风,学习他们的工作方法,努力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

三、要做一个踏实肯干的人

选调生工作热情很高,志向远大,都想干一番事业,创造出辉煌的业绩。但是一到实际工作岗位就会发现,我们特别是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同志面对的可能只是一些琐碎的“小事”。比如:接接电话,发发报纸,送送文件,作作记录,再加上办公环境比较简陋,工作条件比较艰苦。有的同志在理想与现实之间就容易出现巨大的落差,对自己的选择产生怀疑,甚至心灰意冷,觉得自己大材小用,才智得不到发挥。其实,基层正是选调生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是选调生健康成长的摇篮。基层复杂的社会环境,艰苦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是磨炼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理想场所。通过这种艰苦的环境,能使选调生充分认识国情,体察民情,了解社会,为今后的健康成长奠定坚定的基础。因此,我们必须珍惜党组织给我们提供的良好机会,真正安心学习,多思考问题,勤奋敬业,扎实工作,打牢基础。

大家都很年轻,精力充沛,朝气蓬勃,这是别人无法比拟的优势。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好这一优势,用自己的丰富学识和充沛精力为党为民多干实事,多做好事。对工作要毫不迟疑,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干一行像一行,做一件成一件,追求高效率,保证高质量。

做工作与求知一样,离不开勤奋和实干,没有捷径可走。大家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取得良好的工作业绩,必须养成踏实肯干的务实作风。要知实情,说实话,做实事,求实效。想问题、办事情要以是否符合实际、是否收到实效为出发点,把全部精力都用到实际工作上,不要迷信关系,不图虚名,不怕吃亏,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每一个同志的表现都心中有数,党组织对每一位同志的工作实绩也会有公正的评价,绝不会让扎扎实实干工作的人吃亏,也绝不会让投机取巧的人占到便宜。

四、要做一个正直诚信的人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到今人们一直提倡正直,推崇诚信。大家工作在乡镇基层,直接与群众打交道,除了具备过硬的本领、丰富的学识,更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诚实守信,用良好的人格力量凝聚民心,树立威信。

大家的事业才刚刚开始,前途远大,要想健康成才,茁壮成长,就必须坚守信用,对人对事极端的负责任。答应过别人的事情就要办,时刻遵守诺言;领导交办的事情要及时有回音,让领导心中有数;要严格遵守时间,有很强的时间意识,这是现代人的一个标志,也反映了一个人的修养水平。

五、要做一个积极进取的人

在人的一生中,会经历无数成功和失败、顺境与逆境的考验。只有那些持有积极心态,不断进取的人才能取得成功,并通过不懈奋斗来保持成功;如果没有上进心,缺乏持久的毅力,就难以摆脱逆境,成功就会越来越遥远。在座的各位选调生,人人都抱着满腔热情,拥有无数美好的设想,但能否在实践中经受住成功与失败的考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保持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心态,把经历当成人生的一种财富。不因眼前的成功而沾沾自喜,冲昏了头脑;不因暂时的困难和挫折而丧失信心,萎靡不振。自始至终保持锐气不减,奋斗不止,发愤图强,勇于进取的精神状态。

基层工作条件比较艰苦,工作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不仅有来自外部的,而且还有来自自身的。面对困难,我们必须主动承担重任,敢于迎接挑战,要把困难和挫折看成锻炼自己的机遇,要有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决心,勇渡难关。切忌在困难和挫折面前畏畏缩缩,推诿躲避,使工作停滞不前,甚至半途而废。

年轻人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思想比较活跃,接受新事物快,开拓进取精神比较强。一定要充分发挥好这一优势,在实际工作中坚持科学的态度,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同时,创新一定要结合实际,要符合实际,不要脱离实际,盲目创新,搞标新立异。特别是要结合改革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在总结吸收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敢于提出新思路、新措施,同时对一些不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的问题,也要敢于提出来,及时改正,使我们的工作在坚持中创新,在总结中提高。

六、要做一个善于合作的人

在实践中,注重团结、善于合作,是我们做好工作的一个基本功。同志们走上工作岗位之后,任务繁重,工作难度大,必须要学会与人合作共事。只有团结合作才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才能形成团队精神,相互促进,共同发展。首先,要善于团结同志。“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大家在基层岗位上更应该做出榜样,要主动放下架子,多与同事沟通,多接近群众,尽快消除自己与同事之间的陌生感,缩短自己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使自己尽快成为一个受人欢迎的人,融化在集体的大家庭里,与同志们团结一致,合作共事。千万不要自视清高,自命不凡,自以为高人一等、胜人一筹,不把别人放在眼里,将自己与同志们对立起来,这样只会使自己处处碰壁,寸步难行。其次,要为人谦逊,集思广益。也许大家的文化知识比别人丰富,但基层工作经验不如别人。因此要注意摆正自己的位置,谦虚谨慎,戒骄戒躁,遇事主动向别人求教,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学习别人的长处,不要不懂装懂,自以为是。再次,要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在改革和发展中难免会遇到各种矛盾和利益冲突,大家一定要有宽广的胸怀,要有容人、容言、容事的大气量,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发生冲突时,要勇于无私奉献,不惜牺牲个人利益和局部利益,维护大局和全局利益。不要目光短浅,搞本位主义,更不能斤斤计较,争名夺利。第四,要珍惜友谊。应该说,能够在同一个地方工作,在同一个单位共事,是一种缘份,是一种难得的机遇。我们一定要珍惜这种缘份和机遇,与同志们建立最纯真的革命友谊。在工作上要互相帮助,互相谅解,紧密配合。当别人遇到困难时,要热情帮助;发现别人的缺点时要能够谅解,并帮助他们及时改正。真正用自己的赤诚之心和高尚品德来增添同志之间的友谊,加强同志之间的合作,使大家能够团结一致干事业,齐心协力求发展。

总之,选调生作为一支特殊的干部队伍,作为一支基层工作的生力军,希望大家一定要正确对待头上选调生这顶金色光环,要正确认识到选调生的称号对大家只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不是在今后工作和进步的过程中作为向组织讨价还价的砝码。今后,我们除了进一步加大选调生培养选拔力度、营造选调生成长进步的宽松环境以外,还要按照省委组织部《陕西省选调生培养管理暂行办法》、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选调生培养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选调生的跟踪培养,确保我县的选调生队伍永远保持生机与活力。

最后,希望今天大家的发言和我所讲的这些能够对你们有所帮助,希望大家能够达到“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创造、自觉奉献”的要求,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敬业的工作精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祝大家工作顺利,生活愉快,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