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共青团会议讲话一

时间:2022-10-27 11:49:00

全县共青团会议讲话一

同志们:

今天,团县委在这里举行**县**年共青团工作会议,并借这次会议的机会,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进行以会代训,这对于促进广大基层团干部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推动全县共青团工作的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共青团干部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县各级党组织十分重视对团干部的教育和培养。总体上看,全县广大团干部具有较好的自身素质,在学习和工作上积极进取,富有创造力,各级团组织在我县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但是,时代的飞速发展客观地要求团干部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实践,积累经验,改进不足,完善自我。要在广大团干部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团的十五届三中全会及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把握大局、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次会议的机会,通过经验交流,力争在思想上、理论上和工作方法上都能有所收获,有所提高。借此机会,我对广大团干部提三点希望:

一、要大兴学习之风,努力成为学有专长、奋发成才的青年干部

当今世界,是知识经济迅猛发展的时代,学习已成为新世纪、新时代的主题。作为青年特别是团干部,学习已成为成长、进步和发展的核心问题。过去同志曾指出:“青年的主要任务是学习”。邓小平同志告诫我们:“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变质,那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目标。总书记在与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的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时,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学习是进步的根基。青年处在学习的关键时期,一定要珍惜大好时光,发愤学习、刻苦钻研,打牢人生成长进步的根基。”广大团干部要深刻理解老一辈革命家和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的深刻含义,始终把学习作为改造自己、发展自己、提高自己、做好工作、奉献事业的根本途径,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把学习作为团干部的一种追求、一种品质,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做到在工作中学,在生活中学,在实践中学。通过学习不断开阔视野,扩展知识领域,优化知识结构。学习的目的,是要运用学到的理论和知识来回答和解决工作中的各种实际问题。因此,在学习中要树立正确的学风。端正学风,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紧密联系团的工作实际,把理论和知识很好地同团的工作实践结合起来,运用理论和知识研究实际问题,切实解决好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

二、要坚持与时俱进,努力成为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的青年干部

共青团是党的忠实助手和后备军,“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是我们共青团的光荣传统。党的十六大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出了殷切希望。广大团干部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充分发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引导好青年、教育好青年。这就要求团干部在广大青年中要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要成为广大青年的模范,就要求团干部首先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工作中要深入基层,深入实践,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观主义;要增强宗旨观念,经常深入到团员青年中去,了解他们的思想,倾听他们的呼声,把握他们的脉搏,服务他们的需求,以自己的工作热情和实际行动取得广大青少年的信任和支持。其次,必须牢固树立开拓创新的精神。开拓创新是共青团事业不断前进的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没有开拓就没有发展。广大团干部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改革精神,研究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新规律,解决共青团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使思想和行为更加符合形势发展和青年需求,使团的事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第三,必须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感。责任感是团干部成熟的重要标志。党把我们放在团的工作岗位,是对大家的信任。因此,广大团干部要注重责任感的培养,紧密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着眼于社会的需要和青年的需求,把饱满的工作热情与严谨的科学态度很好地结合起来,把开拓创新精神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很好地结合起来,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工作落实,推进事业的发展。

三、要积极投身实践,努力成为求真务实、拼搏争先的青年干部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这是古往今来许多人成就一番事业的经验总结。对于广大团干部来说,要早日成长为党的事业接班人,艰苦实践是必由之路。这就要求广大团干部必须以最大的热情投身社会实践,以坚强的意志经受实践的考验。广大团干部要勇于深入到经济比较落后、条件比较艰苦、任务比较繁重、情况比较复杂的地方去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在实践中锤炼自己,在实践中锻炼自己:一是必须把远大抱负与实干精神结合起来,立足岗位,埋头苦干,尽职尽责,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远大的理想要靠一点一滴的工作去实现,这就要求我们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以满腔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埋头苦干,求实创新,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不能眼高手低,好高骛远。二是要用全面、辩证、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团的工作。共青团事业是一项常做常新的事业,团的各项工作应当也必须随着形势的发展而不断创造、不断开拓。工作的过程是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是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过程,因此工作的过程必然是创新的过程。广大团干部要时刻想创新,时刻图创新,敢于和善于突破原有的思维和工作模式,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主动寻求团的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和新的增长点,不断开拓团的工作新领域;要适应当代青少年的实际需求和新的兴奋点,不断创造团的工作的新载体,开辟团的工作的新途径;要以改革的精神,适应新的形势,革新团的工作的传统项目,不断提升共青团工作的新水平。三是要进一步明确肩负的历史责任,找准自己的人生定位和奋斗方向。在坐的各位团干部都是各行业、各系统、各部门的优秀青年干部,代表着**的未来,肩负着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为我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功立业的重任。广大团干部一定要有艰苦奋斗、不计得失的思想,一定要有迎难而上、埋头苦干的精神,勇挑重挑,奋力拼搏,努力在社会实践的广阔舞台上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异成绩。

同志们,作为一次以会代训的工作会议,是一次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的机会,是一次相互交流、取长补短的机会。希望大家充分领会各位领导的报告和要求,探讨一些问题,总结一些经验,回去后能够有新的作为。最后,祝愿广大团干部学习进步、工作顺利、事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