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会议讲话

时间:2022-10-24 06:22:00

县政协会议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推进小康社会的大好形势下,政协**县七届二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人武部,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年,全县上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战胜了百年难遇的特大旱灾,经济社会呈现出又好又快发展势头,几大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新型工业化快速推进,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新型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经济向外度进一步提高,民生问题得到有效改善,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共同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也是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群策群力,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过去的一年里,县政协带领各政协联工委(联络组)和政协委员,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行之有效地开展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主要表现为: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完善了政协组织机构;主动做好协调关系的工作,化解了许多矛盾、凝聚了人心、增进了共识、维护了安定团结的局面;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开展联谊交友、招商引资等活动。更为重要的是,在县委的领导下,县政协顺利完成了七届政协的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了七届政协的领导班子。新的一届政协委员会更加朝气蓬勃、团结向上。县政协机关出现了励精图治、团结奋发的良好势头。总之,县委对县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以来的工作是满意的,对委员们发挥的作用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中共**县委向全体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年,赋予我们许多新的期待。今年是北京奥运年、是实行改革开放3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战略部署第一年,也是新一届人大、政府、政协工作的开局之年,因此,做好今年的工作十分重要。根据上级的精神,结合我县的实际,**年我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紧紧围绕“实力**、活力**、魅力**、和谐**、文明**”五大目标,继续实行“民营为主,工业强县”战略,狠抓项目工程、招商引资,强化改革改制、园区建设、项目推进、优化环境四大举措,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着力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加速建设全面小康**而不懈奋斗。

各位委员、同志们,完成上述目标,需要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埋头苦干,特别是需要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继续发挥独特的优势和作用。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县政协委员肩负着双重任务,希望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全面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再立新功。下面,我就如何加强政协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发挥智力和资源优势,重点搞好建言献策,在加快**发展中做出新贡献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县政协一定要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作为政协工作的大方向、主旋律。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围绕经济发展的重点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推进改革面临的难点问题,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富有前瞻性、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发挥应有的作用。既要抓住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大课题,也要触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如在经济领域中,经济总量不大,经济运行质量不优,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在社会领域中,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投入不足,城乡差别较大,就业矛盾突出,社会保障压力增大等问题还比较严重;在干部队伍中,开发、开放、服务的意识和行为还远远适应不了大发展的需要等等。政协履行职能时要敢于触及这些问题,把这类问题纳入参政议政的视野,每年确定一、两个课题作为调研重点,集中精力进行专题研究,提出真知灼见。在搞好建言献策工作的同时,政协组织还要积极引导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优势,投身到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政协组织中拥有一大批技术、管理方面的专门人才,其中不少是直接从事经济工作的,要充分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开展技术指导、咨询服务、智力支持、信息交流等活动,在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作用,多做贡献。要充分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推进对外开放。人民政协与海内外联系广泛,具有广交朋友的优势和特点,要进一步开展海内外联谊工作,巩固老朋友、广交新朋友,积极宣传**、推介**,扩大**的知名度;要进一步协助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招商引资活动;要进一步做好吸收各类人才的工作,凝聚更多的有识之士和智慧和力量,增强**发展的后劲和活力,努力把我县的对外开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重点抓好凝心聚力,在构建和谐**中建立新业绩

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国共产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政协委员有着广泛的代表性,同社会各族各界群众有着广泛密切的联系,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多做增进了解、促进团结的工作。要按照求同存异的原则开展协商讨论,鼓励各界人士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建议,切实保障政协委员提出批评和发表不同意见的自由,努力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融洽和谐、亲密无间的氛围。要做好团结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工人群众、农民群众的工作,做好团结民营企业中的创业人员和科技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的工作,真正实现最广泛的团结,为促进发展服务,为建设和谐社会服务。要加强同群众的联系,了解群众的现状,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愿望,关心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做好党的方针政策的宣讲工作,帮助各阶层群众加深对党委、政府的理解,帮助他们消除误解、提高认识、形成共识,化解消极情绪,协助党委、政府把群众工作做好,为改革发展增加活力、减少阻力、形成合力。要从战略的高度看待各项事业的发展,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贯彻到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特别是科技、教育、文化、艺术、卫生等界别的委员,更要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履行好自身的职责与义务,带头传播先进文化,带头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带头参与和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推进和谐文化的建设。

三、认真履行监督和服务职能,重点做好视察评议,在推动政治文明建设中取得新进展

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在要求,也是服务于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倾听来自人民政协的批评和建议,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围绕一些长远的、根本性的重大问题和与民生休戚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民主监督。要不断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在知情环节、反馈环节上建立健全制度,积极探索民主监督同法律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的新途径、新办法,畅通民主监督的渠道。要积极拓宽民主监督的内容,把民主监督与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变邀请式监督为经常性监督,确保监督效果。在发挥好政协提案、建议案以及反映社情民意等民主监督作用的基础上,要加强视察工作,拓宽视察领域,改进视察方式,提高视察实效;要进一步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经济发展环境、行风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问题,切实开展民主评议工作,促进政府部门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我县政治文明建设健康发展。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政协工作,坚定不移地按照“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无党派人士、工商联的合作共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作用。各级党委要深刻认识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性,善于运用政协这一政治和民主形式为实现党的目标任务服务。要把人民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全局和总体部署,在每届党委的任期之内都要召开一次政协工作会议;每年至少要安排一次县委常委会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大力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紧持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及时向政协党组通报有关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听取意见和建议。要高度重视政协领导班子和政协干部队伍建设,逐步调整和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加强政协机关干部的选拔、交流和任用。要认真解决政协工作遇到的困难和实际问题,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加大政协理论研究和政协工作宣传力度。全社会都要从各个方面支持人民政协工作,形成有利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政协事业神圣而光荣,政协工作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不断开创我县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为推进**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富民强县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