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级干部会议讲话

时间:2022-10-10 11:33:00

处级干部会议讲话

同志们:

建市以来,市委一直非常重视对女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工作。特别是今年来,市委进一步加大妇女干部培养力度,市直部门领导班子中女干部的配备比例明显提高,使一大批女干部茁壮成长。女干部们不负组织的培养和重托,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了显著的业绩。近几年来,我市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长足进步,这与我们女干部作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今后,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女干部的成长,更加重视女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同样,市委也要求全市女干部明确责任,自我加压,努力学习,加强修养,提高素质,勤奋工作,为建设“工业强市、文化大市、和谐**”作出更大的贡献。下面,我代表市委向大家提四点要求。

一、把握好大局,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们有九个县市区,5240平方公里的土地,有600万户籍人口,再加上50万流动人口,总人口在650万以上,在整个广东排第4位,经济总产值是1060个亿,总量上我们排在第11位,财政可支配收入是25个亿。但是在人均GDP、人均财力、人均耕地等资源方面,我们在广东是处于落后地区。比方说,广东人均GDP19000多元,我们才9536元,人均GDP值在广东还处于落后地区。针对这种落后状况,我们一方面要加快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要加快社会事业的发展。因此,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实施“东西北振兴计划”的重要机遇,围绕建设“工业强市、文化大市、和谐**”的战略目标,全力做好强势加快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提高执政能力“三篇文章”,组织工业发展、城镇建设、基础教育“三个新突破”,打造沿江、中部、沿海、西部“四大产业带”,实施能源、交通、水利、环保、文化“五大工程”,**大地呈现勃勃生机,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特别是今年8月至9月上旬,我们成功举办了**市招商引资洽谈会暨重点项目开工奠基剪彩系列活动,共签约重点项目139个,投资总额109亿元;开工奠基剪彩项目56个,投资总额225亿元。市区城市设防综合工程及市政配套设施、惠来电厂、潮汕民用机场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市上下形成强势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热潮。但是,我们也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整个周边地区,整个广东,乃至全国,是万马奔腾、百舸争流,我们经济总量不会最低,但是人均财力、人均GDP,还有人均城市居民存款余额我们还处在欠发达地区。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有紧迫感、危机感。这就要求全市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在市委的领导下,紧紧抓住机遇,应对各种挑战,努力开创我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新局面。各级妇女干部,要充分认识当前我市面临的历史机遇和严峻挑战,充分认清肩负的责任和重担,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要求,以“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为目标,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与全市干部群众一道,充分发挥妇女干部的特点和优势,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建功立业,做出更大贡献。

二、加强学习,不断完善提升自己

加强学习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必然选择,是我党对干部的一贯要求,也是干部成长的实际需要。知识是能力的基础,有知识不一定有能力,但缺乏知识注定缺乏能力。实践证明,一个干部要想工作上有所成就,事业上有所进步,就必须时刻注重学习。

一要以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女干部要适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就必须始终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始终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自己,不断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自觉性与坚定性,这既是胜任工作的需要,也是女干部赢得社会尊重的需要。

二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知识。除了具备必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外,还应具备做好工作所必备的业务知识以及经济、金融、法律、管理、现代科技、文化以及涉外等多方面的知识。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学习,不断提高妇女干部自身的整体素质。

三要讲究方法,持之以恒。要善于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善于在变化中学习,在学习中思想,在学以致用中提高。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我们每一位女干部都要开阔胸怀,向书本、向实践、向身边人学习,向不同经历、不同性格的人学习、借鉴,善于、敢于团结和自己观点不一致的人,取长补短,为我所用,营造一个有利于自身发展、和谐相处、共同进步的良好环境。

学无止境。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活到老、学到老、用到老,持之以恒、终身学习。只有付出辛勤的劳动,才会有收获、有进步。

三、勇于实践、开拓创新,不断提高领导能力

能力建设是当今世界各国公务员建设的潮流,也是我国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我认为,作为领导干部,包括女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促进发展、推动改革、维护稳定的本领;不断提高公共行政、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本领;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不断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本领;不断提高善于学习、善于调查研究、善于自主创新的本领。女干部要具备上述本领,就要注重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在实践中提升自己。

一要勇于实践。要克服“怕”字当头,敢于正视和善于解决问题,敢于承担社会责任。在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时期,有许多深层次的问题显露出来,需要我们去攻坚克难。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要紧紧依靠组织和群众,但必须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特别是要有不畏困难,勇于负责的精神,这一点对女干部尤为重要。我认为,解决问题是领导干部的天职。女同志每从事一项新的岗位和职业,往往会首先自己打问号,先想行不行,这样做从好的方面讲是谦虚谨慎,但另一方面更加突出的就是怕失败,怕痛苦,不敢去试去闯。做事的胆量不是在书本上,不是想象,只有在实践中磨砺,在承担社会责任中锻炼。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练胆量的过程。广大女干部要勇于面对工作上的挑战,直面矛盾,敢于碰硬,做到破解难题、操作到位。消除一个难点,工作就会迈进一步;攻克一个难关,相关的工作就会带动一片;化解一个矛盾,个人的能力就会提高一层。因此,勇于负责,善于解决矛盾和问题,既是女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努力履行的基本职责,也是女干部成长进步的标志。

二要开拓创新。党的**届**全会提出要“自主创新”,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创造力赋予了更多的期望。我们要树立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的精神,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善于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党的**大报告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能力是衡量一个干部工作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决定各项工作任务完成质量的关键因素。我希望广大女领导干部要强化创新能力的培养,要在思想观念上创新,要在工作方法上创新,要勇于实践、勇于探索、勇于进取。

三要甘于奉献。奋斗需要动力支撑,动力不同,对自己的要求也不同。广大女干部要在协调好家庭关系的基础上,敢于实践自己的社会要求,树立远大理想和目标,开阔视野、强化动力、发现缺陷,寻找进步的突破口。作为当代女性,特别是女干部,不能被“困”在家里,应该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甘愿为党、为人民、为社会作奉献,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能力与水平。

四、加强品德修炼,不断提高思想境界

古人说过,“才,德之资;德,才之帅”,很好地概括了德才的辩证关系,两者缺一不可。在这里,我送大家八个字,要求大家做到“忠诚、能干、正派、奉献”。

“忠诚”是为政根本。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永葆政治本色,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党性,讲政治、讲正气、有纪律;靠得住,过得硬,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组织、忠诚于事业;坚持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能干”是为政能力。即要能为,要有为;坚持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埋头苦干,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有思路,有办法,能辩证思维、破解难题、操作到位;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干急事、干难事、干繁事。“正派”是为政原则。即要与中央、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民主集中制,模范执行党纪,遵纪守法;光明磊落,宽宏大度;会团结,善团结;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以事业为重,坚持公心、公开、公平、公正,做到正直、正气、争气。“奉献”是为政精神。人是要有精神的。要有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的精神、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和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立足岗位、勤勤恳恳,忠于职守、兢兢业业,看重事业、淡泊名利;困难面前主动上,责任面前主动担,成绩面前主动让,利益面前主动退;甘于吃苦,乐于奉献。

广大女干部要达到这“八字”要求,就要严格要求自己,树立女干部的良好形象。大家今天取得的成绩和工作岗位是多年磨练、辛勤工作的结果,来之不易,一定要倍加珍惜。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要树立诚实的为政之德。诚实,是做人的第一要义,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是为官的基本品德。萨马兰奇说过,一个人要获得成功,需要具备两个东西:一个是智慧,一个是真诚。真诚才能凝聚人,踏实才能干成事。我们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实际工作中克服不诚实的不良倾向,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克服心浮气躁,时时处处体现一个“实”字,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形成待人诚实、工作扎实、作风务实、生活朴实的良好风气;要树立“慎独”的为政之德。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增强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意识,培养高尚的人格,塑造美好的心灵,自觉做到对党的事业负责,对个人及家庭负责,在家做一名贤内助,在单位当一名好领导,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要树立廉洁的为政之行。在座的各位都是掌握一定权力的领导干部,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抗得住诱惑,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为人民服务。

同志们,我市的现代化建设事业为大家的成长开辟了广阔的舞台,提供了学习锻炼的良好机遇,希望大家担得起使命,经得起磨难,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打得开局面,在我市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展现巾帼风采!

最后,祝大家学习进步,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