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座谈讲话

时间:2022-10-09 06:29:00

村官座谈讲话

今天,我代表省委、省政府来看望大家。前不久省委选派第二批大学生到村工作,张天然同学在欢送仪式上代表第一批到村任职的大学生作了发言,与大家分享了她一年来的经历和感受,她的发言很感人。第一批大学生到村任职已经一年了,刚才大家的发言,都反映了一年来在农村的亲身感受,思想上和工作上的收获。你们大学毕业后,带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激情,怀着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来到铜山,来到农村第一线,满腔热情地投入工作,逐渐摸到了农村工作的门道,为农民群众办了实事,工作取得了实效。看到你们一年来的成长进步,我特别高兴、特别放心,也特别有信心。激情、感情和热情,是做好工作的思想基础,你们已经开了一个很好的头。你们的进步和取得的成绩,充分说明省委、省政府选派大学生到村任职的决策是对的,也充分说明农村的发展、苏北的振兴,需要你们贡献聪明才智,农村是青年大学生锻炼成长的大课堂。去年全省选派了1011名大学生,今年是1600多名,明年还要多派一些。全省一共有两万多个村,要努力做到每个村都有大学生。

我们都是从年轻走过来的,我当年大学毕业后从上海到了江苏农村,是下放劳动锻炼,那个时候条件很艰苦,但现在回想起来,很有收获。下到农村基层,对个人来讲,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对于农村特别是苏北农村来说,实现脱贫致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特别需要像你们这样年轻的大学生。我到苏北调查研究看望了部分到村工作的大学生,有一些到村工作的大学生给我写了信,我也回了信。我感到有一点是非常好的,就是大家都表示要在农村扎下根来,埋头苦干。刚才,看到张天然同志写在墙上的两句话:扎根农村、服务群众,奉献青春、造福一方。我觉得这两句话非常好。要真正使一个村由弱变强、由穷变富,需要经过非常艰苦的努力。不能期望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就能彻底改变面貌,而要经过较长时间的努力,要有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省委决定实施脱贫攻坚工程,用三到五年时间使贫困村群众脱贫,就是农民人均收入不低于2500元。你们都是在贫困村工作,这样的村全省还有1011个。刚才郑慢慢同志讲的是实话,他所在的村基础很差,条件很艰苦,实现脱贫就需要付出更艰巨的努力。虽然各个村情况不同,刚才大家发言都表示,经过努力有信心实现脱贫。

我们不仅要有热情、有信心,还要有恒心、有韧劲,坚持从具体事做起,从最基层做起,日积月累,积小成为大成,不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一个村“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既有经济工作,还有党的建设、社会工作、群众工作。处在最基层,做的是最基础的工作。村里的工作直接面对群众,虽然范围不大,但工作千头万绪。村一级是基础。经过基层工作磨练,个人的成长将终生受益。建设新农村,实施脱贫攻坚,是一件意义深远的事,是一个非同寻常的过程。当我们江苏宣布1011个经济薄弱村脱贫的时候,在座的每一位都会感到自豪,因为大家都为此作出了一份贡献。老百姓感谢你们,党和政府也会感谢你们。

大家刚才还有一条讲得很好,就是在农村工作,要尽快融入农村、融入农民,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全心全意为农民群众服务,这样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伟大的事业。大学生到农村工作大有作为,农村确实是大家贡献自己聪明才智的广阔天地。刚才有的同志说得好,实现农村的发展,不仅要发展经济、致富农民,而且要提高农民的素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用现代工业装备农业,用现代科技改造农业,用现代经营方式变革农业,用现代知识武装农民”。希望你们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向农民传授现代知识,把现代文明传播到农村,推进观念更新、工作创新,同时注意向群众学习,向农村基层干部学习,把两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努力把各方面的工作做的更好。

请你们向其他到村任职的大学生转达省委、省政府的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