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在干部局长会上讲话

时间:2022-09-19 04:53:00

党在干部局长会上讲话

按照中央的要求,**年全国老干部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的部署,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适应党的建设的新形势,以与时俱进的精神,进一步落实好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老干部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努力把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紧密联系老干部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是推进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重大举措。中央要求,明年要继续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各级老干部部门要根据中央的要求,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在力求实效上下功夫,引导广大老同志联系自己一生为党国家奋斗的经历,联系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从武装思想和指导实践两个方面,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

(一)要进一步引导老同志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二)要根据老同志的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学习成效。

(三)老干部部门的同志要带头学习、实践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二、以建立和完善“三个机制”为重点,认真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的有关政策

老干部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为了进一步落实好老干部生活待遇,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能不能落实好这些政策,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今年初曾庆红同志在老同志迎春茶话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全面落实中央有关老干部的方针政策,抓紧建立和完善离休干部的“两费”问题。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把老同志的生活待遇落实好。

(一)要进一步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并在确保正常运转上下功夫。

(二)要注意解决好部分老同志的特殊困难。

(三)要继续抓好中组发[2002]13号文件的贯彻落实。

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强调老干部要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中央及有关部门在制定政治中充分体现了这一原则。各地各部门在制定政策中,也把这一原则贯彻落实好。老干部部门要主动向制定政策的部门和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当好参谋,切实保证在政治调整中老同志能分享到改革发展成果。

三、总结经验,树立典型,鼓励广大老同志自觉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广大离退休干部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之后,继续关心党和人民的事业,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发挥作用,展示了新时代老干部、老党员新的风采,在支持改革、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中作出了新的贡献。这些年来,在社会上传诵着许许多多老同志的先进事迹,涌现出了一大批模范人物,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称赞。总结、宣传先进典型,对进一步推动老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加强老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动和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明年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按照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的部署,认真抓好先进典型的宣传和推荐工作。

(二)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和促进作用,鼓励、引导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来。

(三)以宣传、表彰先进典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

四、加强调查研究,认真解决好改革中老干部工作遇到的一些难点问题

当前,我国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老干部工作要主动适应这种变化,坚持与时俱进,加强调查研究,进行分类指导,创新性地开展工作,使老干部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一)要研究加强对国有改制企业和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管理服务的问题。

(二)要研究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问题。

(三)要研究老党员、老干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问题。

五、适应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需要,大力加强老干部部门自身建设

(一)要深化和拓展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树组工干部形象”学习教育活动。

(二)要加强老干部部门领导班子建设。

(三)要加大对老干部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

(四)要保持老干部工作机构和人员队伍的稳定。

六、要进一步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

(一)要把老干部工作列入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要协调有关部门都来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共同落实好老干部各项待遇。

(三)要关心老干部工作人员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