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会议讲话

时间:2022-09-04 10:43:00

税务会议讲话

同志们:

全省国税、地税工作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昨天上午,敬群同志、郑坚同志分别对国税、地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他们讲得很好,我都同意。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努力开创全省税收工作的新局面。下面,我再简要强调几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去年税收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省发展进程中非常重要而又很不寻常的一年,在经受疫情灾情严峻考验的情况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比预期好得多的成绩,出现了多年期盼的良好局面。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是经济高位运行,增速持续加快。预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000亿元,增长13%以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2000美元。二是结构继续优化,效益大幅提高。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高新技术产业保持高速增长,服务业克服非典影响,迅速恢复并加速发展,重点企业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呈现速度与质量、效益相协调的格局。全省完成财政总收入1968.9亿元,同口径增长23.1%,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798亿元,增长27.8%,基金收入366.2亿元。三是经济发展的内生机制显著增强,经济自主增长能力不断成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4800亿元,增长20%以上,其中,非国有经济投资比重超过60%,企业自筹资金增幅达50%以上。四是经济外向度继续提高,开放型经济再上新台阶。进出口总额达到1122亿美元,其中出口达570亿美元,分别增长50%左右;实际外商直接投资达到150亿美元,增长40%以上,占全国的比重达四分之一以上。五是居民收入稳步增加,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分别达到9250元和4200元,增长13%和5.5%。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全省上下团结奋斗、扎实工作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税务干部的心血和汗水。过去的一年,全省税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全省“两个率先”宏伟目标,坚持依法治税,强化税收征管,狠抓队伍建设,圆满完成了各项税收工作任务,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税收收入总量实现新突破。全省国税总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262.5亿元,同比增长26.9%;其中增值税、消费税“两税”收入795.7亿元,同比增长18.1%。地税收入总量达807.5亿元,同比增长31.9%,其中地方税收482.3亿元,同比增长30.6%,比全国平均增幅高12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首位。二是支持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税收在经济发展中的宏观调控和引导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全年累计办理出口退税260多亿元,比上年增长62.9%;认真落实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款1.7亿元;严格执行“非典”税费减免政策,减免税收15亿元;积极扶持个私经济发展,统一将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调整为国家规定的最高限额,全省约有45万户个体工商户享受税收优惠,一年减轻税收负担8亿元左右;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技术进步优惠政策,办理“双高”企业减免税2亿元。三是依法治税取得新进展。全面贯彻实施各项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加强税收法制建设,规范执法工作规程,加大执法监督和责任追究力度,大力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严厉打击各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为经济发展营造了公平税负、平等竞争的税收法制环境。四是征管水平迈上新台阶。征管改革继续推进,分工清晰、职责明确、运行高效、协调配合的征管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税收信息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基本实现了系统信息共享以及税银库联网。五是行风建设得到新加强。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职业道德教育,深化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干部队伍素质明显增强,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税收征纳关系更加和谐。省国税系统、地税系统双双获得“江苏省文明行业”称号。对过去一年的税收工作,省委、省政府是满意的,对税收工作取得的成绩,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在过去的一年中,全省税务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实践证明,税务系统无愧于文明行业的光荣称号,税务干部职工队伍是一支有战斗力的、过硬的队伍。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在座的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全省税务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亲切的问候!

二、抓住重点,把今年税收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对今年的工作作出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明确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税收是政府组织财政收入的重要手段,是实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杠杆,也是调节收入分配、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工具,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需要税务系统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持。税务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要紧紧围绕“两个率先”,牢牢抓住重点工作,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税收工作任务,更好地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第一,要把组织税收收入作为税收工作的中心任务。组织税收收入是税务机关的基本职责,为国聚财是税务干部的光荣使命。今年我省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10%以上。与此相适应,财政收入必须同口径增长12%以上。这就要求今年国、地税收入必须在连续多年高基数、高增幅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略快于经济的速度增长。从加快发展的实际需要看,无论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扶持苏北经济发展、落实农村五件实事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还是适应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的支出需求,都需要有雄厚的财力作保证。税收收入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保持充足的财力,满足政府各项支出需要,必须靠全省税务部门和广大税务干部的努力。各级税务部门要紧紧围绕组织收入这个中心任务,本着“从早从紧,一着不让”的原则,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确保今年收入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要切实加强征收管理,特别是主体税种的征收管理;强化税源监控,特别是重点税源户的监控;大力挖潜增收,特别是堵塞税收流失的渠道;提高税收入库率,特别是力口大清缴欠税的力度,真正做到应收尽收。同时,我们又要看到,个别地区为缓解财政支出压力,不同程度上存在着税收任务层层加码的问题,这不仅给税务部门依法征管、依法行政带来了难度,也动摇了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基,是一种“竭泽而渔”的短期行为。这个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地方党政领导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大力培植基础税源,通过做大“蛋糕”来缓解收入压力。各级税务部门要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切实维护税法的严肃性和统一性。

第二,要把贯彻科学的发展观作为税收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税收源于经济、源于发展,税收又必须服务经济、服务发展。税收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发挥得越充分,在全局中的贡献就越突出,地位就越重要。党的十六大提出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这是我国二十多年改革开放实践的经验总结,是经济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诸多矛盾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税收工作是经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税务部门贯彻**精神,关键是要牢固确立税收经济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发展经济、服务经济上来,统一到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来,在组织收入、执行政策等各项工作中充分体现和贯彻科学的发展观,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更好地发挥税收促进发展的职能作用。要认真落实支持我省“三沿”开发战略和加快苏北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区域经济共同协调发展;继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积极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税收环境,促进我省各类经济健康快速发展;高度重视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研究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确保我省外贸出口持续增长;抓好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等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为维护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和社会稳定作出新的贡献;根据新一轮税制改革的基本精神,加强对增值税转型等税制改革对我省经济和税收收入影响的研究,为改革的实施作好充分准备。

第三,要把依法治税作为税收工作的灵魂。依法治税是依法治国方略和依法行政要求在税收领域的具体体现,是整个税收工作的灵魂。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今天,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打造诚信社会,必须坚持依法治税;树立依法纳税光荣、偷漏税可耻的观念,提高纳税人自觉纳税的意识,必须坚持依法治税;进一步提高税收服务的层次,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税收执法环境,必须坚持依法治税。各级税务部门要正确处理好依法治税与支持经济发展的关系、严格执法与优化服务的关系,把依法治税贯穿税收工作的始终。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与程序执行各项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真正做到规范执法、公正执法。要加强执法管理,强化内部执法监督,深入开展执法检查,严格执行执法责任制,强化责任追究。要以今年7月1日《行政许可法》正式实施为契机,进一步转变管理职能,创新管理制度,简化工作程序,规范内部管理,降低运行成本,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加强国、地税部门合作,全面推行纳税信用等级的评定和管理,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要大力宣传依法诚信纳税的典型,针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开展有的放矢的税收检查,加大对重点对象的打击力度,使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明显遏制,犯罪分子得到严厉惩处。要进一步加强税务与公安、检察、法院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强大的查处合力,促进全省经济与税收秩序的进一步好转。

第四,要把改革创新作为税收工作的根本动力。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经济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税收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总结新经验,提高新认识,解决新问题,不断深化税收改革,增强税收事业发展的动力。一是要积极推进税制改革。认真落实出口退税改革措施,吃透政策,把握要领,做好相关工作。深入研究这一改革对我省经济产生的影响,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努力保持对外贸易的持续增长。加强培训和解释工作,取得出口企业对改革的支持与配合。跟踪改革实施情况,不断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继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做好降低农业税税率的工作,确保按减税比例调减到户。二是要加快推进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按照“依法、求实、效能、规范,有利于税收工作开展”的工作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征管组织机构的调整,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减少中间管理层次,充实基层征管力量,真正建立起分工清晰、职责明确、运行高效、协调配合的组织体系。要根据征、管、查既合理分工又协调配合,税收征管与内部管理工作相配套以及优化纳税服务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内部机构设置和业务分工,把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推向纵深。三是要创新税收征管与服务手段。大力实施金税工程,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有效整合现有网络信息资源,加快建立一体化的税收信息平台,逐步推进国税、地税与工商、金融、海关等部门的联网,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不断提高税收征管和服务的现代化水平。积极探索征管业务流程再造,优化税收征管方式,建立信息流与工作流相一致的税收征管新机制。全面实行纳税信誉等级评定,对纳税人实施分类管理,促进纳税人自觉纳税,依法纳税。大力推行“一窗式”服务、“大厅式”服务等新的服务方式,增强办税透明度,减少办税环节,提高办税效率。四是要深化内部管理改革。认真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观,大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大竞争上岗、交流轮岗工作力度,完善能级管理办法,建立起规范的岗位责任体系,充分激发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

三、齐抓共管,努力开创税收工作新局面

做好新形势下的税收工作,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加强领导,需要各级税务机关和广大税务干部扎实工作,需要全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共同开创我省税收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要不断学习,提升素质。税务部门是政府重要的经济管理部门,想问题、出主意、做工作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善于从全局来认识和把握。适应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大转变,我们的思想观念、工作内容和方式方法也要有一个大的调整。在当前加快发展的实践中,我们既面临着发展过程中累积下来的各种深层次矛盾,又面临着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所有这些都说明,形势在变化,实践在发展,我们仅靠原有的知识和经验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不断的适应。因此,税务系统的干部职工应当把学习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学习各种法律法规,学习税收专业知识。在不断的学习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丰富头脑,提升工作水平和层次,从而推动税收工作的与时俱进。

二是要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各级税务部门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积极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要以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改进领导方式和方法,运用现代管理理念与管理手段,提高管理水平。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机制,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充分调动广大税务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强化对基层工作的领导,经常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真正掌握第一手情况,认真解决实际问题,指导基层更好地开展工作。强化领导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各项税收工作任务落在实处。税务部门既是宏观调控部门,又是执法部门,税务干部手中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要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奖惩并重,“严”字当头,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强化对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的监督制约,从源头上、制度上、机制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巩固文明行业创建成果,全面提升税收服务水平,进一步树立税务机关和税务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

三是要齐抓共管,增强合力。税收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大局。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税收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主要领导同志要经常过问税收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旗帜鲜明地支持税务部门依法行政,支持税务部门改革创新,为税收工作创造良好环境。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正确处理好依法治税与组织收入、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既要坚决不收过头税,又要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各级国、地税机关要树立“一盘棋”的观念,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不断提高税收工作整体水平。各级工商、海关、外经贸、金融部门和新闻宣传单位要一如既往地加强与税务部门的配合,社会各界要更加关心、理解、支持税务工作。各级税务机关也要充分认识到,做好税收工作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以及有关部门的配合,要立足本职,着眼全局,把税收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全局中去考虑,主动沟通,热情服务,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同志们,税收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地位特殊,作用重大。全省税务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税收工作的新局面,为促进我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