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教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08-22 06:55:00

成教工作会议讲话

过去一年,是我省职业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职教战线的同志们认真贯彻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政府《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对于职业教育的战略地位的认识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取得了新的进展;职业学校的基础能力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在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以后,各地方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书记、市长、县长亲自抓职业教育,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宁波、温州、嘉兴、湖州、绍兴等市相继召开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了许多促进政策。省政府“职业教育六项行动计划”实施不到一年,已取得明显进展。助学奖学政策顺利实施。职业学校的基础能力建设取得明显进展。预备劳动力培训完成年度任务。校企合作取得突破。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省的职业教育,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与办好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的要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特别是与我省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发展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对人才需求相对照,还存在着较大差距。我省职业教育区域发展还不平衡。专业结构不够合理,建设水平不高。师资队伍相对薄弱,特别是“双师型”教师不足。实训基地不能满足教学需求。一些地方和学校还存在着办学指导思想不够端正的现象。这些问题都一定程度地影响着我省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职业教育仍然是我省教育发展中的薄弱环节。

这次会议,就是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去年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传达最近召开的全国职成教年度工作会议主要精神,认真地抓好“浙江省职业教育六项行动计划”的实施,提高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加快解决改革和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使我省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地发展。对于全面工作,学军同志还要具体部署。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职业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职业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把职业教育列入“十一五”教育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去年八月,总书记在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切实落实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的“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三项主要任务,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今年“两会”期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要把发展职业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教育真正成为面向全社会的教育”。中央领导的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发展职业教育指明了方向。新形势下,我们要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加快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是教育战线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是使教育成为真正面向全社会的教育的战略举措。要牢固树立和强化四个“意识”:

一是机遇意识。要把握住当前这样一个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战略机遇期,把职业教育的发展水平推上一个新台阶。前些年,我们通过自身的努力,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职教发展道路,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现在,党和政府把职业教育提高到了战略的高度来加以强调,各方面的支持措施不断加大。可以说,全社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视职业教育。我们一定要把握这难得的发展机遇,开拓进取,乘势而上。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各市、县换届工作基本结束,领导干部基本到位,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为地方党政领导出谋划策,当好参谋,使省里的政策和各市、县的政策很好地对接,以我们的工作去影响和推动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不仅教育行政部门的同志要认识到这一点,职业学校的校长们要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所有从事职教工作的同志们都要认识到这一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营造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二是责任意识。坚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努力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着力解决生产一线的劳动者素质偏低、技术工人和技能型人才紧缺的问题,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我们应该感到这一责任的重大,应该有压力,更应该有所作为,以不断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对职业教育的需要,满足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的要求。

三是质量意识。当前,职业教育发展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过去职业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是场地、校舍、实训场所等。现在,大部分学校发展的主要矛盾已转移到师资水平、实训设备、校企合作、教材教法、人才培养方式等问题上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质量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潜心研究育人模式、实训条件、“双师型”教师队伍等内涵问题,并争取不断有所突破,真正把学生培养成为社会所需要,能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德才兼备的优秀技能型人才。

四是宣传意识。现在全社会对职业教育还缺乏足够的正确认识。前几天,新华社发了一条消息:在上海对4000户家庭进行入户调查,其中仅有1%的人愿意做工人。相当多的人把职业教育视为“二流教育”,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上职业学校。要改变这种观念,扭转社会需求和人们主观意愿之间的严重错位,就必须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增强全社会对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认识,在家长和学生中不断宣传和树立“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成才观念,促进尊重知识、尊重技术、尊重技能、尊重劳动、尊重服务的新风尚和社会价值观念的形成。

二、振奋精神、克服困难,努力完成今年我省职业教育的工作任务

今年全省职业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依然是全面实施“浙江省职业教育六项行动计划”。以此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建设,着力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和发展水平。

一是确保完成“六项行动计划”阶段性目标。实施“六项行动计划”是一个系统工程,每一项计划都有其针对性,对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必须作为一个整体加以实施。要善于突破难点,下大力气解决助学、“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农村预备劳动力培训推进过程中的各种困难,通过解决这些难点问题,带动面上工作。要加强对实施“六项行动计划”的监督检查。省教育厅已把“六项行动计划”的实施情况列入到对设区市教育局的业绩考核之中。各地应抓好落实,把任务分解到学校和具体责任人,分解到项目,建立相应的制度,定期督促检查。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进行分析,提出切实解决措施。

二是切实抓好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基本要求是继续保持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数与普通高中招生数1:1的比例。一定要做好对高中段各类学校招生的宏观调控和科学引导。各地在安排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时,应以当年初中毕业生人数和实际的初升高比例为依据,按1:1的比例统筹安排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计划。严格控制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尤其是要让广大考生及家长深入了解党和政府鼓励扶持职业教育的各种政策,包括能使考生直接受益的助学奖学和爱心营养餐补助等政策,努力调动考生报读职业学校的积极性。

三是不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从使学生自身发展与社会的需要更好结合,使招生和就业更好结合,使学生在校学习与学生长远发展更好结合出发,按照“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办学方针,切实做好专业统筹、专业设置、专业调整工作。各设区市要切实承担起统筹本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职能,对区域内学校专业设置进行统筹规划,合理配置资源,防止配置失当,造成资源浪费。各学校要以当地经济发展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为出发点,合理设置专业,对已不适应社会需要的专业,及时进行调整。推进省级示范专业、实训基地相关项目,与各地专业结构调整工作成效相挂钩,从政策上优先支持专业结构调整力度大、措施到位、效果明显的地区。

四是进一步加强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创建工作。教育部将于今年启动“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建设计划”,预计“十一五”期间在全国评选出1000所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我省的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在全国总体上处于领先地位。在这轮高水平示范性学校评选中,我们应争取多上一些。各地、各职业学校应通过争创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提高基础能力、提高办学水平。全省初步计划从现有部级重点职业学校中,选出50所学校重点帮助和指导,争取一部分学校能进入国家高水平示范性学校行列。对这项工作,各地要高度重视,早作准备,积极支持学校开展“争创”活动。

三、加强对职业教育的组织领导

当前,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特别是实施六项行动计划的任务非常重,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

一是要切实加强对职业教育的领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真正从战略的高度认识职业教育,切实加强对职业教育的领导。主要领导要关注和支持职业教育工作,加强对职业教育的指导和督促,对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要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

二是要引导资源配置向职业教育合理倾斜。目前职业教育在整个教育资源配置中尚比较薄弱,所得到的资源配置与它所担负的责任和所起的作用明显不相称。这种局面应加快改变。要合理统筹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的发展,努力提高职业教育投入在整个教育投入中所占的比重,不断夯实职业教育发展的基础。

三是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职业教育涉及到的部门很多,有的事情仅靠教育行政部门一家是做不好的,必须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我们各级教育部门要在已有的职业教育部门联席会议的架构内,进一步加强与财政、劳动、农办、发改、人事、经贸等部门的双向或多边沟通。当前,各级教育部门要积极配合财政部门,认真落实职业教育各种专项经费特别是“六项行动计划”中要求地方筹集的资金,确保各类经费和资金足额按时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