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8-01 03:45:00

在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任务,今天就要闭幕了。会议期间,委员们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共商我市发展大计,认真讨论了新形势下的人民政协工作,选举产生了新的一届市政协领导机构。会议开得隆重热烈、圆满成功,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奋进的大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大会。

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我市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全市上下呈现出一派经济发展加速提质、社会事业全面推进、干部群众心齐气顺的欣欣向荣的景象。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开拓进取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政协和广大委员的心血和智慧。五年来,九届市政协按照“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加强自身”的要求,坚持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和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立论、献计献策,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探索履行职能的有效形式,政治协商日益规范,民主监督不断加强,参政议政富有成效;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大力加强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络和联谊,促进了我市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巩固和发展了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畅通民主渠道,凝聚各方力量,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加强“三化”建设,着力提高素质,高标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政策和要求,使我市人民政协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对九届市政协的工作,市委是充分肯定的。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各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自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刘增科、谢军、甘润良、廖本翔、刘运发同志在分别担任主席、副主席期间,能够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坚持落实政治协商制度,紧密依靠广大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凝聚各方智慧,围绕发展主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我们表示衷心感谢致意,并向其他因年龄关系或工作变动离任的政协委员们致以诚挚的谢意

党的十七大确定了鲜明的时展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市第九次党代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提出了实现富民强市、构建和谐*的重大战略。我们要完成新的使命,必须团结一切积极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地为之奋斗。这是我们党和政府始终坚持的基本方针,也是人民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相信新一届市政协和政协委员一定能够肩负起时代和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委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建设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社会和谐、山川秀美的新*”这一奋斗目标,不断总结经验,认真履行职能,把我市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下面,我想就如何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高举旗帜,明确方向,坚持以十七大精神指导和推动政协各项工作

旗帜就是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旗帜。在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中;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通过刻苦钻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联系实际回顾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领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的科学道理,深刻领会“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道理,进一步加深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认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要把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与学习同志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结合起来,研究政协工作的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使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奋斗,真正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人民政协三大职能

充分发挥政协的智力和人才优势,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是各级政协组织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牢牢把握促进富民强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这一中心任务,抓住关键,发挥优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增强政治协商成效,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在搞好政治协商方面,要注重突出重点,紧紧抓住加快推进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作,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态城市建设等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积极主动地参与协商。在完善政协全委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等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协商形式,充实协商内容,努力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协商议政格局。在强化民主监督方面,要注重扎实有效,坚持和完善建议案、提案、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有效监督形式,积救探索民主监督同法律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的新途径、新办法,特别是要加强对政府职能部门、执法执纪部门和窗口行业的政风行风的监督评议,帮助党委、政府及时发现和解决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在积极参政议政方面,要注重把握大局,选择人民群众关心、党委和政府重视的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向党委、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科学整合智力资源,形成整体优势,切实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新的《政协章程》对人民政协自身建设作出的全面部署,各级政协机关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大力弘扬与时俱进和改革创新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努力提高全局观念、服务意识和政策水平,要加强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制度,提高工作水平和实效,要不断深化和扩大对政协委员的管理和考核机制,优化政协委员队伍,使政协进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为党委、政府做高参,谋良策。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有优势。市委将始终坚持和完善这一基本政治制度,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为政协充分履行职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全市各级党委要切实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及中共*市委的《实施意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要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在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上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党委常委会要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情况的汇报,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政协工作的重大问题。要健全和完善政协领导参加有关重要会议的制度。要进一步增强民主意识,切实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纳入决策程序,坚持重要情况及时向各界人士通报,重大决策通过政协进行协商,并以民主、平等、真诚的态度倾听各方面的意见,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要认真负责地办理政协的提案、建议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吸纳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满腔热情地支持政协为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服务。要把人民政协理论列入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学计划,在干部培训中增加有关人民政协的知识和内容。各级宣传部门要加大对人民政协的宣传力度,形成有利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要切实尊重和依法保护政协委员的民主权利,为委员们发挥作用提供方便。各级党委要从提高党政干部队伍素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政协组织的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把政协干部的配备、培养、交流、选拔和使用,纳入党委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继续加大政协组织与党委、政府之间的干部交流力度,增强政协工作的活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一届市政协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汇聚一切发展资源,激发一切创造活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为实现富民强市、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