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整治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7-15 04:44:00

安全生产整治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在这里组织召开全市*修造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现场会,目的就要在全市的*修造企业中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并通过标准化建设来进一步夯实我市*修造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推进我市*修造工业更加健康、快速发展。下面,就结合我市*修造业发展的实际,如何抓好安全标准化建设讲三方面的意见:

一、坚持大力发展方向,进一步做大做强我市*工业。

大力发展*工业,努力建设华东乃至全国重要的*修造业基地,是省委“八八战略”在*的具体实践,是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一个重要战略举措。近几年,**工业呈现出迅猛的发展势头,修造船水平和能力大幅提升,产业规模已达到全省第一,基地建设初具规模,*工业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新的主导产业。

一是产业规模和生产能力快速提升。截止*年底,我市共有*修造企业172家,占全省*企业的1/4;从业人员1.32万人,占全省的1/3。实现产值58.12亿元,同比增长91.1%,占全省的35%以上;造船完工量实现51万载重吨,造船完工量和修船产值已分别占全国的4%和15%。截止*年2月,全市共有船台(船排)190余座,造船能力达到110.9万载重吨。其中万吨级以上的船坞就有19座,具有坞修30万吨级*的能力。目前,还有一批30万吨、15万吨、10万吨大型船坞项目正在建设中。

二是投资规模逐年增大。*年,全市*修造业及配套业新扩建项目累计共有52项,全年累计完成投资额17.26亿元,同比增长91%,占全市工业投资的41.72%,为**工业持续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三是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展。去年共修理外轮361艘,产值45742.5万元,利税11435.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5.35%、67.28%和67.29%,服务对象涉及28个国家和地区,外籍*修理继续保持同类口岸全国第一。*出口24007.79万美元,同比增长1.54倍,占全市出口比重的24.1%。出口市场从日本、欧盟等4个国家与地区扩展到香港、东盟和拉丁美洲等12个国家与地区。

四是带动配套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全市拥有*配套件生产企业近40家,从业人员1300余人。*年全市*配套件生产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9亿元,利税近3000万元,利润总额1100万元,产品直接出口额300万元。产品涉及螺旋桨、船用涂料、船舱盖、船用配电箱、船用阀、法兰等,产业的辐射、带动效应已初步显现。

随着世界造船中心逐步从欧洲向东亚转移,以及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和宁波-*港一体化的深入,给发展*工业提供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这既是*的机会,也是在座各位老总们的机会,市委市政府已经对*工业的长远发展进行了规划,确立了“十一五”期间的发展目标,我们政府、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工业的扶持力度,优化政策、完善制度标准、提供更多服务帮助,努力把*工业培育发展成为*的工业主导产业,把*打造成我国东部沿海重要的现代化*修造基地。

二、认清面临严峻形势,切实强化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我市*修造业发展迅猛,产值成倍增长,工业经济领域的主导产业地位已充分显现。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痛心地看到,安全生产事故始终不断。去年,我市*修造行业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16起,死亡15人,直接经济损失295.5万元,其中事故死亡人数占全市全年事故死亡总人数的9.5%,整个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与企业发展严重脱节,问题大量存在。

一是安全生产管理不够规范、较为混乱。*修造业作为多工种、多设备交叉作业的高危机械行业,由于先前在行业安全准入方面国家尚未设置相应的门槛,在安全生产管理上缺乏相对统一的、可操作的规范化标准。大部分*修造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还停留在靠经验抓安全层次,缺乏规范的长效机制。有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力量配备不足,再加上工作职责不到位,致使施工现场、作业现场缺乏安全管理,尤其是对不断涌入的外包施工单位,普遍存在“以包代管”现象。

二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不少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各工种安全操作规程流于形式,对其责任的落实缺乏有效的监督,主体责任没有得到真正落实。特别是有的工程项目层层发包,又不签订必要的安全协议,使安全生产责任难以落实。

三是安全投入滞后于企业的整体建设。在我们整个*修造成行业中,有许多企业的生产设备和安全技术装备老化、滞后,带病运转,设备的安全性能和抗灾能力难以有效地预防和抗御事故的发生。我们有的企业,登高作业不配备安全带、不设安全网,船坞周边危险带不设护栏等等,连一些必要防护设施的小投入都不肯花,导致一些完全可以避免的事故接连发生。

四是企业职工安全意识、技能欠缺。数量众多的外来务工从业人员文化素质较低,同时有些企业不重视从业人员在上岗前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职工缺乏相应的安全意识和知识。致使部分企业职工有章不循,冒险蛮干,违章指挥、违反操作规程、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未经专门安全培训,无证上岗管理、无证上岗操作的问题也十分突出。这些都给企业安全生产埋下了巨大的隐患。

五是政府安全生产监管还相对较为薄弱。我市的专业综合监管与行业主管相结合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正处于逐步建立完善之中,由于行业快速发展而政府监管力量相对薄弱,在对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执法过程中,还存在着不到位、不及时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导致有些事故隐患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整治。

这些问题的存在,固有基础薄弱、现有标准制度少、人员基本素质较低等客观上的原因,但更多的是企业重生产轻安全、重号召轻管理、重生产投入轻安全投入、重使用轻培养等主观上的原因。如再不及时加以重视和改进提高,必将导致事故频发、人员伤亡不断。我们追求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我们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一个产业安全生产存在严重问题,事故频发,背离了我们造福人民群众的发展初衷,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符;大量的安全生产事故会演变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与我们建设“平安*”要求不符;生产经营与安全生产脱节,是一种短腿经济,这与我们发展健康持续的海洋经济战略要求不符;事故处理会牵涉到企业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精力,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产、形象和竞争力,同样也是你们所不愿面对的。这次我们首先在*修造行业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就是要帮助企业进一步规范安全管理,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扎实安全生产基础,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以此促进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树立企业良好形象,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推进我们整个*工作更加健康、持续、协调发展。

三、狠抓标准化建设落实,全面提升*修造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是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由一般号召向具体指导,事后查处向事前帮促的重要转变。也是加强安全生产“双基”工作、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重要手段。市政府决定首先在*修造行业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活动,对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工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从中国船级社获悉,中国*工业的快速发展势头引起了欧盟的注意。2004年中国造船完工出口量只占世界造船业出口量的8%,*年这个数字飙升到了18%。欧盟认为,中国大量扩张的造船业,造船专业人员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造船企业的无序生产,让中国造船工作人员没有得到很好的安全保护,同时也难以保证*的建造质量。此次欧盟将重点对我省的温台地区和我市的个别造船企业进行调查。由于欧盟是我市*出口的主要地区,一旦反倾销调查的结果成立,无疑将会对我市*工业出口造成不利影响。调查内容中的重要一项就是员工的安全保护情况。)各级政府和各相关部门,还有我们企业,对这项工作一定要高度重视,形成共识,齐心协力抓建设,切实通过标准化创建活动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改善企业安全生产条件,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一)企业要积极主动抓落实。企业是安全生产责任主体,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目的是确保企业安全发展,所以安全生产工作也主要靠企业自己来做。各个企业要对照《机械制造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评级办法》、《机械制造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评级标准》和《*市*修造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暂行办法》,结合本企业实际,制订、完善具体的安全生产工作标准、操作规程、各项技术规定等制度;要加强对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专门抓落实的组织,明确工作责任,拟定科学合理的工作计划,安排必要的经费保障,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展开;要切实提高全员参与的积极性,将这次创建活动的思想发动与即将开展的“安全文化进企业、安全知识进家庭”活动相结合,与“全员培训工程”工作相结合,强化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激发员工参与创建的工作热情,提高员工执行标准的能力;要扎实开展好自查自纠,对照《评定标准》,逐条逐项查出本单位在基础管理、设备设施安全、作业环境与职业健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缺陷,并认真进行整改。按规定足额提取安全生产专项经费,改进、淘汰那些危及安全生产的落后工艺和设备,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要真实客观地做好自评,各企业在自查自纠整改的基础上,对照《评定标准》进行自评打分,并主动接受市、县(区)两级安全监管部门对企业的初审。从而,切实把创建的过程做实为提高的过程,通过创建活动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层次。

(二)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合力推落实。去年年初,国家已经制定实施了《机械制造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评级办法》和《机械制造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评级标准》,现在,针对我市*修造行业安全生产实际制定的《*市*修造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暂行办法》也已经正式下发执行。标准、制度已经确立,接下来政府部门要做工作就是督促企业抓好落实。按照国务院《决定》明确的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格局的要求,安全标准化活动由地方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要负责组织,做好规划、制定政策、督促检查等工作。市安委会已就*修造行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进行了部署,各县(区)、乡镇(街道)人民政府要积极组织、引导辖区内的*企业开展安全标准化创建设活动;市、县(区)两级安全监管局要充分发挥作用,搞好协调,并做好监督监察和指导帮助工作;经贸系统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修造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在调研指导工作、进行产业引导、制订激励扶持政策时,都要把安全生产纳入其中;质量技术监督、消防等部门要根据自己的职责,做好相应的指导、服务、检查工作;市安全生产宣教中心,要积极做好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齐抓共管,合力服务,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活动的全面落实。

(三)采取多种有效手段促落实。一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开展安全标准化活动是一项长期任务。各地区、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按照工作目标的要求,立足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制定具体实施步骤。要突出重点,抓关键环节,优先解决重点单位和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问题,真正取得实际效果。二要发挥典型作用,搞好分类指导。中远集团*船务公司通过这几年的摸索,总结出了一套较为规范、有效的经验措施,我们在他们公司开现场会,还要组织大家到他们公司参观学习,组织安管人员跟班实践,就是想以点带面,希望大家能认真地学习借鉴,提升整个行业的安全管理层次。要推广普陀开展的*修造企业安全生产A、B、C等级管理办法,层层推进,分层次抓好安全标准化建设,提高工作的实效。三要加强督促检查,把活动引向深入。各级政府和各相关部门要把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企业,加强指导监督。对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要提出监察整改意见,以确保安全标准化建设全面、顺利地落到实处。要把专项检查整治的治标之举与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的治本之策相结合,标本兼治,提高实效,不断推进我市的*修造行业健康、快速、安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