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在推进党员服务中心建设现场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7-08 06:39:00

党在推进党员服务中心建设现场会上的讲话

这次全市推进党员服务中心建设现场会的主要任务是:参观学习各地党员服务中心建设的成功做法,加强交流。同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目标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狠抓落实,大力推进党员服务中心建设,为促进我市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苏州加快实现“两个率先”目标服务。这次会议安排得很紧凑,内容比较丰富,昨天和今天,大家实地考察了吴中区、沧浪区、金阊区、高新区、相城区、张家港、常熟、昆山和太仓等10个基层党员服务中心,刚才,又观看了电视短片,太仓市、吴江市、平江区和高新区四个单位还作了交流发言,谈了参观后的感想和收获,并介绍了本地的做法和今后的打算,讲得很好。近两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倡导“管理就是服务”的新理念,大力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积累了不少工作经验。党员服务中心建设是我们各级组织部门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苏州加快实现“两个率先”目标,加强党内服务的一项新举措。党员服务中心集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党员活动以及基层党组织组建等多项功能于一体,搭建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全新平台,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欢迎。截止7月1日,据各地统计上报,全市各镇、街道、村、社区、人才市场等已初步建成90多个党员服务中心。但从各地的具体情况看,党员服务中心的建设才刚起步,标准还不够高,发展也不够平衡,有待于我们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下面,我想就全市如何推进党员服务中心建设谈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推进党员服务中心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从各地实践来看,全面推进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对于提高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综合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党的影响力、凝聚力;对于构建新的基层党建工作平台,进一步推动我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党员服务中心建设适应了流动党员管理的新变化。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类流动党员逐年增加。为大力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各地组织部门从理顺关系,完善制度,创新方式等方面着手,作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从总体上讲,流动党员因其分布面广,流动性大,集中管理难等诸多原因,使得其组织关系转移难,活动落实难,经常性教育坚持难等问题始终未能得到较好解决。因此,创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工作载体,完善对流动党员的服务体系,是目前条件下解决流动教育管理工作难题的有效途径之一。党员服务中心,就是流动党员的家。在这里,各类流动党员都可以及时地了解党的方针、政策,顺畅地接转组织关系,过正常的组织生活,自觉地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党员服务中心还可以为流动党员提供就业、生活等方面的帮助,让他们在第二故乡同样地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第二,党员服务中心建设符合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新要求。新形势下,党员服务中心是党组织联系广大党员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它既是创新党员教育管理载体的有效举措,更是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的有益探索。党员服务中心建立以后,不仅将发挥日常基层党建工作的“处理器”功能,更将发挥培育和壮大基层党组织的“孵化器”功能,党员服务中心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要积极主动地帮助辖区内各类非公经济组织、相关单位开展党务工作,为其建立基层党组织提供及时、周到、全面的服务,因此,它既是面向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服务中心,也是面向广大非公经济组织、社区单位的党组织筹建中心,全面推进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必将大大促进我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全面发展。

第三,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将提升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的新水平。“管理就服务”,这是新时期党务工作新的理念。推进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就是要变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为对党员群众的服务,加强党组织与党员的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积极为党员群众释疑解惑,排忧解难,使其真正成为“党员之家”。推进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就是要通过整合利用区域资源,建立健全党内服务新的体系和新的载体,把基层党组织公开性、事务性工作,用社会化的方式集中为党员群众提供服务,使党员服务中心真正成为党组织体察党情、了解民情、服务党员群众,凝聚党心民心的窗口,推动各级党组织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新的提高,进而推动我市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机关的建设。

二、明确目标、落实任务,积极稳妥地推进党员服务中心建设

为确保全市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市委组织部在初步总结各地试点经验,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党员服务中心的意见(试行)》。《意见》对党员服务中心的指导思想、功能定位、主要任务、内部设置、组织领导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明确。各地要以《意见》的下发为契机,按照先搞试点、逐步铺开;全面建设,逐步完善;全面推进,逐步规范的步骤,积极稳妥地推进党员服务中心建设。

我市推进党员服务中心建设,总的指导思想是:采用管理集约化、教育人文化、服务社会化、形式多样化的运行方式,通过整合优化党建资源配置,搭建新的基层党建工作平台,不断强化上级党组织为基层党组织服务,基层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为群众服务的功能,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扩大党的影响力,提高广大基层党员发挥先进性作用的能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一,把握标准、规范操作。党员服务中心是党组织服务基层,服务党员,展示形象的窗口,各地必须按照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推进党员服务中心的建设,确保做到“五个一”(即有一块阵地、一批项目、一个标识、一套制度和一批骨干),真正把党员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充满生机活力、具有强大服务功能的基层党组织服务平台。

一块阵地:即党员服务中心要有有形的载体,有强有力的阵地依托。各地可单独投资建设党员服务中心,也可资源共享,依托镇(街道)党校、社区服务中心等已有阵地建设。党员服务中心的面积通常要在200平方米以上,要尽可能建在交通便利、适宜党员群众聚集的地方。党员服务中心一般设“两站五室”:即流动党员管理站、电化教育工作站、教育培训室、综合活动室、阅览室、谈心室、健身室等,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一室多用。

一批项目:即党员服务中心要提供接转党员组织关系、党务工作政策咨询、求助热线、承办、党员志愿者以及为建立基层党组织和开展组织生活提供协助等服务项目,这些基本的服务项目不能缺少。在此基础上,各党员服务中心可根据本区域实际情况,自主增设一些深受党员群众欢迎的服务项目。

一个标识:为充分展示我市党员服务中心建设的新形象,市委组织部已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党员服务中心的统一标识。待标识确定后,各市、区所有的党员服务中心都要在醒目的地方悬挂,要使广大党员群众一看到党员服务中心的标识,就能感受到党的工作无处不在,使党员服务中心真正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一套制度:各地要坚持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完善。逐步建立健全工作规范、服务承诺、服务流程等各项内部制度,特别是针对流动党员的《报告登记制度》、《定期联系制度》、《跟踪服务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要尽可能公布上墙,真正方便党员群众。各党员服务中心要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工作程序,保证中心的正常运转。

一批骨干:建好党员服务中心,关键在人。有了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的人,党员服务中心就一定能建得起、办得好。各地组织部门要认真挑选工作能力出众、责任心强的党员同志来从事党员服务中心的筹建和管理工作。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人员,可以按照社会公益性服务岗位公开招聘,也可以聘用热心党建工作、熟悉党务知识的人员,还可以挑选一些乡镇机关的富余人员、离退休党员志愿者协助做好有关工作。

第二,因地制宜、灵活创新。党员服务中心建设源于实践,同样也创新于实践。在全面推进党员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既要坚持规范化、标准化,更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发挥首创精神。各地要本着因地制宜原则,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计划;要注意分析本区域不同类别党员群众的不同需求,合理界定党员服务中心的规模、档次,适时、适量、灵活地设置符合本区域实际的服务项目,制订相关制度。条件具备的地方,可以一步到位,建成软硬件配套齐全、功能较为完备的服务中心;条件暂不完备的地方,服务中心建设可逐步地丰富和完善,不搞“一刀切”。要鼓励基层党组织放开思路,大胆尝试,努力在实践积累的基础上,闯出具有区域特色的新路子。

第三,建管并重、注重实效。建设党员服务中心不是最终目的,关键在于党员服务中心建成以后,要正常的运转,能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各地组织部门一定要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牢牢抓住建起来、活起来、亮起来三个环节,坚持建管并重,使党员服务中心真正发挥作用。

首先要建起来。建立党员服务中心的核心在于解决场地和资金问题。各地组织部门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帮助基层妥善解决党员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碰到的实际困难。镇(街道)要积极、主动地争取各方面的支持,齐心协力解难题、办大事,想方设法把党员服务中心建起来。要抓住镇(街道)合并的契机,通过整合、置换等多种办法解决党员服务中心建设的场地问题。在筹建经费和日常管理费用上,可采用向财政申请一点,从党费中拨一点的办法。

其次要活起来。建设党员服务中心,我们一开始就要注意活起来的问题。活起来的核心在于机制,各地要在探索建立自我运转、长期运转的机制上狠下功夫,要不断增加服务项目,提升服务水平,靠优质服务吸引党员,通过实打实的服务项目形成服务品牌,真正为党员群众服务。

再次要亮起来。党员服务中心要努力成为我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新品牌,新亮点。亮起来的核心在于找到工作的结合点。党员服务中心的工作既要与党员群众的就业、生活、教育、培训、维权等切身利益相结合,又要与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及各项事业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结合得越紧密,越恰到好处,党员服务中心就越容易成为本区域工作的亮点。同时,要注意借助各种新闻媒体加强宣传报道,不断扩大党员服务中心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三、加强领导、齐抓共管,不断提高党员服务中心建设的整体水平

在市委九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王珉书记把加强党员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新形势下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措施之一,对各级党组织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刚刚召开的全市社区党建工作会议上,市委副书记沈荣法同志也对加强党员服务中心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推进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关键在加强领导,重点在狠抓落实。各地组织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第一,要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各地组织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切实把党员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努力做到思想到位、职责到位、工作到位。要确立“一盘棋”思想,坚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尽快形成以市、区委组织部为中心,基层党组织共同负责的工作体系。要加强组织协调,相互配合,形成党员服务中心建设的工作合力。各镇(街道)及有关单位要明确一名分管领导负责这项工作。

第二,要加强对党员服务中心建设的具体指导。各地组织部门要对镇(街道)党员服务中心建设进行全程指导,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要注意总结经验,注意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确保我市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取得实际成效。各地机关党工委也要加强对人才市场、劳务市场等所属基层党委党员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做到党员教育有载体、活动有阵地、服务有窗口。

第三,要有目标、有计划地推进党员服务中心建设。苏州全市党员服务中心建设的目标是,力争在2年时间内所有镇(街道)普遍建立党员服务中心。具体分两步走:第一步,争取在2005年7月前60%以上的镇(街道)、开发区、专业市场建立党员服务中心;第二步,到2006年7月前实现总体目标。应该说,时间很紧,任务很重。各市、区委组织部要加快把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列入基层党建工作的目标考核,排出计划,尽快落实到基层,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建设工作的时效和成效。市委组织部将每两年开展一次评比,对功能健全、设施先进、服务优异的党员服务中心进行表彰,并给予一定奖励。

同志们,推进党员服务中心建设,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我们要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以党员服务中心建设的实际成效,大力推动我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不断发展,为苏州加快实现“两个率先”的宏伟目标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