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机关党建研究会三次会员大会上讲话

时间:2022-03-03 03:36:00

在市机关党建研究会三次会员大会上讲话

各位会员、同志们:

刚才,大会选举产生了重庆市机关党建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并推举我为会长,这是各位会员对我们的信任与重托,作为新一届理事会成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此新老交替之际,我们更加感谢以李明才同志为会长的第二届理事会为我们奠定的工作基础。重庆市机关党建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自2002年成立以来,在市直机关党工委的直接领导、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重庆市党建研究会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结合我市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卓有成效地开展机关党建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他们五年的辛勤工作,既为新一届理事会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又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和优良的传统。特别是明才会长的工作建议,既让我们感动,又使我们深受启发。这里,我谨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向明才会长和第二届理事会各位理事表示深深的谢意!向关心、支持全市机关党建研究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和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我们党是执政党,机关党建工作是整个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1997年,同志在谈到机关的重要地位时指出:“我们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机关是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组织者、管理者,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工作的指挥部、参谋部,担负着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为指导,制定和执行重要方针政策以及国家的法律、法规,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重任。领导机关又是领导干部比较集中的地方,这些干部在工作中起着骨干和中坚作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政府机关职能的转变,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治党治国的水平,特别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锦涛同志这个重要讲话,充分说明了党政机关在党和国家工作中所处的重要地位和应发挥的重要作用,也充分说明了加强机关建设,特别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市党建工作会以及昨天的会议上,书记和照兵常委结合我市党建工作的新形势,也对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新一届理事会成员,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及市委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对机关党建工作和机关党建研究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机关党建研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负大家的信任与重托,在明才会长和第二届理事会为我们搭建的工作平台上,恪尽职守,勤勉工作,竭诚为各会员单位服好务,与大家一道共同推进我市机关党建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机关党建研究工作将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机关党建研究工作要始终坚持科学的指导思想

用科学的思想指导机关党建研究,是做好机关党建研究工作的根本保障。作为执政党建设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在工作中,我们将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这是机关党建研究工作的灵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坚持这个指导思想。具体讲,我们将努力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把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作为机关党建研究工作的根本要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在新时期新阶段的继承和发展,它与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在机关党建研究工作中坚持把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作为机关党建研究工作的根本要求,就是要打破为了完成任务而开展研究的做法,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机关党建研究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使研究的方向、内容、方法、成果及其成果运用都符合和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使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有利于促进机关履行职能,有利于促进机关文化建设和和谐机关建设,有利于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广大机关干部职工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二是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机关党建研究工作的重要统领。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在机关党建研究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就是要按照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在研究工作中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跳出“就党建研究党建”的思维定势,把机关党建工作置于全党全市工作大局中去把握,增强机关党建研究的针对性、前瞻性和研究成果的运用性,将科学发展观的战略思想转化为促进机关党建科学发展的动力,转化为推进机关党建创新的实际举措,转化为解决机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坚持把唯物辩证法作为机关党建研究工作的基本方法。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者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在机关党建研究工作中坚持唯物辩证法,就是要坚持用发展而非静止、联系而非孤立、全面而非片面的观点来分析和研究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善于抓住主要矛盾,集中力量攻关,力求在解决机关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所突破。

按照以上工作思路,2007年机关党建研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市委二届九次、十次全委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迎接党的十七大、市第三次党代会和直辖十周年为契机,全面贯彻全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党全市工作大局和机关党建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开展研究,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力争以党建研究的新成果促进和谐机关建设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努力为推进全市工作作出新贡献。

第二,机关党建研究工作要始终把握正确的研究方向

机关党建研究工作是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服务的。为了使机关党建研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我们将把握以下三点:一是紧紧围绕中央和市委的重大战略思想和决策开展研究。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决策,市委也制定并实施了“十一五”规划,提出了打好“库区牌”、“直辖牌”,实施“一圈两翼”战略部署、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重庆等目标任务。机关党建研究就是要紧紧围绕中央及市委提出的这些重大战略思想和决策开展研究。二是紧密结合党政机关的实际和特点来开展研究。机关党建作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农村、社区、高校、国企和“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既有共性,又有区别,在不同的机关、甚至同一机关在不同时期,党建工作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热点和难点。党建研究工作为机关党建工作服务,就是要针对不同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同问题,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措施,就是要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发现、总结和推广机关党建工作的经验,并在研究、解决问题和发现典型、总结经验的过程中探索机关党建工作的规律,为各级党委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思路和对策建议,为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服务。三是紧紧围绕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这个关键来开展研究。各级机关,是国家实施管理职能的重要机构,是保证经济和社会正常运转的重要枢纽,是执政党履行执政职能、实现执政意图的主体。可以说机关是权力集中之地、责任重大之地、社会关注之地、也是容易发生腐败之地。机关建设,核心是党和人的建设,具体说是班子和队伍建设。抓机关党建工作,说到底,是抓班子、抓队伍,是要保证引好路、带好队、执好政。因此,机关党建研究工作,就提高素质这个角度说,针对领导干部,重点要研究如何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管理社会事务、协调利益关系、开展群众工作、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和能力;针对广大公务员,重点要研究如何提高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使之成为懂经济、懂行政、懂党务的复合型人才的途径、方法和措施;针对机关党员,重点要研究如何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使党员的综合素质与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相适应,以永葆党的先进性。

按照上述要求,根据十六届六中全会、全市党建工作会和昨天召开的第十次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2007年重庆机关党建研究会将重点研究以下几个课题:

一是关于加强和改进我市机关党的建设的研究。这项研究主要是结合贯彻全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为市委制定《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提供决策参考。二是关于机关党的建设如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研究。这项研究重点是研究在各级机关中如何进一步完善党的民主集中制、扩大党内民主,如何以党内和谐促进机关和谐、社会和谐,如何提高机关基层党组织构建和谐社会能力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三是关于巩固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建立和落实“执政为民、服务发展”长效机制的研究。这项研究重点是结合市委对“作风建设年”的有关要求,对各机关在“执政为民、服务发展”学习整改活动中建立的长效机制的运行和落实情况进行调研,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以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四是关于机关党组织全面履行监督职责的研究。这项研究重点从严格党内生活,发展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强化监督机制、制度等方面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解决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以上课题供各会员单位参考。各会员单位还可以从本机关、本地实际出发,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以增强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三,机关党建研究工作要努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理论联系实际,是党一贯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机关党建研究工作中,我们将努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一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机关党建研究工作与推动机关业务工作结合起来,防止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两张皮”现象,从机关工作的鲜活实践中发现问题、抓住典型、总结得失,探索规律,上升为理性认识,概括、提炼为理论成果。二是坚持求真务实。始终把“求真务实”作为提高研究能力的基本功长期锤炼,选择课题不贪大求全,多选择“以小见大”的题目,力求符合工作实际。调查研究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敢于讲真话,努力使研究成果有深度、有价值。三是坚持开拓创新。不断拓宽机关党建研究工作的领域,以宽广的眼界、敏锐的眼光,及时发现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不回避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探索解决的途径和办法,积极探索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努力形成创新成果。

第四,机关党建研究会要进一步发挥作用

机关党建研究会是在市直机关党工委领导下,整合全市机关党建资源的重要平台,在引导研究方向、整合研究力量、推进研究成果的交流及运用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为此,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发挥好这个平台的作用。

一是发挥好理论研究平台的作用。实践证明,通过组建片区协作组,实现会员单位合作调研攻克难题,是研究会协同作战、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一个有益尝试。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做好协调工作,更加扎实地组织调研活动。同时,我们借助研究会这个平台,努力建设一支以党建理论工作者、机关党务工作者为主,其他有志于机关党建研究的各方面人才相结合的机关党建研究队伍。

二是发挥好信息交流平台的作用。我们将适时组织片区活动,为各会员单位面对面沟通信息、交流经验提供方便;继续办好研究会的会刊《机关党建》,及时传达中央和市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准确报道各机关党建工作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配合市直机关党工委搞好“重庆机关党建网”会员信息网页的日常维护、更新,确保各会员单位信息及时、准确。

三是发挥好培训联谊平台的作用。我们将通过会议、举办研讨班和组织学习考察等形式,开展对机关党建研究工作者的培训工作。借助研究会这个平台,通过组织定期和不定期的活动,进一步加强各会员单位、特别是区县之间、区县与部门之间、区县与市直部门党工委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同时,积极牵线搭桥,帮助会员单位赴外省市调研学习,建立会员单位与兄弟省市机关党建单位的友好关系。

为了发挥好研究会的这些作用,2007年机关党建研究会拟开展以下活动:一是理论研讨活动;二是结合迎接重庆直辖十周年,开展“十年直辖重庆,十年机关党建”研讨活动;三是召开协作组理论研讨会;四是举办机关党建研讨班,组织外出学习考察。

各位会员、同志们,今年是重庆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与年轻的直辖市同行,重庆机关党建研究会过去十年打基础、建平台,今后五年将图发展、上台阶,我们新一届理事会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但我们愿与全体会员一道,在市直机关党工委的直接领导和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重庆市党建研究会的指导下,秉持“自强不息、开拓开放”的重庆人文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用踏实勤奋的工作成效,为推进重庆机关党建工作、促进和谐重庆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