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系统机如何促进关效能建设

时间:2022-11-03 01:06:00

食药监系统机如何促进关效能建设

效能建设是运用各种科学的管理方法、制度和载体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降低工作成本,提高办事能力和效率,提高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公同的天地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是推进机关作风转变,规范行政行为,促进机关效能提高,全面建设更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食品药品监管机构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思想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实现吉安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一年在全省排位前移,两年达到全省中上水平,三年进入全省先进行列”目标的根本保证。如何促进机关效能建设,笔者认为必须发扬“四种”精神,实现“四个提高”。

一、发扬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的“孺子牛”精神,提高道德修养和政治觉悟。机关工作人员面向群众、面向社会,代表政府形象。一要勤奋工作,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策水平,严格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二要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树立“监督就是服务”的观念,发扬勤奋好学、埋头苦干的精神,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基层食品药监机构组建不久,普遍存在人员少、执法装备落后和资金短缺等具体困难,如果没有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孺子牛”精神,就无从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更不能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二、发扬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公仆”精神,提高工作效率和为民服务水平。机关工作人员是人民的“公仆”,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找准自己的位置,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克服推委扯皮现象,做到勤政廉洁、工作高效、勤奋敬业,提高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更好地为人民服务。食品药品是与人民群众生活和健康息息相关的特殊商品,食品药品监管人员要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群众,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开展换位思考,增强效率观念,强化为民意识,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为民服务水平。

三、发扬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提高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食品药品监管是一项专业技术要求比较强的工作,没有练就“火眼金睛”专业技能就很难及时发现假劣食品药品,没有精湛的业务素质就无法做到依法办案。因此,只有发扬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掌握食品药品专业知识,精通食品药品法律法规,做到每个案件都要“精雕细琢”,才能做好本职工作,更有力地打击制售假劣药品等违法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四、发扬勇于探索、不断进取的“开拓”精神,提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在当前新形势下,必须改变长期形成的思维方式和工作习惯,要有强烈的开放意识,解放思想,拓宽思路。要善于从改革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用改革的方法去解决问题,积极主动有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食品药品监管是一个新组建的机构,许多工作都是在探索中前进,如农村药品“两网”建设、食品综合监管工作。因此,只有发扬勇于探索、不断进取的“开拓”精神,发扬不断创新思路,狠抓落实,与时俱进的工作作风,不断推进理论、制度和科技的创新,才能不断把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