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废物等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时间:2022-01-17 11:34:04

危险废物等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为加强园区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以下简称危险废物)等安全专项整治,根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园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整治目标

通过三年专项整治,健全完善危险废物等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责任体系、制度标准、工作机制。建立形成覆盖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的监管体系;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确保人身安全。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排查落实主体责任

1.全面开展危险废物排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以涉易燃易爆废物等单位为重点,开展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的排查。对照企业申报材料,检查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利用、处置情况。督促相关企业建立规范化的危险废物清单台账,严格按照危险废物特性分类分区贮存,严禁将危险废物混入非危险废物中贮存;在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危险废物的设施、场所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

2.落实危险废物产生单位主体责任。危险废物产生企业应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落实申报登记制度和转移联单制度,制定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并向市应急管理局申报危险废物的种类、产生量、流向、危险等级、贮存设施、自行利用处置设施或委托外单位利用处置方式等有关资料和信息。

3.持续深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重点针对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全面排查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全过程环境风险。

(二)完善危险废物管理机制

1.健全全过程监管体系。推动企业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建立完善危险废物由产生到处置各环节的监管体系,形成覆盖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的监管体系。

2.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将危险废物故意隐瞒为原料和中间产品、未消除安全隐患违规贮存或不如实申报危险废物、不符合污染控制标准违规贮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等行为,确保危险废物的贮存、运输、处置安全。

(三)开展重点环保设施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论证

1.加强重点环保设施和项目安全风险排查。开展脱硫脱硝、挥化性有机物回收、污水处理、粉尘治理、等重点环保设施和项目安全现状的全面摸排,重点核查企业新增的环保设施实际运行情况以及是否开展安全论证评估,建立台账。

2.开展安全风险评估。督促环保设施未开展安全评估论证的企业制定整改方案,企业应自行或委托第三方定期对重点环保设施和项目开展安全评估,并做好与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沟通对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环保设施安全运行。

(四)加强粉尘企业安全风险管控

加强粉尘涉爆企业除尘环保项目源头把关,严格安全评估和审核验收,确保粉尘收集、输送、贮存等环节的环保设施设备符合粉尘防爆安全标准要求。按照“摸清底数、突出重点、淘汰落后、综合治理”的原则,深入开展尘肺病易发高发行业领域的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督促用人单位落实粉尘防控主体责任,确保实现治理目标。

三、时间安排

从2021年2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1年2月—3月)。各企业根据本方案要求,进一步明晰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并广泛进行宣传发动,对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动员部署。

(二)排查整治(2021年4月—6月)。各企业严格落实本方案重点整治内容,认真开展专项整治。2021年6月底前,完成问题和风险隐患摸排梳理,落实各项安全整治主体责任,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清单,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三)集中攻坚(2021年7月—12月)。各部门、企业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专项攻坚等措施,强力推进问题整改。推动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过程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四)巩固提升(2022年)。认真分析存在的突出安全问题,深入查找深层次原因,总结经验做法,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的措施,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制度成果,推动各项治理工作规范、安全开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企业要建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机制,及时研究专项整治行动中出现的问题,定期听取整治情况汇报,加强重大问题协调;强化危险废物等安全专项整治责任落实,明确承担相关职责的工作机构,确保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二)严格督促指导。各部门要及时收集、准确掌握辖区内、本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加强工作交流,建立工作台账,强化跟踪督办,对重点难点问题实行闭环管理,确保重点任务按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