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2 04:11:31

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加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步伐,保障“一会一节”顺利召开,切实维护文化旅游名城形象,经镇党委、镇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集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坚定信心、加足干劲、消除顾虑、动真碰硬、狠抓落实”总基调,以城乡结合部、城市出入口、沿路沿线沿街沿途可视范围为突破口,坚持常态化监管与集中整治相结合,联合执法与重点攻坚相结合,大力开展全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从根本上改善全镇环境面貌,增进村民文明程度、提升乡村整体形象,形成全民热心参与乡村建设管理的良好风尚。

二、基本原则

坚持“不获胜绝不收兵,不见效绝不收手”的总原则,以“网格管理,全民参与;部门联动,限时整改;立足巩固,形成常态”为基本原则,全面推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一)网格管理,全民参与。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根据各村工作职责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任务,细化明确属地管理原则,确保每个地段、每个居民点责任到人。同时,通过宣传发动、政策激励、典型示范等措施,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力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二)属地管理,限时整改。各村、各部门按照属地管理、行业管理和谁建设、谁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管理的原则,各司其职、协作配合、集中攻坚。针对当前全镇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明确责任主体,制定整改措施,实行限时整改、挂牌销号,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三)立足巩固,形成常态。着眼城乡结合部和乡村治理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健全完善全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长效机制,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坚决杜绝反复反弹现象发生。

三、整治目标

利用50天时间,集中开展以“两清”(即清理草堆、土堆、料堆、粪堆、柴堆;清理平房顶、楼房顶堆放物),“三整”(即路面、沟道、土垄、田填杂物整理;断带林木补栽补植及景观林带修剪整形;乡村居民点、背街小巷道秩序整顿),“十六治”(即坚决整治乱搭乱建、乱摆乱放、乱停乱靠、乱唱乱跳、乱泼乱倒、乱涂乱画、乱张乱贴、乱悬乱挂等现象)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达到“街道干净村庄整洁、镇容美观村民文明、交通畅通秩序井然”的目标。

四、整治步骤

(一)宣传动员,调查摸底,建立台账

镇、村、组层层召开环境卫生整治动员会议,各村充分利用微信平台、乡村大喇叭等形式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宣传,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开展“两清”“三整”“十六治”排查,排查要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不留死角建立问题排查台账。

(二)全面整治不留死角

各村针对前期排查出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在政治过程中采取先易后难、重点突破的办发,确保辖区内整治全覆盖,不留死角。同时将整治前、整治中、整治后的影像资料报镇生态办。

(三)组织验收

各村对照摸排台账和问题整改台账,逐一进行回头看,查看是否整改彻底、是否留有死角、是否整改后有反弹的现象,确保整改彻底。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抽调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成立验收小组,逐村逐组进行全面验收,对问题整改不彻底、在工作上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的村,交镇纪委约谈村主要负责人,并在镇例会上进行书面检讨。

五、整治内容

(一)镇容镇貌综合整治

1.清理平房顶、楼房顶堆放物

对城乡结合部内所有平房顶、楼房顶进行全面清顶整治,规范庭院凉棚搭建、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平房顶堆积物。彻底清除平房、楼房屋顶违章搭建、乱堆乱放的建筑装修材料、生活废旧物品,净化屋顶环境卫生。

责任单位:村、村

责任部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镇生态环境办公室

2.城市出入口美化整治

对城市主要出入口、高速公路出入口开展综合美化整治,提升城市第一印象。拆除更新破旧导向牌、提示牌,全面清理城市各出入口垃圾杂物、违规广告等乱象,确保城市出入口周边环境整洁有序。对照明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护,消除灯杆歪斜、外挂杂物等现象,做到城市出入口道路、景观照明设施无残缺、无破损。清除绿化带杂草、修剪整形花木,将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出入口沿线景观带。

责任单位:村、村、村

责任部门: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

3.整治小区及背街小巷环境卫生

加强小区楼院、背街小巷等环境卫生整治。督促小区物业、门房清理卫生死角,规范清运设施,对楼院、楼道、地下室、花池、树沟等区域进行日常清扫保洁。发动广大居民、集中社会力量,整治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杂物乱堆乱放、车辆乱停乱靠、小广告乱涂乱画、充电线路乱拉乱引等问题,健全并落实卫生检查评比制度。

责任单位:村

责任部门:镇生态环境办公室

4.严查店外经营行为

重点针对城乡结合部沿街商铺、家居市场、市场,加强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的巡查监管,加大对城区主次干道临街破坏市容环境秩序行为的新闻曝光和行政处罚力度,严厉整治店外经营、占道经营行为。

责任单位:村、村

责任部门: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镇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

5.整治户外广告牌匾

对违规设置的建筑物立面广告、楼顶广告、落地广告、跨街广告等进行拆除。严格按照“一店一牌、整齐划一、特色鲜明”的标准,对违规设置的灯箱广告、墙体广告、乱挂设霓虹灯广告、灯杆广告等进行拆除或清理。对污损、脱落、残缺及存在错字、别字的字号牌匾等进行整改。

责任单位:村

责任部门: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镇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镇生态环境办公室

6.规范车辆停靠秩序

根据实际情况,在人行道合理规划非机动车停放区,完善非机动车停车标识牌、护栏等基础设施,做到车辆停放整齐,朝向一致。加大机动车辆道路、人行道非法停放处罚力度,纠正违规停放机动车行为,依法严厉打击乱停乱靠行为。

责任单位:村、村

责任部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镇生态环境办公室

7.拆除沿街私搭乱建

对灯箱广告、路名牌等进行清洗、复新,对经营行为进行规范。针对残垣断壁等问题,督促产权单位维修、粉刷。对未经审批,私自占道搭建的封厦、遮阳篷、四角篷、伸缩棚等进行拆除或取缔。

责任单位:村

责任部门: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镇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

(二)建筑工地环境整治

1.整治工地内外环境卫生

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实施封闭式管理,工地围挡设置规范坚固,造型美观,围墙不堆放建筑材料,工地围墙设置公益性宣传标语或宣传画。工地裸土和集中堆放的土方,必须采取网膜覆盖、绿化等措施,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应密闭存放。工地建筑垃圾应集中堆放,及时清运;不能及时清运的,应采取围挡、遮盖措施。遇大风等恶劣天气,必须停止土方等易扬尘作业。严禁凌空抛洒建筑垃圾和焚烧各类废弃物。

责任单位:村

责任部门: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镇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

2.整治外运渣土车辆

施工工地各出入口大门设置符合规范要求,安全美观,工程名称和施工企业名称醒目。针对我镇建筑施工场地和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开展检查,检查运输车辆是否符合运输要求,是否装备防尘布。

责任单位:村、东沙门村

责任部门: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镇文化旅游服务中心

(三)镇村村容村貌综合整治

1.开展“三沿一部”环境集中整治

主要围绕公路沿线(215国道、柳敦高速、瓜敦高速)、铁路沿线(铁路、敦格铁路)和城乡结合部,集中清“五堆”,即柴堆、粪堆、草堆、料堆、土堆;清垃圾,即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清杂物,即破旧沙发、桌椅、纸箱、木板等杂乱放置物品;清乱贴乱画,即墙面、地面、栏杆、电杆等处的小广告、乱涂鸦;清枯木干枝及榔菀,即农村所有干头干枝进行剪除,所有附着在树上的榔菀全面清理;清乱停乱放,即清理城乡结合部和集镇车辆停放无序、店外占道经营行为。集中拆违章建筑,即拆除农庄街道、道路沿线、城乡结合部范围内的各类违章建筑物和构筑物;拆乱搭乱建,即拆除乱搭乱建的柴草棚、彩钢棚(房)等;拆广告牌匾,即拆除破旧破损、与整体风貌不协调的所有广告牌匾;拆废弃圈舍,即拆除农村废弃的圈舍;拆破旧温室,拆除主干道沿线所有的废弃、破旧、搭荒的温室;拆围栏(墙),即拆除主干道和通镇通村道路沿线所有的破旧篱笆墙、柴草墙、土围墙、铁丝围栏等;拆“残垣断壁”,即拆除主要道路沿线倒塌、废弃的残墙、断壁;拆凌乱、有安全隐患的电缆、光缆。

责任单位:村、村、村、村、村、村、门村

责任部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镇电管站、镇生态环境办公室

2.开展集镇环境综合整治

严格按照门前“五包责任书”要求,集中开展清墙角、清盲区、清环境卫生死角、治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乱搭乱建现象,美化路口、村口、家门口,做到车辆停放有序,无私搭乱建、破旧遮阳棚、店外经营、移动广告牌匾、空中“蜘蛛网”等现象,集镇周边卫生干净,房屋外貌整洁美观。

责任单位:村

责任部门:镇生态环境办公室、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3.开展各类园区环境综合整治

集中开展中心组园区、葡萄园区、温室园区、养殖园区、重大工程项目区等重要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彻底清理路面、沟渠垃圾、枯草和干树干枝,清除土堆、粪堆、柴堆等。

责任单位:村、村、村、村、村、村、村

责任部门: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镇文化旅游服务中心

4.开展村庄环境整治

以“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集中清理村庄农户房前屋后、房顶、村组巷道柴草杂物、积存垃圾、塑料袋等垃圾杂物,解决生活、建筑、工业、医疗垃圾乱堆乱放污染环境问题;清理村内河道、渠道的沉淀物、漂浮物,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建立村规民约,从源头上杜绝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污乱贴、畜禽乱撒乱跑、粪污随地排放等不文明行为。

责任单位:各村

责任部门: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镇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镇生态环境办公室

六、保障措施

1.落实领导包抓责任。成立镇主要领导为组长,其它领导为成员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设办公室,由分管领导任主任,负责方案制定,任务分解,验收考核等工作。各包村领导负责指导督促各村落实任务。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任务和标准要求,在排查摸底建立台账的基础上,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倒排工期、对号销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

2.加强督查检查力度。镇党政综合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生态环境办公室成立联合督查组,要加大环境卫生整治的督查督办力度,采取现场检查、明察暗访、考核评比等多种有效方式,7天一督查,7天一通报,对整治活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推诿扯皮、敷衍了事等工作作风问题,要加大问责问效力度,有效推动工作落实。

3.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各村要建立健全环境卫生保洁制度,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坚持每月“逢8”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日行动,有效开展环境卫生评比,通过设置环境卫生红黑榜、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激励引导广大群众主动爱护和维护环境卫生,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确保城乡环境面貌干净、整洁、有序。

4.做好新闻舆论宣传。通过LED屏幕、乡村大喇叭、微信公众平台、发放《致广大经营户及居民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及时报道整治活动的进展情况。通过正面宣传,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爱环境、讲卫生,改变不良的生活陋习,不随地吐痰,不随意丢弃垃圾等,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