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和商务接待情况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4-15 09:52:41

公务和商务接待情况专项整治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九次、十次全会,区委一届十九次全会精神和《关于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的若干措施》相关要求,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区各预算单位的公务和商务接待行为,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在全区开展影响发展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总体布署,结合我区实际,制订区公务和商务接待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一、整治目标

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整治领导小组关于影响发展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齐抓共管原则,紧紧围绕区公务和商务接待行为超标准或超范围接待、违规吃喝、接待管理有漏洞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通过专项整治,切实规范各预算单位的公务和商务接待行为,实现我区公务和商务接待规范有序。

二、整治范围

此次专项整治的范围为:区直各单位(含下属单位)、各乡镇(场)、经济开发区2017年以来的公务和商务接待情况(尤其是每年合计超过2万元以及公务和商务接待费用逐年同比上升的情况)。

三、整治内容

1.超标准或超范围接待情况。是否存在超标准安排接待用餐,超标准安排陪餐人员,用餐提供高档菜肴、野味,工作餐违规提供烟、酒等问题。

2.违规吃喝情况。是否存在不按规定,以商务接待为由将非公务活动纳入公务接待范围等问题。

3.接待程序执行情况。是否存在不执行接待公(电)函、接待清单、接待审批等接待程序问题(接待公〔电〕函、接待清单、发票、POS机小票、网络打印清单“五单”不全)。

4.接待报账执行情况。是否存在不按财政部门规定要求,对单位公务接待报账不规范的问题。有无延期结算、累积报销;向下级单位及其他单位、企业、个人转嫁接待接待费用;变换核算科目,以会议、培训费等形式报销;大额发票入账、大额开支拆分报销;虚列开支套取资金等违规行为。

5.其他违反规定的吃喝问题。

四、方法步骤

(一)自查自纠(2021年3月2日-3月26日)。被检查预算单位对照整治内容,填写《公务和商务接待自查情况表》,认真开展自查,查找本单位接待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于3月26日下午下班前将《公务和商务接待自查情况表》和自查报告报财政局公消办(六楼)备案。同时,各预算单位要坚持“边查边纠、立行立改”的原则,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确保此次公务和商务接待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二)实地检查(2021年3月29日-6月25日)。由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商务局成立三个检查组,通过现场查阅财务、座谈了解等方式对区直相关单位(含下属单位)、乡镇(场)、经济开发区2017年以来公务和商务接待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如遇重大问题线索将延伸至以前年度。实地检查具体安排详见《公务和商务接待专项整治检查分工安排表》。

(三)整改落实(2021年6月26日-6月30日)。各检查组要于2021年6月26日前结束检查工作,并督促相关责任部门查纠整改,同时将检查情况报送至区财政局(公消办),由公消办汇总后,建立问题台账清单,在6月底之前将问题清单和整改情况移送至区影响发展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对自查自纠不到位、不认真,问题突出,弄虚作假,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将报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问责。

五、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此次公务和商务接待专项整治工作是各预算单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预算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开展自查,确保公务和商务接待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二)认真组织。各预算单位要认真组织好本单位及下属单位的公务和商务接待专项整治自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整改,确保此次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三)严肃纪律。各预算单位要严肃认真对待,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事求是接受调研督导,不得弄虚作假,如有不实,将依照有关规定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