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防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0 09:39:04

火灾防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今年以来,国家和省市县发生多起火灾,特别是阜阳市颍上县“3.23”较大火灾事故,造成5人死亡,1人受伤。近期我县出现几次火灾事故,目前夏季来临,企业复产复工增强,消防安全压力较大,为切实吸取事故教训,认真贯彻省市县领导批示精神,加强火灾防控工作,为全乡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经研究决定,自即日起,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为期二个月的火灾防控专项整治行动。

一、整治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集中组织开展火灾防控工作,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遏制火灾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整治重点

1、企业内部用电、用油、用气和外部消防车通道、消防水源、消防栓等设施的隐患排查;

2、供电、供水、供油、供气企业的安全保障管理;

3、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防控措施;

4、林场等重点区域森林防灭火巡查整治。

三、整治内容

(一)加强属地部门消防工作职责履行。

属地政府要进一步做好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宣贯工作,坚决落实以下工作:一要建立消防安全组织,明确专人负责消防工作,制定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消防安全措施;二要安排必要的资金,用于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和业务经费支出;三要将消防安全内容纳入乡总体规划,并严格组织实施;四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和消防工作的需要建立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承担火灾扑救、应急救援职能,并开展消防宣传、防火巡查、隐患查改;五要因地制宜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措施和要求,加强消防宣传和应急疏散演练;六要部署消防安全整治,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七要指导村委会开展群众性的消防工作,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制定防火安全公约,根据需要建立志愿消防队或微型消防站,开展防火安全检查、消防宣传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利用农村广播定期播放农村防火常识。

(二)落实部门消防工作责任。

乡直有关部门要根据本行业、本系统业务工作特点,督促本行业、本系统相关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确定专(兼)职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落实消防工作经费;开展针对性消防安全检查治理,消除火灾隐患;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每年组织应急演练,提高行业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

(三)开展企业消防安全评估工作。

各属地政府要组织辖区企业开展消防安全评估,对于评估不合格的企业,坚决要求整改,对于火灾隐患较大一时难以整改的企业,一律要求其停产整改。要组织辖区企业落实“八个一措施”。即制定一份消防救援引导图、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评估、签订一份消防安全承诺书、维护保养一次消防设施、组织检测一次电气和燃气线路设施、全面清洗一次油烟道、集中培训一次全体员工,在此基础上,建立一支志愿消防队,确保一旦发生火灾,3分钟内形成第一处置力量到场扑救。

(四)解决公共基础消防设施欠账问题。

各有关部门、属地政府要及时排查辖区公共基础消防设施情况,对于市政消火栓未同步建设、水压不足等问题要制定建设方案,落实资金,查漏补缺,增设基础消防设施。县经济开发区和杭埠工业园区必须要增设消防水鹤。要督促辖区企业增设消防水泵房,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满足消防供水要求。

四、工作步骤

本次专项整治时间为自即日起至6月30日,企业自查自纠、属地部门检查、乡级检查服务三个步骤同时开展,同步进行。

(一)企业自查自纠

各生产经营单位按照文件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摸排查找火灾隐患,并根据隐患排查情况,落实整改时限、措施、责任人,切实履行消防主体责任。填写《企业自查自纠情况登记表》。

(二)属地和部门检查

各村和有关部门要针对本辖区和行业领域企业建立台账,摸清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情况和企业数量、规模以及行政许可、消防安全状态等基本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的检查排查,督促企业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

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组,各村有关部门要高度认识当前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成立专门领导组织,加强指挥调度和检查督导,统筹推进工作落实。

(二)认真履职,务求实效。

各村及相关单位要认真分析研判本行业领域、本地安全形势,深入一线,采取切实措施,坚决整治一批火灾隐患,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三)严格执法,落实责任。

各村级相关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强化事前、事中监管和问责,推动隐患整改;严格事故查处,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规追究火灾事故单位和有关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