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借贷中介机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2 09:52:57

民间借贷中介机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民间借贷中介机构管理,规范经营行为,打击非法集资,防范金融风险,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利益,根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民间借贷中介机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决定于2020年5月起,开展为期8个月的民间借贷中介机构专项整治行动。

一、总体目标

按照市局要求,全县民间借贷中介机构专项整治工作以“处置硬措施、风险软着陆”为总体方针,突出“严、紧、稳、准、实”,明确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健全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处置措施,健全督导机制,严肃追责问责,步履坚实推动风险防范化解。坚持“属地管理”的基本原则,全面摸清民间借贷中介机构底数,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打击、早处置、早化解”,稳妥推进、有序化解各类金融风险隐患,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利益,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科学防控其他各类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二、定责任,明重点,强化日常监管

(一)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

进一步落实对民间借贷中介机构的监管和风险防范工作;按照管理原则,认真抓好民间借贷中介机构监管工作具体实施,开展日常监管,实施相关专项行动,查办相关违法案件。各基层所队要承担起辖区内的民间借贷中介机构的日常监管,根据辖区负责的原则,对该类机构实行定岗、定人、定职责的网格化监管和动态监管,确保监管到位。

(二)进一步明确监管重点

1、开展对民间借贷中介机构的专项检查工作。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对辖区内所有民间借贷中介机构进行动态监管,不定期开展上门检查。重点检查以下内容:一是是否未经核准登记擅自从事经营活动;二是企业经营门面是否规范使用企业名称,是否误导公众认为是金融机构;三是是否擅自改变住所或经营场所;四是是否超出核准登记的经营范围从事经营活动等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或收到群众举报的涉嫌违法线索,要进行认真梳理,及时向金融监管部门报告。加强日常监管,发现违法行为及时依法处理,发现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各基层所队要建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台账,对每次检查的内容要记录在案备查。工作台账包括:检查记录、约谈记录、行政指导、责令改正、行政处罚、移送记录等文书资料。

2、对媒体广告情况进行清理整顿,开展印刷品广告、户外广告的集中整治工作。对媒体正在或将要的民间借贷中介机构类广告进行清理排查。一是责令停止下列几类广告:无金融许可证或未按金融许可证的许可内容的投资理财类、投资咨询类广告;涉及承诺高息回报内容的投资理财广告;涉及投资回报内容的地产广告;涉及固定回报、保本信息、集资或变相集资内容的招商广告。二是加大对非法集资广告案件的查处力度。对排查中发现的、群众投诉举报的、经有关部门确认的非法集资广告除责令其停止外,要依法及时查处。三是加大对媒体广告的指导及监测力度。严把广告审查关,凡涉及金融业务类广告,要严格按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金融许可证核定的内容广告,并留存有关证明材料。指导媒体强化广告法律法规学习,增强金融业务类广告审查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四是要将民间借贷中介机构的店堂、门头牌匾以及门面附近、公园、银行、老干活动中心等场所及城市繁华地段列为整治重点,发现夸大宣传、虚假宣传,特别是民间借贷中介机构非法从事金融业务的印刷品广告、户外广告,要依法收缴,责令广告者自行拆除违法广告牌,并追究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者的法律责任。

3、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发挥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平台作用,综合运用信用分类监管、定向抽查检查、信息公示等手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不按时年报和违法违规企业要依法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要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建立信息共享和对失信主体的联合惩戒机制。

4、进一步加强对民间借贷中介机构的教育引导工作。通过发放宣传警示资料、约谈企业负责人、进行行政指导等方式,引导企业强化法律意识,督促企业诚信经营、守法经营。

5、切实加强违法线索移交工作。按职权法定的原则,对检查中发现有涉嫌违法行为的,该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的要依法查处,该移交的要及时依法移交;当发现涉嫌非法集资违法线索时,要立即移送当地公安、人民银行、银监部门,同时向当地政府报告。

6、加大宣传力度,增强防范意识。按照当地政府的部署和安排,在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和重要时点,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不断增强相关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努力营造抵制非法集资、举报非法集资的良好氛围。

(三)进一步严明工作要求

把对该类机构的监管作为监管执法的重中之重,加强组织领导、严格依法监管、加强协调配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该类机构的监管和处置风险工作。

一是进行严格监管。严格依据市场监督管理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职能职责,遵循“法定职责必须为”原则,依法行政、依法监管、依法执法;同时,注意工作方法,防止引发不稳定因素。

二是加大监管力度。加大该类机构的检查、巡视频次和力度,制止违规行为,依法查处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行为,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置。

三是注重协调配合。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下,加强与金融办、银监、人民银行、公安等部门的联系配合,共同做好该类机构的监管。

四是强化情况报送。工作中强化了监管情况的收集、整理工作,留下监管痕迹;对监管、整治、查处、移交等情况,及时向县局公平交易科报送。

三、定预案,严纪律,做好应急处置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县局成立民间借贷中介机构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蛆长,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要求充分认识做好涉及民间借贷中介机构的应急处置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按照“属地管理、辖区负责”的原则,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形成“上下一心、齐抓共管、处置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确保应急处置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二)建立工作机制,严明工作纪律

保障应急处置工作及时、有力、有效,积极主动安排好应急处置工作,建立轮流应急值班制度。全体参与应急处置人员做到坚守岗位,保证随叫随到、听从指挥、齐心协力、密切配合。

四、多层次,全覆盖,认真开展宣传教育

高度重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宣传教育,普及相关知识,增强群众防范金融诈骗风险意识,提高识别集资能力,对于群众自觉远离、坚决抵制非法集资有重要意义。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积极行动,深入开展,迅速在全县上下掀起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