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责任承诺书

时间:2022-05-13 09:19:00

统计局责任承诺书

为有效推进市统计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市统计局就履行社会责任做出公开承诺。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全市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指导全市统计工作。

(二)组织开展全市国民经济核算工作,核算全市生产总值,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监督管理各区(市、县)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三)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市重大市情市力普查方案,组织实施人口、经济、农业等普查工作,汇总、整理和提供普查数据。

(四)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全市性的统计调查数据,依法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对全市经济运行、社会发展、科技进步、资源环境和社会舆情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市委、市政府提供统计信息和决策建议。

(五)依法审批或备案部门统计调查项目,指导部门统计基础工作、基层统计业务基础建设;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依法监督管理涉外调查活动。

(六)协助管理区(市、县)统计局长和副局长,指导全市统计专业技术队伍建设,承办全市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工作,监督管理区(市、县)统计部门由中央、省、市级财政提供的统计经费。

(七)建立并管理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指导各区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八)参与本市地方统计立法工作,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维护统计工作的正常秩序。

(九)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省统计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承诺内容

(一)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

(二)坚持干部学法制度,不断提高统计执法人员法律法规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制宣传增强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法律意识,做到依法统计。

(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界定统计执法职责,强化执法责任,明确执法程序和执法标准,规范和监督行政执法活动,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四)严格行政审批,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一律在市行政服务中心集中统一办理,缩短办事时限,其中:

(1)统计调查对象登记工作,资料齐全,在2个工作日办结;

(2)统计调查方案和调查表审批,资料齐全,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

(3)对外公布统计资料审批,资料齐全,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

(五)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对来局、来电咨询群众,做到态度热情,主动回答咨询问题,并尽可能提供方便;对来局办事人员,做到一次性完整地告知所办事项所需提供的资料。不发生“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如有投诉,经查实后严格执行过错责任追究制。

(六)坚持政务公开,提供方便快捷服务,将行政审批及备案事项、办事指南、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实行阳光作业,提高工作透明度。

(1)定期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经济要情》17个主要经济指标和市年度27个主要经济指标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统计子网站上公布,服务党委、政府,服务社会公众。

(2)社会公众可以通过统计网站的咨询平台进行在线统计咨询,也可以凭借个人身份证到市统计局综合处登记后,获得免费统计咨询服务。

(七)加强廉政建设,树立诚信从政,做到秉公执法、忠于职守、清正廉洁、诚实守信,不发生“吃、拿、卡、要”及“冷、硬、横、推、拖”的现象。

(八)关注贫困和弱势群体,构建和谐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助人为乐的高尚精神风貌,积极组织参加扶贫帮困和社会公益事业活动。

(九)严格履行环境保护责任,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倡导厉行节约、善用资源的良好风气,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三、措施保障

我局将严格遵守以上承诺,欢迎社会监督。局机关工作人员如有违反上述承诺的,将严格进行责任追究。

监督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