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地税献一策

时间:2022-11-05 02:46:00

"点子"是方法、建议、创意等口语化的俗称,其实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创新的思维意识。自古至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企业、一个单位要发展,要前进,都必须要有创新,要打破常规,突破定势,有独特的思维方式。今年,桂林市地税局开展了"我为地税献一策"的谏言献策的活动,以这个良好的平台,让广大税务人员畅所欲言。一时间,改进税收征管的点子,创新服务方式的点子,完善管理制度的点子,提高工作效率的点子,提升地税形象的点子纷涌而至,极有参考价值的金点子、银点子层出不穷。这不仅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创造性,激发了他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也涣发了一个团队的生机和力量,增强了和谐、奋进的凝聚力。

我曾读过这样一本书,讲述了一对德国兄弟移民来到美国谋生的故事。在十九世纪中期这一对兄弟俩从德国移民美国,来到了纽约,一开始生活得很艰难,两人就计划着如何创业能够生活得更好。哥哥有一技之长,他做泡菜做得很好;弟弟还年轻,没有什么特长。哥哥就想,我去加利福尼亚吧,我可以种菜,以卖泡菜为生;弟弟想外乡人在纽约生存是艰难啊,但我也没别的法子,还是学点东西吧,于是留在纽约一边打工一边求学,他学的是地质学和冶金学。哥哥来到了加利福尼亚的一个乡间,这里土地很廉价,他靠种菜、腌泡菜为生,养活一家人。四年后,弟弟毕业了来到加利福尼亚看望哥哥。哥哥问他:"你现在积攒点财富了吗?"弟弟说:"我辛苦打工勉强支撑学业,现在还是什么都没有。"哥哥说"你还是要像我一样踏踏实实干活啊,我带你参观一下我的菜地吧。"到了菜地,弟弟仔细看着地里的泥土,进屋拿了个盆,把土一捧一捧地放进盆里漂洗,他发现盆底下沉淀着金闪闪的金属屑。他长叹一声,对哥哥说"哥哥,你知道吗?你是在一座金矿上种菜啊!"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在加速发展的的今天,埋头苦干固然重要,而更重要的是智慧和创新,才能使人的命运产生转折点,才能使一个团队的发展有质的突变。其实,有太多的时候,我们安然地享受着生活带给我们的秩序,白天上班,晚上睡觉,循环往复。别人怎么工作,我们也怎么工作,过着安稳的日子。我们从来都没有跳出自己的经验系统,重新质询一下:我还可以换个方式工作和生活吗?常规的思维方式,束缚了我们的心智;墨守陈规的工作方式,最终只会造成事业的裹足不前。"我为地税献一策",此举可谓用心良苦,既顺应了广大税务人员共谋发展的热情,又能谏全局之言,引出更多新的思考、新的观念、新的举措。如愿以偿,在众多的来稿中,展现的是同志们积极进取的精神,开拓的思想、更高的工作要求。

"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只要找准和解决影响工作、阻碍发展的种种问题,使之随时代的发展不断地更新,进而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形成新思路,探索新方法,就能取得新成效。我们也清楚地知道,人类更需要实践,他们能从工作实践中汲取极大的收获,但人类也要梦想者的创新,象一个一个的科学发明,如果不是因为梦想者打破常规,突破定势,就不会有新发明的开始。假如我们不假思索地将它否定,那创新的思维就此泯灭,我们的工作也陷入了视野不开阔、思路不大胆的泥淖,何不大胆地去试一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