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家乡征文

时间:2022-09-19 06:04:00

感悟家乡征文

还记得十年前,自己初中毕业的那年暑假从老家来**游玩了几天。那时候直观上觉得**就是一座具有古香气质的山城。它有爬满山坡的石阶;有横跨长江的索道;有跑遍全城的棒棒军;有享誉中外的红岩村、渣滓洞、白公馆。它虽然古朴陈旧,但却有着独特的美。

十年过去了,放眼**,那石阶、那索道、那棒棒军、那些革命圣地依然还在。所不同的是多了数不清的高楼大厦、多了宽阔笔直的街道、多了横跨江河的大桥、多了飞驰在城市上空的轻轨、多了整洁漂亮的商业步行街、也多了一份属于**人自己的骄傲和自豪。

有人说**这十年,是一段记忆,是一种见证,更是一个奇迹。的确对每一位**人而言,这十年都有自己挥之不去的深刻记忆,都会为这座不断蝶变的城市而惊叹。确实,我们的城市变靓了,道路宽阔了,生活质量与市民素质提高了。

经过十年的城市建设,现在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我相信有许多像我这样的**人曾先后多次用双脚走遍了解放碑、观音桥、三峡广场、杨家坪和南坪步行街这五大商圈,走遍了两江(长江与嘉陵江)四岸的长滨路、南滨路、北滨路、沙滨路和直港大道,踏上了改造后的长江大桥、渝澳大桥、嘉华大桥和鹅公岩大桥。同样在**的每一天,无论在幽静的公园,还是在宽阔的公路,在雄伟壮观的大桥上,还是在雄伟的会展中心,我们都可以看到成群结队、喜气洋洋的市民,从他们的脸上,我们读出了幸福,看到了和谐,感受到了满足与自豪。

新**已经向世人展示了它无限美好的一面。或许以下这组数据更能说明**在十年间取得的高速发展:1996年的**工业只有1000亿多一点的销售值,而2006年有4200亿的销售值,十年翻了两番;1996年**工业总效益是亏损的,2000年扭亏为盈,有15亿元利润,2006年工业利润达到了155亿,资产回报率达到了10%;1996年,人均GDP只占当时全国平均水平的70%,2006年提高到了78%。

我感慨**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更感慨十年间为**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人们。“田坎书记”邓平寿、居委会主任景莉、派出所所长陈祖鄢、村党支部书记刘昌福、流动党支部书记黄建国、重钢工人周亚平、创业大学生杨大可、西南大学教授夏庆友……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响彻巴渝大地。为建设**,他们流血、流汗,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无愧于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十年发展依靠的是更多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人。他们或许就在你的周围、在你的身边。

今年三月,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特意来到**代表团,为**发展导航定向,确定了**加快建成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6月,中央又正式批准**成为全国唯一一个省级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发展注入了活力。

如果说中央对**的重视和关心是对**的一种鼓励和鞭策。那么,我们**更要鼓足干劲、主动出击、攻坚克难。市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同样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大会按照总书记“314”总体战略部署的要求,制定了**打造“一圈两翼”经济圈,通过“大马拉大车”,实现统筹城乡发展的具体路子,确定了未来五年要实现的“五大突破”要着力实施的“五大战略”,从而明确了今后十年直至二十年或更长时间内努力的方向。

我们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将取得更大的发展。一是城市建设。**大剧院、朝天门大桥等“民心工程”将陆续完工。江北、弹子石CBD也将日益完善。更多、更漂亮的楼盘、住宅小区项目也将建成供**人和来**发展的外地人居住;二是交通建设。按照“一圈两翼”的部署,**将新建1000公里的告诉公路。“一小时经济圈”内将建成一个环绕主城的大高速交通网络。同时,城市轻轨更加完善,轨道交通更加畅通发达,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三是文化建设。已建成的**图书馆将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的图书和更优美的阅览休闲环境。在建的**大剧院不仅将成为**的标志性建筑,还将成为广大市民欣赏音乐、品位艺术的文化场所。

由于读书的关系,我在北京生活过四年,也曾到过上海、苏州和成都等城市。将这四个城市的今天进行对比,**仍然处在比较落后的位置。尽管如此,从个人情感的角度讲,我更偏爱这座城市,不仅喜欢**人耿直、火爆、顽强的性格,更是乐于陶醉于它蓬勃向上的力量。好像每次坐在轻轨上急行,仿佛进入神奇的科幻世界,尤其是第一次来**的人,只要踏上轻轨,不仅会望着脚下的长江头晕目眩,更会为飞驰在楼隅间的汽车而惊叹。

面向五洲四海的中央直辖市——**在我国西部地区的迅速崛起,不论是过去的辉煌历程还是今天的日新月异,都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今天的**在地理、人文和社会环境上,正在形成越来越强的磁场,产生着不可抗拒的引力,正日益凸显惊人的魅力。作为一名新**人,我为**十年取得辉煌成就感到无比自豪,展望未来,也期待**会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