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决算报告格式

时间:2022-09-10 02:40:00

财务决算报告格式

财务决算报告,是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经济组织某一年度或某一建设项目预算执行结果的书面总结。它的作用主要是总结一年来的收支情况、年度预算完成情况,或某一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预算执行情况,以便做到心中有数,为做好下一步工作准备有关资料。财务决算报告的特点,体现在它数字的准确性、内容的完整性和编报的时效性几个方面。现行的财务决算报告,常用的有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和项目财务决算报告两种。

财务决算报告的结构比较简单,一般只有标题、正文两大部分。

标题。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标题,一般要写清年度、文种两项;项目财务决算报告的标题,一般要写明单位名称、项目名称和文种。

正文。开头部分,通常是概述一年来的财务收支情况,或简介项目的基本情况。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主体,要写出一年来财务收支的详细情况及结果(盈或亏),并分析其原因;财务管理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取得的主要成绩,现存的问题等。项目财务决算报告的主体,要写出项目完成情况,包括资金投入、工程完工等。结尾部分,常常是针对以上总结,提出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意见或措施。

写财务决算报告,一要把握财务工作的全过程;二要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反映问题:三要注意语言的简洁明了,周到贴切。

范例

关于引进大型水平钢化玻璃生产线

竣工验收财务决算报告

我厂引进瑞士卡汀公司大面积水平钢化玻璃生产线,是根据××省经委、计委、对外经济贸易厅×经技字(19××)551号批准文件,而立项进行可行性调查研究及扩初设计的。项目总投资为1280万元,其中外汇额度208万美元。

该项目于19××年5月16日正式破土动工,由××省建二公司承建并进行主体设备的建筑与安装。全部工程建设于19××年3月竣工,建设工期为22个月。6月底以前完成了设备的运转调试及负荷试车,7月份正式转入试生产。

本项目截止19××年6月底竣工完成投资×××万元,竣工后到年底发生贷款利息××万元,共计支出为×××万元。其中,应核销投资支出(培训费)××××元;应核销其他支出××万元;应交付使用流动资产×××元;交付使用固定资产×××万元(其中应摊销投资支出×××万元)。

附:应摊销明细表(略)

交付固定资产明细表(略)

已实际支付而未计入成本的支出明细表(略)

根据扩初设计,该项目生产能力为60万平方米钢化玻璃,年实现利润×××万元,上缴税金××万元,投资回收期为5.69年。

当前存在的问题是:

一、由于国家压缩基本建设,压缩高消费性支出,实行双紧政策,市场疲软,生产“靠找米下锅”,以销定产,设备能力不能发挥。

二、从1989年6个月试生产的结果看,共生产钢化玻璃产品38071平方米,单位成本平方米17.43元,均达不到设计能力,产量只到设计能力的12.69%。实际产品成本比设计成本高出10%(实际成本中不含固定资产折旧及大修理费用,每年109.06万元),如果加上折旧费,成本将达到××元,单位成本高出设计成本1.17倍,将会出现大额度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