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部群众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9-26 04:31:25

村支部群众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镇村支部带领群众在无任何补助的情况下,自筹资金、投工投劳成功建成县北部典型山水田园新村,开发乡村旅游业,实现村企共建,2012年创造人均纯收入9800元。随着新村建设及乡村旅游业发展,不可避免地遇到了一些土地流转、房屋拆迁、村企矛盾等问题。为此,村支部高度重视,坚持从源头上抓起,大胆探索、注重创新、强化举措、狠抓落实,群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多年来,没有出现一起越级访、集体访案件,全村呈现政通人和、风清气正、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村支部做好群众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坚持以人为本,始终做到“三有”

村支部始坚持把“以人为本”作为群众工作的核心理念和根本要求,始终做到“三有”。一是有位。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始终把群众工作纳入全村经济发展大局之中,每月召开村干部会两次、党员代表大会一次,认真研判群众工作形势,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超前谋划,尽早解决。二是有心。要求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要有责任心,要戒浮戒躁,带着真情让群众在政治上受尊重、权益上有保障、经济上得实惠。三是有为。在开展群众工作中注重用民主协商的办法解决群众问题;在管理工作中,实现由简单管理向综合服务转变,注重搞好服务工作;在工作重心上,实现由群众上访向干部下访转变,促进了党群、干群关系。

二、责在党员干部,优在机制健全

村在开展群众工作中,责在党员干部,优在健全机制。着力提高党员干部“三力”:一是提高战斗力。加强党员干部群众工作知识的教育培训,打造学习型党员干部,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本领,打造一支敢做、能做、善做、会做群众工作的党员干部队伍。二是提高凝聚力。组织村社干部到土地流转、旅游开发、项目施工等一线工作,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零距离”做工作,提高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凝聚力。三是提高公信力。加强廉政建设,从严控制非生产性开支,严肃财经纪律,树立良好形象,提高干部在社会和群众中的公信力。

重点建立了“三大机制”:一是建立调处机制。要求党员带头参与新村建设、管理,主动排查隐患、调解纠纷、化解民怨。二是建立服务机制。建立村为民服务室,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多次办”为“一次办”,变“拖着办”为“及时办”,变“随意办”为“规范办”,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三是建立沟通机制。建立村务公开制度,规范管理,实行阳光村务,增强群众的知情权、参予权、表达权、监督权。

三、重在惠民利民,成在加快发展

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共享更多的发展成果,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村支部在新村建设、村企共建的工作中做到了以下几点:

(一)抓新村建设,促进村企共建

村支部针对村农民思想保守、不愿建设这一问题,不等不靠,采取措施:一是组织召开村组干部会、户主大会、村民代表大会,邀请县镇人民代表、政协委员、知名人士座谈等,积极为新村建设寻找出路、谏言献策,变被动参与为主动发展;二是采取了“四抓”即:抓宣传发动,解放思想;抓外出学习,更换思想;抓宅基置换,改变发展环境;抓规划设计,加快实施建设。三是通过政策引导、群众参与、镇、村干部带动等方式,用三个月时间全面完成了流转土地和规划设计等工作,为新村建设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抓村企合作,解决新村瓶颈

村支部按照新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方针,遵循“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全民参与”的原则,积极借鉴外地经验,充分利用村资源和政策优势,与有实力的民间资本合作共建,解决了制约新村发展工作中最大难题。从2012年6月至今已投入2千万元,完成了高标准的新村规划、土地置换85亩,完成了门市建设100间,住房150套,防河堤1600米等附属设施,1+7党群中心等配套建设项目。

(三)抓产村相融、促进致富增收

村支部按照统筹城乡发展新村的要求,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在有条件的地方连片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整体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大基础设施项目,建乡村水泥路3公里,建产业环线路10公里,建设便民入户路1000米;二是发展标准化土鸡、生态猪圈舍16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建成樱红李基地1000亩,特色蔬菜基地1000亩;三是建成生态农贸市场,新建老年公寓30套,乡村酒店2家,新建农民体育健身运动场所、文化广场和停车场。四是成立七洞沟李子协会和生态蔬菜协会各一个,引导农民群众发展好产业,不断提高农业经营水平,促进农民快速增收。五是积极推进雁子岩风景区建设,打造康体养生田园风光新村,从而促进产村相融,实现致富增收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