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服务战略经验交流

时间:2022-03-02 04:17:00

科协服务战略经验交流

科协是党委指导下的群众集团,是党和当局联络科技任务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普及科学技能的首要社会力气,应环绕市委严重开展计谋的施行,起劲作出新奉献。

一、充分调动科技任务者的积极性,起劲为全市经济社会开展服好务

仔细实行党和当局联络科技任务者的桥梁和纽带本能机能,竭诚为科技任务者效劳,起劲把科技任务者的积极性、自动性、发明性凝集到推进科学开展,构建调和上来。充分发扬科协的学科优势、人力资本优势和组织收集优势,积极建立分歧条理、分歧方式的效劳平台,为推进经济社会开展效劳。紧紧环绕全市经济社会开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化展开科学论证、科技征询、科技论坛等运动,积极向党委、当局和有关部分出谋献策,为推进加速开展、科学开展、又好又快开展作奉献。

二、深化施行《科学本质大纲》,起劲提拔全民科学本质

充分发扬科普任务主力军效果,实在实行《大纲》指导小组办公室的任务职责,“当局推进,全民参加,提拔本质,促进调和”的方针,环绕我市公民本质建立目的,凸起未成年人、农人、城镇劳感人口、指导干部和公事员等重点人群,有针对性地展开方式多样、丰厚多彩的群众性、社会性、常常性的科普教育运动,力争到2012年,我市科学技能教育、传达与普及有较大开展,全市公民科学本质有分明进步。鼎力增强公民科学本质建立根底工程,从政策律例、经费投入、步队建立等方面落实保证前提,逐渐树立公民科学本质建立的长效机制,为建立小康打下坚实的人力资本根底。

三、加大科普宣传力度,鼎力进步科普宣传实效

实在组织好每年度的“三月科普宣传月”、“蒲月科技运动周”、“九月全国科普日”大型科普宣传运动,激起大众的参加热情,扩展科普宣传的掩盖面,进步科普宣传的影响力和吸引力。立异科普宣传方式和内容,充分发扬科普申报团、科技小分队的效果,展开科普进乡村、进工场、进黉舍、进机关、进社区、进兵营的“六进”运动,进步科普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化展开科普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户、示范黉舍、示范社区、示范企业、示范基地的创立运动,加强科普宣传的带动力。针对青少年的特点,加大科技指点教师的培训力度,以举行青少年科技立异大赛为重点,起劲推进青少年科普任务上台阶。抓好底层科普组织收集建立,处理好乡(镇)、社区、企业科协的人员、经费、阵地等问题,增强对底层科协主席的营业培训,进步他们的营业任务才能。持续办妥《科普网站》、《科普》、《青少年科普报》等网站和报刊,不时进步其质量和程度;持续加大与《四川科技报》、《日报》、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协作力度,开拓各类科普专栏和专题节目,不时进步科普宣传的位置和形象。

四、仔细施行好科普惠农兴村项目,全力效劳新乡村建立

在持续组织施行好已被中国科协、财务部和省科协、省财务厅布置的南江黄羊协会等5个科普惠农兴村方案项目标还,鼎力抓好通江罗村茶叶协会等4个2011年科普惠农兴村项目标申报争夺和施行任务,充分发扬项目标示范带动效应。组织施行好2011年的科普惠农“站、栏、员”建立工程,探究有用的治理方法和机制,使已建好的“站、栏、员”充分发扬好应有的效果。抓好省百强协会和市明星协会的引荐评选任务,增强对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科普带头人的指点、搀扶和效劳,促进安康开展。积极参加施行乡村党员现代长途教育任务,鼎力展开乡村党员、底层干部和科技带头人的适用技能培训,不时进步他们的科技认识和科技艺力。

五、实在强化任务行动,确保市委严重开展计谋落到实处

一是要振奋精力。各极科协组织和科协任务者,要一直容身本职、环绕中间、效劳大局,盲目把思维和举动一致到市委的严重决议计划摆设上来,敢闯敢试、勇于打破惯例、勇于承当风险,以愈加发奋有为的精力形态,愈加高昂的斗志,在建立小康的伟大前史历程中大显伸手。二是要改变作风。以增强机关行政效能建立为契机,严厉执行首问担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查制,逗硬落实市委问事、问人、问责要求,以过硬的作风,推进各项科普任务的贯彻落实。三是要树立长效机制。树立和完美分工担任的指导机制,奖惩清楚的审核机制,逗硬落实的督查机制和公开通明的政务公开机制,高质量、高规范完成上级党委、当局和营业主管部分下达的各项目的义务,起劲为全市经济社会继续疾速开展服好务。